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海上鋼琴師影評

海上鋼琴師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海上鋼琴師影評(一)

  喜歡鋼琴的儒雅與高貴,喜歡琴音或者精緻或者激昂的感動你心底的每一寸角落。我從來不會自詡自己有多麼高貴有多麼藝術,但是但凡聽了1900動情的曲調和行雲流水般的演奏后,我都不會有絲毫的掩飾:我愛上了這種氛圍,雖然不是那麼瘋狂,那麼強烈,卻如沁人心脾的芬芳一樣揮之不去。在某天不經意的一個瞬間,突然想起。

  1900是一個人。或者可以這麼說,他是一個在1900年出生,被而父母拋棄在船上但卻擁有驚人音樂天賦的天才。好心的船員收養了他,教他讀書,教他寫字,教他任何他好奇的東西。童心未泯的他很快就對自己的“父親”告訴自己的一切產生了懷疑,因為他可愛的黑人爸爸經常會告訴他與報紙上不符的知識。有一天小傢伙閃爍着自己純潔的雙眸問了一個任何孤獨的小孩遲早都會想知道的問題:“媽媽,是什麼呢?”我的心頭因為這句話而微微一顫,我看着畫面,看着他父親的眼神,我不知道他要怎樣才能完美自己善意的謊言,怎樣來保護1900小小的心靈,“知道嗎,媽媽是馬,是賽場上跑的最快的馬!”聽了爸爸的話,1900煞有介事似懂非懂的重複了一遍,然後開懷的笑了,笑聲中滿是天真的味道。我的心暖暖的寬慰了,我突然想起了英國詩人華茲華斯的一句話:兒童是人類的父親,他將人的天真性靈舉的太陽一般高。1900從一開始就生活在海上,那個雖然封閉卻永遠沒有欺騙和虛偽的世界里,他永遠都是天真的,沒有一絲的瑕疵,一直到他生命結束的那一刻。

  從來沒想過一臉痞子氣,在昆汀的調教下不是演卧底就是強盜的TIMROTH竟然也會深情的落落大方,那紳士般的舉止言談沒有絲毫的矯揉造作。當長大成人的1900坐在鋼琴前,用纖細的雙手輕輕滑過琴鍵的時候;隨着海潮的洶湧,隨着鋼琴的滑輪和悠揚的曲調在大廳里浮動起舞的時候;當他滿面陶醉的在下等船艙里,為那些窮苦的人們帶去自己的音樂的時候,我的心好像也在其中上下起伏,隨着船艙里的調調。隨着人們臉上的欣喜,隨着外面海潮聲。

  有的人說1900很幸福,他生活在他喜歡的音樂中,伴他左右的是對他沒有半點私心的朋友們,不用去擔心紛繁與擁擾。可是,只是這樣嗎?每次停船靠岸時他獨自向岸上遠處眺望的眼神分明有掩不住的落寞,還有他偷偷的撥通陌生人的電話時那緊張和期待的語調:“你好,也許你不認識我,但,我們能聊聊嗎?”尤其是當他聽那個路過的流浪人告訴他自己的經歷,他愈發的想去體驗:站在岸上,聽海的聲音,到底是什麼樣奇妙的感覺呢?我不是1900,但我分明可以抓住他心裡最細膩的孤獨和嚮往—-他渴望踏上陸地,那個他從沒體驗過的從沒經歷過的世界,這讓他躁動不安,但又讓他莫名的衝動,像我們在孩提時期待生日早日到來一樣。

  可當那一天真正到來的時候,站在下艙梯中間的1900,面對面前陌生的城市。凝視了良久,最終卻又回到了船上。我當時並不明白他到底在想着什麼,但當結尾時,1900含着淚告訴老友“:在船上,我擁有鋼琴,我可以在它的88個琴鍵上奏出我所喜歡的無限的音樂,在這裡,一切都在我的掌控之中。可當我看着面前那個陌生的時候。我突然感到恐懼,那是一個無限的鋼琴,沒有限制,你行走其中,永遠都不會知道你要去彈奏什麼。在這樣的世界,我要怎麼去生活呢?”一切疑問像煙雲一樣散失在他依然純潔的眼神當中,當我們早已習慣了這樣那樣去生活,當我們把持着自己的方向擁有着自己的目標向遠方的地平線風雨兼程的時候,我們可曾想過,如果失去了習慣,失去了方向抑或是堅強的信仰,那麼面前的遠方,是否也是灰暗如是,散發的恐懼是否也會讓我們止步不前呢?  這樣一個超然物外的鋼琴師始終沒有邁出那跨越的一步,即使岸上有令他譜出無比華美樂曲令他砰然心動的女孩,即使踏上岸能使他聽到嚮往已久的另一種海的聲音,他最後還是選擇了停留,即使這個決定的砝碼,是他的生命。

