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千年包公紀錄片觀后感

千年包公紀錄片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千年包公紀錄片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千年包公紀錄片觀后感(一)

  做"清心""直道"的紀檢監察幹部

  利辛縣中疃鎮紀委 王靜文

  《千年包公》是由中國共產黨安徽省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央電視台和安徽廣播電視台聯合攝製的紀錄片,中央電視台紀錄頻道、安徽衛視先後播出。片中的很多內容、觀點、論斷髮人深思,對黨員幹部有很好的教育作用。

  一、環境塑造品德

  家庭、社會等環境對人的道德品行、理想信念、價值觀等形成具體重要的影響。

  1.家風家教對品行有極為重要的影響。包公辭官事親,且一辭就是十年。一代文豪歐陽修贊包公:"少有孝行,聞於鄉里".孝,德之本也。人行孝,則事君忠,處官廉。包公生於書香門第,良好的家風家教,培養了他孝親、忠君、愛民的品行和價值觀。

  正如北京大學歷史系趙冬梅教授所言"包拯首先是一個孝子、好兒子、好父親、好丈夫,然後做一個好人,他才有可能做一個好官。所以,從整個社會來講,要培養一個好官的話,我想應該從家風、從家這個地方,那是根、那是文化的根,應該從那裡做起。"

  對於我們當今社會來說,要從家風是什麼、什麼是好的家風、如何傳承家風等方面入手,積極培育各種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良家風,家風正、行為端,才能民風純樸、社會和諧。結合紀檢監察工作,要通過開展廉政文化進家庭、進機關、進校園活動和廉政家書等活動,讓家庭助廉成為黨員幹部預防腐敗的一道重要屏障。

  2.恩師劉筠對包公的影響。為官一任,就該為當地培養人才,營造淳樸的社風民風和廉潔的政風,這是時任廬州知府劉筠的人生信條。因劉筠與包拯的相互認同,故其在為人為官之道上頗為相似,均剛正不阿、勤政愛民。同樣,我們的黨員幹部要通過自己的德行去想象單位的環境、單位的同事,用自己良好的品行去傳遞正能量。

  二、品德決定行為

  2014年1月,習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講話時引用了包拯的明志詩"清心為治本,直道是什謀。秀干終成棟,精鋼不作鉤"."清心"即對黨員幹部道德品行的要求,心底恬靜、居心清正、少生慾念;"直道"即為官哲學,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包公的明志詩對我們紀檢監察幹部同樣有指導、警示意義。

  道德修養的基本內容也是修身為官的根本,"清心"和"直道"正是紀檢監察幹部的修身之本、處事為官之基。明代思想家李贄贊包拯"此等世界,此等人自少不得"."投硯江底,還於端州"的故事至今仍廣為傳頌,重要的是如何讓"還硯端州"精神成為廣大黨員幹部的共同信仰和行為準則,我們需要更多的當代"還硯"故事。

  三、"黑臉"推進公平正義

  包公的"黑臉"形象是被神化和戲劇化的,表示正直、鐵面無私。其實一個黨員幹部鐵面無私、清正廉明、執法如山,不在於面貌黑或者白,而在於內心崇尚。

  包拯在上書宋仁宗的《請絕內降》奏疏里認為"內降"是"妨公害政,無甚於此",請奏"杜絕內降,依法辦事,反對特權階層干擾案件審理".包拯重視法律在治理朝政中的作用,認為法律法度乃治道之要,公是法的靈魂,只有去私才能做到執法公正,法律是公正無私的體現。

  我們現在實行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舉措,其中的很多觀念、原則及制度設計都與包公的思想有共同之處。如"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每個司法案件都要彰顯公平正義的價值追求","進一步優化了司法機關職權配置,促進了公正廉潔執法"等。

  作為紀檢監察幹部的我們,對於《千年包公》不能簡單的一看了之,更多和更重要的應該是如何內化於心、外化為行,通過一個個紀檢人展現出剛正不阿、清正廉明、執法如山的形象,展現紀檢監察幹部隊伍的風采,提高紀檢監察幹部隊伍的辨識度和社會認可度。

  千年包公紀錄片觀后感(二)

  看《千年包公》、做合格黨員

  亳州市司法局

  6月12日,我局全體黨員觀看了紀錄片《千年包公》。看完了這部電視劇,讓我感受頗深。千年包公紀錄片是由安徽省紀委牽頭組織,中央電視台、安徽廣播電視台聯合攝製的。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河南蘭考的時候,勉勵當地的紀檢幹部,要做現代的"鐵包公",看了這部紀錄片之後,我終於理解了"鐵包公"這三個字的含義,更能理解總書記的語重心長。

