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視劇平凡的世界觀后感3篇

電視劇平凡的世界觀后感3篇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電視劇平凡的世界觀后感3篇 標籤:平凡的世界 春晚觀后感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電視劇平凡的世界觀后感(一)

  也許你沒看過《平凡的世界》,甚至沒有聽說過。現在,沉寂了二十幾年的它被拍成了電視劇,一時間,周圍的人們都在談論着這部電視劇或小說。

  《平凡的世界》,它的內容如它的名字一樣,是一個平凡的世界。幾十年的時光,在路遙筆下鋪展開來,沒有一點的矯柔造作,沒有一點為了作品而作品的嫌疑。給我們展示了一副普通而又內蘊豐富的生活圖景。一個平凡人的奮鬥歷程,一個平凡家庭的奮鬥歷程,一個平凡人的成長過程,一個平凡家庭的成長過程。

  雖然間隔了十幾年,我依然清晰地記得打開《平凡的世界》時那個畫面,細朦朦的雨絲夾着一星半點雪花,正紛紛淋淋的飄灑着……七十年代,某個縣高中,一個瘦高的少年出現了,在雨雪中,只能吃到兩個黑面饃饃的少年,在無人的時候,偷偷地吃和着雨水的殘渣剩菜,夾雜其中的還有少年的淚水。他就是孫少平。我流淚了,並被震撼到了。這是一個出身卑微,家境極端惡劣的農村少年,一個忍辱奮進,不卑不亢的學子。這是一位對苦難有着深切的認識,對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對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錚錚鐵骨,有強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氣。

  從學生時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時代的"攬工漢",他經歷的是艱苦卓絕的人生奮鬥,然而在痛苦與磨礪中,他形成了一種對苦難的驕傲感、崇高感。物質的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貧窮! 從平凡中來,歸附於平凡中去,少平平凡的一生,分化於農田、城市工地,還有煤煙四起的地下坑道中。也許,不平凡的點點滴滴,就潤化在平凡的滴滴點點之中。

  田小霞的出現,給了少平的生活更加豐富的內容。因為有她出現的時候,總會讓人覺得生活充滿了陽光,有了她,我們的少平就算生活再苦也還是幸福的。而她的犧牲,卻把那縷陽光奪走了,少平的悲痛與彷徨讓我再次潸然淚下,田小霞是少平的一個夢,破碎但深情、酣暢卻桎跛的夢。每次看到曉霞的死,我都忍不住會淚流滿面。年少時的我總抱怨現實的生活為什麼就不能與完滿的愛情相統一,非要和他作對呢??整個平凡的世界確實是平凡人的世界,現在已到中年的我反而慶幸路遙安排了曉霞有這樣的歸宿,讓我們避免看到了一般純文學類小說中那類表現粗糙和世俗的現實與理想的衝突,讓曉霞的死來定格了愛情的純潔與崇高。

  再來看孫少安,他選擇做莊稼漢,做商人,都是命運推着他走的,可他每一步都走的那麼艱辛,那麼激昂,也走的那麼完滿。在他心中,生活就是奮鬥,而奮鬥的最終目標不是別的,是吃的飽,穿的暖,在人前活的有尊嚴。他做到了。成功是什麼,並不是別人眼裡的榮耀,羨慕。而是堅持不懈的完成自己的目標,或許這目標在別人眼裡是如此低微!

  他小時候因為無錢讀書而退學,他與潤葉的愛情是那麼的讓人惋惜。是的,沒有浪漫。少安,他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這個家。對於家他沒有一點點的自私。為了家裡能夠維持下去,他放棄了潤葉。儘管書中說他對潤葉是一種兄妹之情,但是我們不會忘記他接到潤葉給他告白信時的那種喜悅,甚至抓狂。潤葉這麼好的人,少安沒有理由不喜歡。只是我們的少安責任心太強,他在潛意識裡認為自己給不了愛人幸福,因此他不敢去談愛情。他只有婚姻,沒有愛情。他的老婆必須是能夠與他一起撐起這個家的。他的經歷卻是幾經坎坷,幾度起伏。多麼的現實啊,付出才會收穫。有得當然有失,事業上如日中天時他的妻子卻病入膏肓。這是多麼讓人難過而不平。

  還好,潤葉和李向前、潤生和郝紅梅、孫蘭香和吳仲平,甚至蘭花和王滿銀,他們都有了美好的結局。他們或許是被生活拉在了一起,也或許這種平平淡淡的生活中的感情不像現在都有些青春偶像劇中所演的那樣轟轟烈烈,但是我們可以確定的是,他們彼此都從對方那裡感受到了人間的溫暖,而正是這些平淡的感情編織着我們平凡的生活。

  我一直覺得《平凡的世界》是部有魅力的作品,而它的魅力源於流淌的全是濃濃的人性的溫情,對土地、對父老鄉親的深厚情意,有親情、友情、愛情。正是這平凡的點點情讓這平凡的世界不平凡。

  我們生活在一個幸福的時代,沒有經受太多的苦難,也可以說是一個燈紅酒綠,喧囂浮躁、道德危機的時代,在各種匆忙中我們已遺失了太多,尊嚴,夢想,情感……我想我們每個人都該看看《平凡的世界》,傾聽那些久遠的聲音,或許那樣,我們會在這個因慾望日益膨脹而扭曲的時代,儘快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至於到油盡燈枯時,我們還在迷惘……

