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當幸福來敲門》有感

觀《當幸福來敲門》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觀《當幸福來敲門》有感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人生幾何 貴在追求

  --觀《當幸福來敲門》有感

  泰州靖江城北支行 侯佳楠

  沒有什麼事來得容易,也並不是努力就能夠確保擁有什麼,所以我們必須去追求,只是這實在是一個人在生活中的唯一可能的選擇,也是唯一重要的東西。

  有些緣由,我翻出《當幸福來敲門》這部的電影來看。這部片子最早吸引我的是這個藝術化的中文片名:當幸福來敲門,中國的翻譯家們將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翻譯成"當幸福來敲門"實為妙哉,我想這個譯名大約是來自最後父子倆的一個幽默:Knock,Knock.這個擬聲詞足以讓譯者瞬間捕獲一個溫馨而動人的靈感。但縱觀全片抑或是結合生活,幸福真的會來敲門嗎?

  勵志題材的故事大概都是這個模式:窘迫的處境,艱難的奮鬥,沒完沒了的倒霉事,然後出現一絲機遇……最後迎來一片曙光,帶給人無盡的正能量。苛求這樣的片子出新出奇是沒有意義的,就好像你苛求自己的生活要豐富多彩一樣,儘管我們看之前就會預想到勵志片這樣的"流程",但我們仍會選擇去看,我們仍會因為奮鬥的人最終獲得成功而感到歡欣鼓舞,甚至流淚,這正是因為我們自身很難像故事裡的人那樣堅持不懈。

  這部電影是典型的美國夢的呈現:一個黑人通過自己的努力,可以實現夢想,得到幸福。很多人往往會關注於夢想的樹立和幸福的喜悅,而往往忽略過程的艱辛。特別是,當面對一個看似無望的現實的時候,有多少人會堅持,而多少人會放棄呢?你在生活中總是被教育要順勢而行,符合大流,並告誡我們順應大潮的人比逆流者過得更舒適。可是,確實是有些人,願意逆流而上並取得了成功。

  這部電影在絕大多數人看來,有兩個關鍵詞:夢想和幸福。也許是被片名的藝術氣息欺騙了,幸福來敲門?其實不然,整個電影真正意義上向生活、向觀眾傳遞的是"追求"這個詞:Pursuit,而不是簡單的happiness和dream.

  從電影回到生活,電影里的片段或許是我們在職場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的情況:你也許會像克里斯那樣經歷職場最為慘白的一段時間,你曾教育別人你也曾被這樣教育過,也許你一直以這部電影的營養激勵着自己,你一直相信自己也可以像克里斯那樣最終追求到幸福。但事實上,聽過了許多道理,卻依舊過不好這一生,而所謂的幸福並不一定會在你的艱難困苦、你的樂觀的或者是破釜沉舟的努力后實現,你也許勞苦一生,最後卻發現幸福其實並不真實存在,或者根本遙不可及。只是如若因此放棄追求,生命又有什麼意義?

  我們有時候需要為某一種結果而付出努力,無比艱辛的努力,箇中滋味苦澀無人能知,然而結果卻永遠是未知。在這種情況下,是放棄追求,退守原本的平靜,還是放手一搏,壓下賭注,看一看這一次的結果?

  記得大學畢業前那段時間,為工作患得患失,往往是在一番心理鬥爭后,給出自己這樣的結論:逃避追求永遠也不會得到幸福,如果想要得到什麼,唯一的方法就是努力追求,既然及改變且預知不了結果,又何必要為之而煩惱?

  沒有什麼事來得容易,也並不是努力就能夠確保擁有什麼,所以我們必須去追求,只是這實在是一個人在生活中的唯一可能的選擇,也是唯一重要的東西。我們在追求中成長,像電影里主人公那樣,擁有自嘲精神,激情與行動並重。

  我們在逆境中往往指望上天,期望命運的轉變,對每個人來說,上帝,或者說得更廣泛些,那些被給予信仰的神,有些時候,他們都背負着某種救贖的現實意義。當生活中的一切都開始拋棄你,當你覺得這個世界對你不溫柔時,你就會埋怨是神對你的不公。但人生幾何,貴在追求,在逆境中學會堅韌隱忍,放開手腳去追求才是王道,只有這樣,你的世界里才會有一個上帝端坐天堂,為你送上幸福——那個你一直追求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觀《當幸福來敲門》有感
網友評論
觀《當幸福來敲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