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雷神2影評

雷神2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雷神2影評(一)

  超級英雄電影的量產,大約唯一的功效是讓我們隔三差五就能到影院狂歡一把,很多時候這種集體失魂的觀看經驗如同嗎啡的止疼功效一般令人依賴。《雷神2》的全球化熱潮和虛高的全民口碑就是最好的明證。這是一部里裡外外都合乎工業標準的好萊塢大片,無論視覺還是心理都不例外。我在這100分鐘里經歷着無數次沒心沒肺的大笑,這比試圖在片中尋找偶爾被感動的嘗試要容易的多:他們安排了一個較為重要的角色陣亡,卻不影響大盤持續的歡樂。我以為多少可以深沉一點,但好萊塢始終把角色的命運走向緊緊操盤在娛樂的範疇內,引領大眾狂歡總比指點人們思考要容易的多。

  接上集,影片在現有雷神故事情節之外給出一個追加的大背景,以太粒子和暗黑系反派瑪勒基斯變成了新的打擊對象。無論漫畫淵源還是角色需要,本集依然是好萊塢式打圓場的編劇方式。為了避免超級英雄與超級壞蛋之間的糾紛顯得過於老套,《雷神2》給出的新玩法,就是蟲洞效應下的空間大挪移。這是除了砸不壞的鎚子之外影片最令人神往的打架方式,而且更容易讓笑料來的無所顧忌。除此之外,裸奔的艾瑞克博士,口無遮攔的達西和她的實習生等等完全淪陷的角色都旨在負責笑料,而不再是科技引領時尚的代言。這些改變讓影片的臨場娛樂性倍增,卻也同時告訴我們:除了娛樂,《雷神2》完全不在乎別的。

  區別於上部嚴肅的沙翁特質,本集完全摒棄了正襟危坐的肯尼斯布拉納打鬥不夠炫酷,設定不夠狂野的陋習,直接把所有角色往複仇者聯盟那沒心沒肺的特質上轉變。洛基不再陰險狡詐如此,帶着紐約大戰中即便被暴揍卻依然嘟噥着“我TM是神仙”的樂天主義,肩負起全片最為亮眼的耍寶戲份。你刻意吐槽索爾在片頭一錘定江山的霸氣完全就是《特洛伊》里阿基里斯一招斃命大塊頭的神域翻版,那麼索爾與洛基二人之間的相互吐槽就完全是編劇與時俱進的最直接體現了,諸如“i wish i could trust you”“trust my rage”等一本正經的台詞你只能在大量的笑場中間偶遇。

  這個時代需要什麼,《雷神2》就給你什麼,儘管好萊塢電影的思維方式越來越透明,但其工業規格的技術能力和文化滲透的全無國界化,他們還是讓這類電影的公映日變成了全世界影迷的法定節假日。無論你吐槽本片視覺革命的力度缺乏震蕩力,還是嘖嘖外來和尚對奇觀設定真諦的領悟能力,本片都只能是綜合實力之爭中好萊塢完勝他國的又一次證明。正義必勝這個概念在黑暗騎士系列引導的暗黑潮流之後,終於被複仇者聯盟系列電影的規模量產取代:他們在綜合娛樂能力上所向披靡,他們服務於最前沿的娛樂方式,你可以在大銀幕下感受到多少歡樂是《雷神2》和他的兄弟姐妹篇電影們最大的使命,而且他們的確讓絕大多數人,歡樂了。

  雷神2影評(二)

  (文/方聿南)

  承接漫威影業的敘事線,經過九大國度的維和戰爭后,神域(為什麼不翻成阿斯加爾德這麼典雅貴氣的名字)元氣大傷,體現在外觀上,前集里金光璀璨,耀然奪目,一看就是高等種族居住的聖殿神堂,如今灰暗陰沉,外觀像被火龍侵襲過似的烏漆麻黑,內景森然壓抑如中世紀地堡,跟採光不好的廉價小區似的,連彩虹橋也不複流光溢彩的驚艷。唯一鮮亮耀目的竟是洛基所呆的牢房,其外觀布局很像神盾局的高科技拘禁所,鑲上一圈流動的金邊,讓身陷囹圄的洛公子格外有貴族派頭。

  伴隨着神域里死氣蔓延,第一集莎翁宮廷戲般的肅穆莊嚴也銷聲匿跡,整個基調輕浮急躁了許多。奧丁大神也像遭受了一次身心重創,變得虛弱,冒進,固執,短視,而且比年輕的雷神還熱血上頭,看不出王上的智慧、城府和謀略。雖然念對白的語速比前集快了許多,很多場景里,反而有一種慢半拍被拖着走的感覺,全不復身處劣勢依然掌控全局的篤然,曾經不怒自威的凜然霸氣更蕩然無存,完全鎮不住場面。上一集里,你會覺得惹誰也別惹這老頭,這一回,你會推測這老頭就是神域的一顆軟柿子,要進攻先拿他開刀最好。