  不能說這是一種愚昧,沒有脫離生活的你我都無法去揣測1900那顆孤獨的心。只是,在他娓娓訴說的琴聲最後響起時,那雙手在憑空輕輕滑動。只是,1900抬頭看看天空時那異常平靜的眼神,早就讓舊船爆炸時的震耳欲聾,湮沒的無影無蹤。

  海上鋼琴師影評(二)

  故事是從這艘船上講起,也是在這裡結束。

  1900,故事的主人翁,他是被遺棄在蒸汽船上的孤兒,好心人的收養好像也不能改變他在這個世界里的孤兒角色。

  憑藉自己過人的天賦再加上後天的勤奮,他對音符的掌控令人難忘。從一個小角色到一位大人物,不應該用幸運來理解,因為他只是一直在這艘蒸汽船上,獨自一個人去領悟這生活的真諦,沒有什麼可以依靠的地方,一路走來。

  鋼琴,大海,無暇的藍天,就是他所在的世界。美好的世界,好像就在天堂的腳下,遠離了城市帶來的喧囂,讓他輕鬆自如的生活着,也難怪給他帶來了無限的音樂靈感。

  “所有那些城市,你就是無法看見盡頭。盡頭?拜託!拜託你給我看它的盡頭在哪?當時,站在舷梯向外看還好。我那時穿着大衣,感覺也很棒,覺得自己前途無量,然後我就要下船去。放心!完全沒問題!可是,阻止了我的腳步的,並不是我所看見的東西,而是我所無法看見的那些東西。你明白么?我看不見的那些。在那個無限蔓延的城市裡,什麼東西都有,可惟獨沒有盡頭。根本就沒有盡頭。我看不見的是這一切的盡頭,世界的盡頭。”這是他最後的獨白,他離不開自己的世界,也不敢去走進另一個未知世界,帶着對未知的恐懼選擇了離開,離開也是他的一種選擇。那些無法看到的東西對他來說真的有那麼恐懼嗎?世界的盡頭在哪裡?這是一個很陌生的問題,對我們來說。但對他來說卻是一張駛進另一個世界的船票。在他的世界里不會有迷路,只需記住八十八個琴鍵就行,就那麼簡單,沒有太過於複雜的方向,純真而又充滿靈性的世界。

  “一切的盡頭,世界的盡頭。”每當看到這些,我的思想就會停滯一會,想象一下我理解的這種“盡頭”到底在哪裡?遺憾每次都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能幫我解脫心中已久的困惑,對啊!這種盡頭到底存不存在?我們每天都重複的做着相似的事情,而我們的盡頭在哪裡呢?

  “鍵盤有始有終,你確切……那架琴上就沒有你能彈奏的音樂,你坐錯了地方,那是上帝的鋼琴。”上帝的鋼琴,他說的上帝是在哪裡呢?不能彈奏的音樂,不能駕馭的生活,是因為自己從未下船,還是對這個世界的理解太過於自我。

  每天奔波於生活的我們又能怎麼去面對這個問題?或者自始至終我們從沒考慮這些,因為我們的每一步都有一個相似的腳印在眼前等着我們。生命的意義在哪裡?這是很多人困惑的地方,有理想,有抱負,熱愛生活就像做一道自己喜歡的飯菜去品嘗,沒有多麼複雜,簡簡單單。只不過我們已經沒有了最初的想法,接納和融入讓我們變成了這個現實社會中的一個人,或許這就是我們不同於1900的故事。他從未走進,而我們也從未走出。他選擇了離去,因為他不能活在一個無從選擇的世界,一個沒有盡頭的世界。

  海上鋼琴師影評(三)

  這是一個虛幻的奇迹,一個傷感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他的傳奇。大海、輪船、鋼琴、陸地、孤獨、友情與天才交織的故事。一部蕩氣迴腸的詩意旅程電影——《海上鋼琴師》。那無處不在的鋼琴聲將觀眾帶入1900的心靈深處。

  和眾多歐片一樣,這部片子也充滿了暗示。主角1900是最大的暗示,這名出生在輪船上的孤兒,是天生的鋼琴大師,他一生從來沒有下過船,能夠在別人因暈船而吐得一踏糊塗的時候閑庭信步。他生世凄涼卻用鋼琴征服所有人,他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卻不以為意,他能選擇與船共亡卻不能為了深愛的女人登上一次陸地。托納托雷想通過他暗示什麼呢?“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我看到的是選擇。人的一生實際上每時每刻都在面臨選擇,每一個細小或者重大的選擇決定了各自的人生走向。1900選擇了留在船上,他無法邁出走下甲板的那一小步,哪怕是為了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戀愛。所有人似乎都恨不得把他推下船,但1900毅然回頭。他說:“陸地沒有盡頭。”這種沒有盡頭的感覺讓他害怕,鋼琴的琴鍵是有盡頭的,這讓他覺得安穩。

