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為了孩子的明天觀后感

為了孩子的明天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為了孩子的明天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為了孩子的明天》觀后感一

  今天我看了一部電影是《為了孩子的明天》,對我的感受頗深,也讓我重新認識了母親的苦心,講述的事:一個孩子的父親意外去世,他經常去網吧、歌舞廳,在學校里有幾個不求上進的哥們兒,成天不學無術,他的母親為了讓他受到好的教育,搬到了一個大城市,果然,那個孩子學習比以前好了很多。

  因為剛搬到一個大城市,媽媽四處找工作都找不到,孩子中午來到家裡對媽媽說:“我考了第一名。”媽媽高興極了,下午也找到了工作,每天幫工人做飯洗碗,供孩子上學,媽媽還主動要求加班,工人擔心的問:“你身體行嗎?”“行”母親說道,她每天都抬木頭,有一天終於抬着抬着忽然昏倒了,到了醫院一檢查才知道,媽媽的病已經到了晚期,那個孩子四處借錢,終於把錢湊齊了,可醫生卻說:“你們已經錯過了最佳治療期,沒希望了。”他聽了哭倒在媽媽床邊。

  我覺得電影里的母親很偉大,另外那孩子明白了媽媽的苦心,知錯就改,我要向那個孩子學習。我要向全世界的母親說一聲:您辛苦了。

  《為了孩子的明天》觀后感二

  周六,我看了《為了孩子的明天》這場電影。

  到影院的時候,電影已經開始了。找了個座位坐好,首入眼帘的是調皮的孩子劉剛在歌廳喝酒的場面,隨後在迪廳、蹦迪、打架、吸毒的畫面不斷出現。為了虛榮,讓身為老闆的父親用車送他上學,一個紈絝子弟的形象盡露。天有不測風雲,父親重病,經濟拮据,最後父親撒手人寰。母親為了孩子的成長,毅然決然的到另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靠自己打工掙錢供兒子上學,先後從事倉庫保管員、拾破爛、建築工,最終病逝。孩子在母親的感召下一點點知道體貼家長,逐漸改掉惡習,最終考上北京大學。

  就本片來看,做為母親在前期教育孩子方面有以下不足:第一,平時忙於經商,認為孩子只要吃好穿暖就行,只管給孩子錢,卻疏於心靈的交流;第二,對孩子過於遷就嬌慣,凡是孩子要求的,不管是否合理,一概滿足;第三,教育方法簡單,孩子出了事,不是以理服人,只是把他從派出所領回來說教一番了事。正是由於上面種種原因,導致劉剛在家裡沒有溫暖的情況下,與不良朋友交往,一次次的走上邪路。

  在家道中落的情況下,母親效仿孟母三遷的做法,搬到另一個教育教學質量較高的地方讓孩子求學,在對問題兒子不離不棄、充滿希望的情況下,自己言傳身教,兒子一點點的轉變。先由自己年齡大,工作不好找,但面對困難,不喪失信心的做法讓兒子感受到對學習要有自信,終於換來了語文測試的第一次班級第一名;再由自己拾破爛掙錢讓孩子買校服,讓兒子知道錢只要來的光明正大,不分工作的高低貴賤,要用自己的勞動換取成果;最後,通過自己在建築工地上做飯,做小工,讓兒子明白不付出就不會有收穫。最終母親用生命的代價換取了兒子的蛻變,兒子終於化蛹為蝶,考上了北京大學。同時孩子也真正明白了父母的用心。

  此片對於父母來說也很有教育意義,不能只為掙錢而忽略了孩子的心靈。生一個孩子很難,養一個孩子更不容易,但教育一個孩子更是難上加難。這不僅是金錢、時間的投入,更是心血的付出。從懷胎十月到呀呀學語,從蹣跚學步到繞膝歡樂,從幼兒園到小學畢業,再到參加工作,哪一步沒有父母的關注。孩子的成長特別是幼兒教育很是關鍵,所以做為家長的一定要關注孩子的心理教育。

  此片對於小學的孩子們來說,基本上能夠看懂要體貼父母,知道父母工作掙錢來之不易,要珍惜親情,並且懂得感恩。

  《為了孩子 為了明天》觀后感三

  中央電視台法制頻道近期播出了《為了孩子 為了明天》的紀錄片,看了后叫人不得不深思。毛主席的時代就說兒童是祖國的花朵、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近幾年隨着改革開放的程度日益加深,經濟水平日趨提高。我們的教育體系越來越跟不上步伐了。()學生教育兩極化趨勢明顯,要麼為了高分成績拚命地學習補課,要麼家庭不和睦叫孩子放任自流。這兩種方式都給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的傷害,前者怨恨家長老師只知道叫“我”學習不知道“關心”“我”,後者乾脆就是痛恨父母仇視社會。兩者最終殊途同歸。

  片中更多提到的是留守兒童,教育缺失,無人管束,最終走上犯罪的道路。這些留守兒童大多是因為父母外出打工和家庭破裂而無人照顧。看了后確實叫人對不顧孩子的家長感到憤恨,同時對社會愛心組織表是讚賞。但我們再往深一層次想一想,這只是標而不是本。治病治標不治本,病是去不了根的。根在哪裡?