  洛基第三次在銀幕上搶雷神的風頭,妖魅公子出落的更具幽默感,更狡詐多謀,更善變和叵測,而索爾依然是那個只會打架和丟下女人的胸肌男,打嘴仗還總是輸,高下立判。有朋友非常不滿洛基“先變好又變壞”,其實在筆者看來,洛基一角和《加勒比海盜》的傑克船長一樣,是利益至上的機會主義者,遊刃有餘的冒險狂,和極度善於隱藏意圖的變色龍,背叛出賣、見風使舵、虛與委蛇不過是他的做事風格,就像雷神動不動用大鎚子砸人一樣,不能被納入道德評判,也無所謂變好變壞。而中段他的救人義舉,我比較是傾向於是他發自內心,而非純然欺騙,就像《加勒比海盜2》船長返回搏鬥章魚一樣,阿斯加爾德人和海盜一樣,有着起碼的榮耀和騎士風度。縱觀三部電影,洛基也沒有加害過手無寸鐵的無辜者,對老哥更是只虐不殺,多少能說明些什麼。

  本片是電視劇導演阿蘭 泰勒第一次拍大製作科幻片,其熒屏代表作是《權利的遊戲》。泰導久未涉足大銀幕,輕車熟路的將電視手法盡數搬來。《權利的遊戲》是甲級電視節目,但若放上大銀幕也只是B級作品。一家人在燈火通明的客廳里盯着電視機(還得不時插廣告),和數百人在黑暗空間沉迷於大幕布,刺激感官的手段可截然不同。泰導操弄起文戲還是美劇那一套,太克制平穩,沒能充分調動驚濤拍岸的情緒波動,全靠故事本身的大起大落支撐,不免遺憾,希望他的《終結者5》不要這麼束手束腳。

  劇作上也頗有電視劇特徵,除了斯坦李爺爺,挂名編劇多達七個,其中三個有美劇背景,難怪了。逃離神域那一段“講解計劃”和“執行計劃”平行剪輯,在美劇中使用之多令人咋舌。關於洛基生與死的留白之豐富,叫人對真相和後續發展生出七八種猜測,即使系列電影也很少這麼干,只有收視率就是性命的電視劇才會如此斗膽。片里還有些很奇怪的對白笑點,比如餐桌約會和接吻瞬間的時空傳送,很好笑,但與電影的氣質不符,放在肥皂劇里就會很搭。

  藝術指導可圈可點,你可以從《鋼鐵之軀》,《星球大戰》,《珍珠港》,《角鬥士》,《瘋狂麥克斯》,以及任何一部大製作的中世紀電影找到本片的影子,原創力固然頹弱,好歹在巨額投資下,有十分電影化的視覺呈現,提升了大片的臨場感。另一值得首肯的是把兩個世界更緊密結合的努力——地球在黑暗勢力的計劃中佔據了重要位置,簡小姐則執着的要把神域醫療裝置解釋成量子立場發生器(好像叫這個名),正邪勢力共同為神域和地球的和諧共處、共同發展做出了貢獻,也為了更多的故事可以順理成章在地球上演。

  三場對得起票價的視覺奇觀,分別是王后葬禮,神域空戰,和格林威治保衛戰,前兩場無甚新意,只是賣弄天衣無縫的CG成效,高潮的“多元世界大亂跳、鎚子忙把主人找”,有那麼一會兒確叫人目不暇接,新鮮度很高,可惜太短,還沒爽夠,雷神已經發起了最後的衝鋒,而且這衝鋒僅在方寸之地,暑期時我們剛看過超人死磕地球改造儀呢。令人欣慰的是,經過《復仇者聯盟》和《鋼鐵之軀》的雙重推波助瀾,本片可以無所顧忌的還原漫畫樣式的單挑,馬勒凱斯和雷神的肉搏,直截了當的展現了肉體神胎的如鐵似鋼、銳不可當,想想上一集《雷神》還只敢砸玻璃。短短兩年,進化巨大,給予人無限信心,不禁期待《婦聯2》和《正義聯盟》會有多少這樣的生猛衝擊。我不在乎未來的漫畫電影用電視劇導演還是舞台劇導演,只關心它們會摧毀多少東西,拆遷工作做的不夠,是堅決不鼓掌的。

  雷神2影評(三)

  影像即戲法,觀眾所看的只是一場熱鬧,誰的障眼法玩得高明,誰便能輕易賺取票子。橫店影視城中抗日英雄一掌把鬼子劈成兩半,與大銀幕上雷神一錘轟塌一座山,在本質上並沒有什麼區別。但是前者遭到了無數的吐槽,後者卻受到熱烈擁戴,關鍵就在於操作方式的差距。好萊塢用自己所擅長的科技手段,明目張胆地混淆真實與虛幻的界限,將虛假本身當成創作的追求。僅僅在人的肉身之外加一層鐵衣,或握一把鎚子,便會成為超級英雄。觀眾沉溺其中,滿足了自我內心對奇觀的追求和對平庸的厭惡。於是,當“假”比“真”看起來還真的話,那就不是“假”的問題,反而是“真”的問題了。