  電視劇平凡的世界觀后感(二)

  《平凡的世界》被拍成電視劇,我在電腦反覆的看了看,雖然目前還沒有播完,但總體的結論可以下了,這是一群好演員被爛導演糟踐的範例。

  其中最為噁心的,是出現大量的旁白,每每這時,我都很無語,似乎我是白痴需要聰明人的解釋。說說演員,佟麗婭的美貌咱就不說了,反正她顛覆了我對原著的印象;劉威扮演的孫玉厚,雖然戲份不多,但每一個細小的動作都被他演的精湛到位,真可謂老戲骨;還有田福堂兩口子的扮演者,和顧秀蘭父親和姐夫的扮演者,等等等等,都很好,我再說一遍,該劇演員的演技,真的是非常好。

  我讀原著,應該是15年前的事了,15年前讀書,大多是囫圇吞棗,平凡的世界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孫少平,其次是孫少安。路遙的小說很質樸,筆桿也紮實,因而書中人似是他刻上去一般,活靈活現。我還記起他《人生》中的高加林。歲月真的很遙遠了,15年前那個和孫少平一樣對書本如饑似渴的少年,除了現在依然保持這閱讀的習慣外,對這世界,完全已喪失書中人對美好的渴望。

  我前面說佟麗婭顛覆了我對原著的印象,倒也不是她那姣好的面貌,當然這也是一個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路遙下筆的邏輯,為什麼白富美偏偏要愛上窮潘浚尤其孫少平,一而再再而三的。路遙是怎麼想的呢?我得敲敲。

  和所有內地的國人一樣,路遙的閱讀接觸,一定缺不了中國固有的小說模式,我是指愛情上,那些窮潘磕焐習贅幻賴睦獨,比如七仙女和西廂記等等,路遙可能在這上面被打了烙印;然而這樣說也是站不住的,因為從美學上來看,平凡的世界也摻雜着西方的審美觀念,因為最終,孫少安和田潤葉沒有走到一起,曉霞和少平也沒有走到一起,所以來說,以中國小說的皆大歡喜對比西方小說的悲憫情懷,一時半會還不能確立路遙的心態。

  然而有兩件事情的出現,還是讓我看出了路遙的心思。曉霞的死和金秀對少平的愛,要說前者是路遙實在掌握不了後面的情節而讓曉霞死,以此打出情節的痛惜外,金秀對少平的愛,我除了領略路遙的心態外,實在想不出別的。

  人對美好的事物充滿希望,這沒有什麼,但是從美學的角度,或者只創作而言,一旦被讀者讀出作者的心態,這就有些不妙了。平凡的世界有100萬字,還是手寫的,非常之不容易。

  但不論怎麼,路遙的小說讓我的少年時代讀到砥礪,那是我非常美好的年華。

  電視劇平凡的世界觀后感(三)

  十八歲以前,喜歡看武俠小說,聽劍客俠士吹簫彈曲,伴紅顏絕色仗劍天涯。金庸的小說基本上看得差不多,最羨慕的卻是梁羽生筆下的小姑娘雲蕾,因為她有用情專一,頂天立地的張丹楓。

  每個女孩在青春年少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浪漫情節,我也不例外。直到看了《平凡的世界》后,我才知道,愛情沒有想象中的浪漫,卻可以用最平凡的方式打動你的心扉,震動你的靈魂。書,看了三遍,也哭了三場。哭孫少平的勇敢,哭田曉霞的堅定;哭命運的多變,也哭現實的殘酷。那時候,心裡就有一個願望:一定要像孫少平和田曉霞一樣愛一場;一定要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笑看夕陽映白頭。

  可是小說畢竟只是小說,我們的愛情也許很美,我們的生活卻有着更多的無奈。

  戀愛、結婚,一切都那麼自然。轉眼之間,曾經手把筆墨紙硯徜徉在詩詞歌賦間的懵懂少女,已經變成了手持鍋碗瓢盆戰鬥在廚房客廳的黃臉婆。當愛情遭遇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無論多甜蜜都不由地蘸上了酸甜苦辣鹹的味道。男人覺得女人喜歡無理取鬧,女人覺得男人缺乏溫柔體貼。兩個有着巨大差異的同類撞到一起,就預示着一場戰爭的開始。婚姻到頭來成了斗獸場,一雄一雌互相撕咬。只不過,聰明女人用的是溫柔刀,一顰一笑間硝煙散盡;傻女人用的卻是火焰槍,一來一去間優雅盡毀。

  在這個變幻莫測的大千世界中,兩個人的相知相守難能可貴。無論愛與不愛,相守與別離,都應該用一種珍惜的態度保留一份最美的記憶。因為畢竟愛過,甚至深愛過,何不攜手,為兩人的愛情寫一段最漂亮的墓志銘。等到牙齒落了,頭髮花白的時候,還能背靠背的坐在一起,聊聊曾經的感動,曾經的愛情,曾經恨得牙痒痒的他(她)的壞毛病……

您正在瀏覽: 電視劇平凡的世界觀后感3篇
網友評論
電視劇平凡的世界觀后感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