  古人說:至要莫如教子。看這個“教”字,左邊是“孝”右邊是“文”,也就是孝的學問。孔子在《孝經》上說:“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是德行的根本,教育要從這裡開始。那麼教育是什麼?教育是上所施下所效。施的是什麼?施的是以孝道為根本的道德行為。今天我們一味地埋怨社會治安不好,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就連孩子們都學壞了。我們可以試想一下,社會治安不好是不是因為家庭不穩定而造成孩子的失足,進而危害社會。家庭不穩定是不是因為一些家長道德缺失造成。沒有道德並不是罵人"缺德”。什麼是道德?這裡的道德是,超越時空的大自然法則,此之謂道;人類如何順從大自然的法則,而不逾越地做人,此之謂德。孝乃德之本,沒道德首先是沒孝,沒孝又是沒有接受過聖賢教育的原因。我們已經快100年沒有接受聖賢教育了,同胞們我們已經把孔子都給忘了。

  孔孟之道曾經叫我們中華文明,綿延了2000多年。如今卻被西方的東西蕩滌殆盡。父子有親、長幼有序、夫婦有別、上下有義、朋友有信的五倫也所剩無幾。“人棄常則妖興”,人們已經違背了常理,且不用道德約束自己,只是一味的追求名聞利養。功利至上的今天,更高更快更強才是人們所追求的目標。“物至極則必反”“月盈則必虧”“水滿則自溢”。人們在這個地方得到,肯定同時會在那的地方失去,這樣的顧此失彼每天都在進行着。為了利益夫妻反目,家庭破裂,孩子失足。追求財富拋親棄子,認為有了錢就可以盡孝,就可以讓孩子衣食無憂。別忘了“子欲孝親不待”,“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有了財富又追求享受,什麼小三兒、小四兒,為了財富也可以去當小三兒小四兒。這樣家庭如何穩定,由這樣的家庭所組成的社會怎的有秩序。“人無羞惡盡為”,沒了道德底線,什麼事干不出來?那麼下一代還能好嗎?

  家長的好壞暫且不論,畢竟大家都是從兒時過來的,既是施害者也是受害者。也就是說中國的教育出了問題,尤其是近30年來,西方功利思想挂帥。國人把眼光都放到了發展經濟奔小康上了,而忽視了傳統文化的教育。“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已經顯得蒼白。雖然本着眼於不幸福的家庭坑害了孩子,即便是幸福的家庭何嘗不是暗藏不幸。為了升學率學校把孩子當成了成績機器,為了考高分家長把孩子當成了學習機器。孩子一天到晚疲於奔命地學習,有的卻是換來了高分和名牌大學通知書。結果又如何呢?多年被壓抑的扭曲的心理,在頃刻間爆發了,於是發生了復旦大學投毒案。能說他們的家庭不幸福嗎?他們的父母都是慈愛的呀?能說他們年幼無知嗎?他們可都是高智商的博士呀!我們們只想這救一救失足青少年,那誰來救一救他們。如果一個位高權重、智商超長的人無德,它的危害和一個新疆的小扒手比那個對社會危害更大,不用說傻子都知道。以上是說能考出高分能上好大學的學生。還有絕大部分考不了高分,上不了好大學,甚至上不了大學的學生。他們的境遇又會怎樣呢?因為他們只會學習不會別的,他們以前生活在吃穿不愁的環境中。他們被學習負擔、家長的渴盼壓抑許久。然而又沒有真正良好的道德束縛,他們便用自己的方式來發泄。泡網吧、飲酒、荒淫的享受、吸毒、離家出走、甚至自殺。他們每天跟父母如同仇人一樣,輕則喊叫,重則打罵。這並非他們的錯,教育本身就是“上所施下所效”,家長如果孝其親,孩子也會效仿。整個社會的教育被利益鏈條所綁定。地方要名校,學校要成績爭名校,家長要分數爭臉面。只苦了孩子們,他們的未來誰來負責,苦了孩子也害了國家,國家要的是人才,不是無德無才、也不是有才無德,而是德才兼備。

  中國人民該覺醒了,過去的幾十年我們失去的太多了。還是讓我們把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傳統文化找回來吧。它們已經在韓國、新加坡乃至西方國家播種發芽了,可是我們還蒙在鼓裡。70年代英國的哲學家湯恩比就說:解決21世紀人類社會問題只有兩種學說——孔孟之道和大乘佛法。那時中國還在批林批孔、破四舊呢。《弟子規》把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講出來了,為什麼不把它列為教材呢?也可以作為家庭必備的日常行為手冊。要相信“仁義忠恕、真誠慈悲”能救國

您正在瀏覽: 為了孩子的明天觀后感
網友評論
為了孩子的明天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