  好萊塢的超級英雄大致可以分為三類:一是人身藉助於機械外物而有了超越常人的能力,如蝙蝠俠、鋼鐵俠,脫掉裝備就是普通人;二是人體經過某種生態變異成為怪物,像飛禽走獸般來去自如,如綠巨人、蜘蛛俠;三是傳說中居住在天界的神人,如雷神托爾。這三種英雄在功力上呈遞增之勢,也使得電影在製造場面效果上越來越宏大,但是在影片的藝術表現上卻成反比例走向,反而是第一類接近於人的英雄更能獲得好感。諾蘭版的《蝙蝠俠》可謂是好萊塢英雄片中口碑最好的作品,至於像《雷神》這種純粹炫技的電影,與暴發戶和土豪沒什麼區別,在兩個小時的刺激之後,剩下的只是碎成麵粉的節操。

  拍攝系列片是好萊塢在全球市場攻城略地的法寶,但是續集電影往往給人狗尾續貂之感,在質量上跟不上第一部。多年來,好萊塢能夠憑藉續集獲獎的電影,僅有一部《指環王2》。由於類型片敘事套路的窠臼和主題表達的貧乏,續集片要想贏得觀眾期待,就是在視聽效果上做到更大更強。《雷神1》中有很長一段劇情講述托爾被貶下凡間后,與人類相處的情況,具有一定的戲劇性和喜劇性。而《雷神2》則完全變成宇宙中兩個國度之間的較量,神與魔在天庭來來往往,大開殺戒,人的地位被削弱,在前一部中出現的神盾局完全消失,僅僅靠娜塔麗·波特曼來串聯劇情。於是,電影便可以放手放腳地設計天庭里恢弘壯麗的外景、奪人眼球的巨型武器和妖魔怪物的醜陋樣貌,場面自然要比《雷神1》壯觀。但是由於這兩部影片之間多了一部《復仇者聯盟》,人們見到了多個英雄組團的畫面,再回到這種獨立英雄的影片,會覺得不夠過癮。

  由於超級英雄的使命就是保護正義和生命,所以影片中的正邪雙方雖然是外星球的力量,但最後的戰場卻是在地球上,人的受傷害和被拯救也就成為了“接地氣”的表現。這樣一來,大樓被毀、人群逃難、天翻地覆的景象就營造出更加真實的視覺刺激。假如交戰始終在天上進行,光芒四射的機械武器互相碰撞,觀眾就像看電腦遊戲的畫面一樣,會有間離感,難以進行情感投射。同時,在接二連三的狂轟亂炸中,人的視覺很容易疲勞,這個時候劇情會適當加入一些幽默情節,進行暖場或軟着陸式的調節。《雷神2》中的教授裸奔、實習生接吻等起到了博人一笑的效果,但總體上還是顯得空洞無聊,相比起小羅伯特·唐尼扮演的鋼鐵俠,喜劇感不夠豐富。

  當我們一邊為好萊塢貢獻票房一邊又罵起沒有營養的時候,其實美國的專家比我們罵的還要厲害,他們最喜歡的是七十年代新好萊塢的片子,充滿智慧的靈機和人文關懷。而當今的大片雖然以超級英雄為主角,但對他們的塑造卻極為粗糙,人物性格表現出扁平化和單一化,除了裝飾上的標誌之外,很難在內在魅力上征服觀眾。雷神托爾無疑是一介莽夫,除了在關鍵時刻掄起鎚子猛轟之外,對劇情的發展其實沒有什麼作用。演員海姆斯沃斯毫無特點的演技,也本色地詮釋了“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含義。但正是這把鎚子,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重鎚之下,必有懦夫。在上集中,沒當托爾把鎚子放在洛基的身上時,他便無法動彈了。而在形象上,洛基的黑暗陰鬱更討人喜歡,其在真假、善惡之間的轉換,充滿了不可捉摸的神秘性。

  到底是我們需要神,還是自己想要成為神,這是推動神話創作的兩個命題。電影也便藉助科技的威力,將遠古的神話變成超越現實、直達未來的科幻大作。《雷神》涉及到了人類對神的崇拜,但是並沒有在人與神這兩個必定有所差異的群體間進行深入的探討,所以也就不具備哲理上或道德上的表達意圖。不要責怪好萊塢的簡單粗暴,因為很多人就喜歡這種瞬間的快感,前戲多了,反而容易厭倦。當雷神舉起鎚子的那一刻,我們看到是即將到來的天地色變,而不是鎚子本身的模樣,像是市場上廉價的貨色。如果這樣想,你便齣戲了。

您正在瀏覽: 雷神2影評
網友評論
雷神2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