  那個吹康牌樂器的胖子,上船掙錢的時候只有一把小號,到影片最後還是靠別人施捨才繼續擁有這把小號,人生,在很多時候都是在循環,周而復始的循環,我們都在循環中消耗生命的時光。每一艘船上都有第一個發現自由女神的人,他們縱聲高呼,為了一個不知道結果的目標而激動,從而開始了新一輪的奔波。還有爵士樂本身似乎也暗示着那種自以為是的人,“什麼都不是,那就是爵士了。”

  恕我肉眼凡胎,只能以自己的目光來理解大師。但光有暗示是不足以吸引觀眾的,《海上鋼琴師》的情節如同碧海潮生,高潮一浪接着一浪。在狂風暴雨中一邊任鋼琴自由滑動一邊彈奏,小孩子無師自通的演奏震驚滿船的人,這些只不過是大師的鋪墊罷了。自稱“爵士樂祖師”的謝利上船與1900比賽鋼琴,激動人心的程度簡直可以和最激烈的槍戰相媲美。美國的西部片中,快槍手一對一的較量很是惹眼,但歐洲人可以用鋼琴當武器。讓人喘不過氣來的鋼琴比賽才結束,1900第一眼就愛上的女人出現在了舷窗外,他彈出了快心之作“柔情似水”,窗外,美人如水,窗內,柔情似水。這一幕,必將成為電影史上的浪漫經典,這一曲,也必將成為傳世之音。

  他是音樂演繹的天才,輕巧的手指流水般的滑過琴鍵,在他的指尖下所流淌着的就不僅僅是音符,而是對生活的真誠。深情飄逸的曲風,唯美、優雅的飛揚,他的音樂時而精巧,時而大氣,時而細膩,時而磅礴,時而小心,時而大膽,時而激情,時而委婉。他以音樂來體現人物,用音樂來表達情感,用音樂來講述人生,他用音符來代替語言來觸及人們的心靈,聽着他的音樂,就像是聽着人生的經歷,聽着人生總總,他的手在鍵上,但是心如痴迷的樂者一樣隨着自己的音樂一起翱翔。我第一次強烈地感覺到音樂的世界是這麼廣闊,原來音樂講述的世界是這麼的迷人,這種音樂與人生的立體結合真的是讓人大開眼界,對於音樂也有了另一番的認識。

  其實與俗世的生活來對照,影片中1900的言行似乎有不真實的地方。比如,他從未接觸過鋼琴和音樂,但當他的手第一次放在琴鍵上的時候,那些動人的旋律竟能天然一般流瀉而出;他從未受過正統的教育,卻能說出那麼詩意而蘊涵豐富的語言;甚至最後,當朋友邁克斯在那條殘破不堪的,顯然已廢棄很久的遊船上找到他時,1900哪來的食物維持生命?

  還有的就是影片最後的結局—1900和麥克斯的談話!我喜歡這個情節的原因不是因為1900怎樣選擇他的生活,怎樣選擇他的死!相反我很不贊同他不下船的解釋!因為這是一種不負責任,對生活不積極的看法!但是最後1900跟麥克斯開的玩笑才真正讓我明白1900為什麼這樣選擇,因為他死後到天堂還是想彈鋼琴,彈只屬於自己的曲子,因為沒人能用兩隻右手彈琴!如果1900下船估計他會和傑里一樣,不再會為自己喜歡而彈琴,而是為了別人或錢而彈琴,那是1900不想看到的,甚至1900如果下船再也沒有靈感彈出屬於他自己的曲子了!簡單說1900為音樂而生,為音樂而死!不簡單啊!

  影片採用最極端的浪漫主義風格,引起兩極反應:有人視之為傑作,而西方很多人把它看成“最好看的爛片”。影片的缺憾在於人物刻畫,主角太過神秘,讓人無法洞察他的內心世界,因而就很難真正同情他。如果能把心態調離憤青階段,該片則有打動人心的浪漫魔力。

  我想,也只能以一顆詩意而浪漫的心去理解這部影片和1900。影片有意撇開物質的喧嚷,而突出了1900靈魂與音樂的交融,同時引導觀眾與片中或精彩絕倫,或妙趣橫生的音樂達到共鳴。

  我們都有自己的世界,都想劃定自己安全的範圍,都想過自己所謂的“生活”。但是,那真的是我們能夠掌握和控制的嗎,會不會因為太貪心而不快樂。1900把自己的生活縮小到鋼琴這頭到那頭的距離,又放大到88顆琴鍵上能夠演奏出的音符排列組合的矩陣里,他用自己的尺度取捨,懂得人生的自由是無限的,而自己能享受到的又何其有限。於是他總是快樂的,嘴角微微上翹,於是他總是思索的,觀察着人們眉梢眼角一絲細紋的變換,於是他是註定不能留給這個世界任何痕迹的,過於純凈的生命是沒有抵抗力的。他說,至少我可以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語氣是心甘情願的放棄。

您正在瀏覽: 海上鋼琴師影評
網友評論
海上鋼琴師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