  我記得小時候每到夏天的晚上,總愛和奶奶在院子里乘涼。躺在藤椅上,頭頂是漫天的星星,伴隨着奶奶手裡蒲扇帶來的陣陣涼風,舒適無比。這個時候,總愛央求奶奶給我講故事,即使都聽了好多遍,每次奶奶講的時候仍像聽第一遍那樣津津有味。時隔多年,我仍清楚的記得,有一個故事叫《割牛舌案》。講的是有一個無賴,將一個農民告到縣衙,包拯在接到牛舌被割的報案后,馬上意識到這一定是有仇家有意陷害這個農民。包拯對那農民說:"你回家把牛殺了,自己留一點吃,其餘拿到市場上去賣。"按當時宋朝的法律規定,民間私殺耕牛是要犯法的,但有縣老爺的許可,那位農民回到家中就真的把耕牛殺了。第二天,就有人向包拯控告那位殺牛的農民,反而將這告狀的人扣押起來,怒問道:"你為什麼把人家牛的舌頭割了?"那人被這突如其來的追問弄得驚慌失措,只得如實招供。這個無賴再也沒有想到,這是包拯使了個"引蛇出洞"之計。如果讓那個農民把牛殺了,就觸犯了法律,那仇家一定會進一步告發。所以包拯叫那農民回家把牛殺了,藉以引誘割牛舌者前來告狀。此計果然很靈。

  對於幼年有着英雄情結的我來說,這個故事讓我覺得包公是個既公正又機智的人,這個處處為百姓着想、公正無私的人就是個大英雄。奶奶也經常跟我說,做人就要做像包公這樣的人,正直、以民為本,時刻把百姓利益放在心上。奶奶還說,你爺爺為官一生正直、清廉,沒有拿過老百姓一分錢,你要向他學習,不要給你爺爺丟臉。爺爺去世得早,但在我心裡,他的就像包公一樣是個大英雄。

  關於他的傳說和故事太多。陳州放糧、包公鍘侄、狸貓換太子、三口御鍘、日審陽、夜審陰,等等。在街頭隨便拉住一個人問問,都能說上幾個有關包公的傳說和故事。尤其是電視劇《包青天》中的情節,大家都耳熟能詳。尤其是主題歌唱的"開封有個包青天",很多人更是張口就來。如今,我已參加工作,成為一名共產黨員,包公不僅僅是一個為民除惡的大英雄形象,他的事迹也對我們黨員幹部有着重要的啟迪和教育意義。

  今天,看了《千年包公》后,兒時的回憶再次湧來。我終於像奶奶期望的那樣成為了一名共產黨員,我也將謹記奶奶的教導,像包拯學習,以爺爺為榜樣,做一名合格的、優秀的共產黨員。

  千年包公紀錄片觀后感(三)

  市水務局 楊蒙蒙

  包公,一個震古爍今、世代傳頌的名字。在中國老百姓的心目中,包公集清官、忠臣、名探、神於一體,成為公平與正義的化身,是萬民景仰的"包青天".

  通過觀看《千年包公》感到,包公之所以能成為一個清正廉潔、剛正不阿的清官,成為萬民景仰的"包青天",以下三個方面的培養和教育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一是好的學風。包公出生於一個書香門第的家庭,這就為少年包公創造了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有條件和有機會進行學習,加之從小包公勤奮好學,熟讀《詩》、《書》、《左轉》、《易》等經典,深受中國傳統文化的浸染,從而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行動規範,奠定了堅實的人格信仰,志存高遠。

  二是好的家風。包公的父親包令儀,曾擔任過縣令和朝廷的散官,非常清楚宋朝廷對貪官的痛恨,並以身作則,因而逐步形成了忠、孝、廉的家風。包公生活在這樣的一個家庭中,耳濡目染,受到了良好的家風教育,這也為他以後為人做官,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三是好的政風。宋太祖趙匡胤對官員貪贓枉法深惡痛絕。包公的恩師劉筠為人剛毅正直,與朝廷奸黨勢不兩立,也是一名清官,受他們的影響,加之從小有良好的教育和良好的家教,以致包公從官后,能夠做到清正廉潔,不為權勢所迫,嫉惡如仇。

  如今,我們的黨員幹部,要以包公為榜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要求,不斷加強自身的黨性修養,"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立足本職,克己奉公,敢作敢為,敢於擔當,把維護群眾利益作為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

您正在瀏覽: 千年包公紀錄片觀后感
網友評論
千年包公紀錄片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