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看築夢中國心得體會

觀看築夢中國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觀看築夢中國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觀看築夢中國心得體會(一)

  七集歷史文獻紀錄片《築夢中國》,講述了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的不屈不撓的鬥爭史、愚公移山的建設史、薪火相傳的追夢史,觀后使我既感動感慨,又振奮鼓舞。中國夢,橫跨三個世紀,激勵了無數人,體現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擔當。如今,歷史的接力棒交到我們手中,這曾經遙不可及的夢想從未如此之近。

  實現中國夢要堅持中國道路。19世紀中葉是近代以來中國夢的起點。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1848年,《共產黨宣言》發表。為了"站起來",我們付出了100年時間,用一輩輩人"春雲碧血、秋雨黃花"的犧牲才換來國家獨立、民族解放。在艱苦卓絕的鬥爭中,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摸着石頭過河",終於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這條道路上,我們同樣需要付出100年的時間,到本世紀中葉,真正讓人民"富起來",國家"強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凝聚了幾代共產黨人的集體智慧,總結了人民群眾的創造性實踐,既超越了傳統社會主義的發展模式,又超越了西方資本主義的發展道路,是我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獨特道路。

  實現中國夢要堅持黨的領導。偉大的夢想需要偉大的力量,中國夢能否實現,關鍵在黨能不能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凝聚起中國力量。我們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緊緊依靠人民,不斷為人民造福,激發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動力。必須堅持依法執政,規範黨委從醞釀決策、集體決策到執行決策、監督決策的運作機制,充分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支持政府、人大、政協、司法機關依法履職,實現黨的活力和黨的團結相統一。必須堅持創新社會治理,以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為主要任務,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夯實黨執政的基礎。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持續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深入推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持之以恆抓好作風建設,建設一支"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乾部隊伍,帶領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

  實現中國夢要堅持實幹精神。鄧小平同志在改革開放之初曾告誡全黨:"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幹,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如今在全面深化改革時期,習近平同志又反覆強調"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藍圖已經繪就,夢想要成現實,需要我們付出長時期的實幹苦幹。要把實幹體現在擔當上,拿出虎口奪食的勇氣和智慧,下決心突破工作中存在的瓶頸和難題,主動挑擔子,把最難的工作留給自己;體現在一線上,眼睛往下看,腳往基層走,往矛盾最集中的一線走,做到問題發現在基層,解決在基層;體現在韌勁上,要有一張藍圖抓到底的韌勁,有"釘釘子"的精神,多做埋頭苦幹的實事。我們全面貫徹中央和市委要求,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複製和承接自貿區創新成果,推進漕開發、徐匯濱江等重點區域建設,打造徐匯創新發展的重要引擎,建設上海科技創新中心重要承載區……我們一定能握緊歷史的接力棒,干出中國夢的徐匯實踐!

  觀看築夢中國心得體會(二)

  由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電視台和中國國家博物館聯合攝製的歷史文獻紀錄片《築夢中國》歷經兩年多的精心拍攝、修改和完善,於"七一"前夕在全國播出。

  這部片子喚起了一段我永生難忘的回憶。2012年11月29日,黨的十八大剛剛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書記處的同志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我有幸擔任總書記一行的講解員,現場聆聽了習總書記關於中國夢的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從此,實現中國夢成為時代強音,歷史文獻紀錄片《築夢中國》正是在這一背景下醞釀推出的。

  國家博物館的《復興之路》通過1280多件套珍貴文物和870多張照片,回顧了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在屈辱和苦難中奮起抗爭,為實現民族復興進行的種種探索,特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族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光輝歷程。這是目前唯一一個全面展示中華民族170多年復興之路宏大主題的陳列展覽。

  《築夢中國》根據《復興之路》基本陳列創作而成,主題與內容有所延伸,既展示了中華民族百餘年的復興歷程和輝煌成就,又緊密結合當前形勢任務作了相應闡釋。結構上,《築夢中國》按照各個歷史時期,分為"風雨如磐""中流擊水""正道滄桑""偉大轉折""世紀跨越""發展新境""圓夢有時"等7集,清晰再現了一部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復興史。

  《築夢中國》充分發揮了《復興之路》基本陳列豐富的文物資源獨特優勢,片中展現了鴉片戰爭中虎門抗英的大炮、太平天國運動天王洪秀全的玉璽、陳望道翻譯的《共產黨宣言》第一個中文全譯本、李大釗英勇就義的絞刑架、解放戰爭中人民解放軍渡江作戰的木船、新中國成立時中央人民政府的牌匾、安徽鳳陽小崗生產隊實行大包乾的合同書等等。

  2013年7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始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調研指導時指出:"當年黨中央離開西柏坡時,毛澤東同志說是‘進京趕考’。60多年過去了,我們取得了巨大進步,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複雜,應該說,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學習中國近現代史和黨的歷史,有助於黨員幹部正確認識和把握中國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繼承和發揚黨在長期鬥爭中形成的光榮傳統,有利於黨員幹部提高文化素養、思想政治修養和工作能力與領導水平。

  《築夢中國》是一部濃縮中國近現代史和黨的歷史的優秀歷史文獻紀錄片。從李大釗為信仰慷慨赴死,到八一南昌起義中國共產黨人打響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從延安"整風運動",到"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頒布和執行;從新中國成立后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到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從無數英雄模範人物甘於奉獻,到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一幕幕歷史都在該片生動再現。重溫歷史,銘記歷史,才能深刻了解過去、全面把握現在、正確創造未來,才能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才能升華思想境界、培養浩然正氣、永葆共產黨人本色,才能凝聚力量、勇於擔當、改進作風、勤勉盡責、紮實工作。

  《築夢中國》以歷史的厚重感、鮮明的博物館特色和深邃的政論,彰顯了復興之路的宏大主題和中華民族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堅定信心,兼具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和教育性。期待這部歷史文獻紀錄片成為廣大黨員了解中華民族近代以來的抗爭史、奮鬥史、創業史和改革開放史的重要教材,成為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教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國夢教育的生動教材,激勵廣大黨員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國家發展出力,為民族未來謀勢,為人民幸福獻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譜寫新的輝煌篇章。

您正在瀏覽: 觀看築夢中國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觀看築夢中國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