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焦裕祿》有感---我的思考

觀《焦裕祿》有感---我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觀《焦裕祿》有感---我的思考 標籤:焦裕祿 我的中國夢

  觀《焦裕祿》有感---我的思考

  月8日晚,局黨組按照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方案安排,組織全體幹部職工觀看了電影《焦裕祿》。雖然,《焦裕祿》這部電影我已經觀看了多次,但焦裕祿同志對黨忠誠、對崗位熱愛、對人民群眾的深情厚誼還是使我再次震撼和感動,也使我對焦裕祿同志的認識得到了進一步升華。相信,焦裕祿同志身上所表現的"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共產黨人的崇高品質,也一定為眾多這篇電影的人們所稱道。今天,我則想主要談談影片中另兩個典型形象--趙專員和吳縣長留給我的思考。

  在走上縣委主要領導崗位之前,焦裕祿同志不過是個普普通通的機關幹部,貌不驚人,語不壓眾,是趙專員慧眼識英才,發現並推薦了他。在影片中,我們可以發現,這個我們只知道姓"趙"的地委專員不僅是一個獨具慧眼的伯樂,還是一個沒有搞官僚主義、沒有偏聽偏信的好領導。影片中,處理焦裕祿高價買糧問題就是一個極有說服力的例子。

  在下鄉調研中,焦裕祿發現園藝場場長因缺糧得了浮腫病,並最終被飢餓奪去了生命的時候,當即決定動用修建縣委大院的經費,從隔壁縣買高價糧給基層幹部增加口糧配給。此舉被別有用心的人指責為"違反國家統購統銷政策"。焦裕祿卻認為"眼下救人要緊,在這個問題上即使個人犯點錯誤也值得。"趙專員正是在奉命調查此事過程中,發現了焦裕祿同志"心裡只有群眾,而唯獨沒有他自己"的高貴品質。他將此與吳縣長"餓死幾個人算什麼,關鍵是我個人不能犯錯誤"的自私自利思想一對照,更堅定了他要保護、重用焦裕祿的決心。事實上,在當時的年代,違反國家統購統銷政策,挪用上級專項撥款是要冒極大政治風險的,是會被置之死地的。趙專員出面保護甚至重用焦裕祿,在當時也承擔了非常大的風險。因此,我舉得,我們的社會除了需要焦裕祿這樣義無反顧、鞠躬盡瘁為人民的好乾部外,也要呼喚趙專員式的用人之道、用人機制。因為只有像趙專員這樣,義無反顧、旗幟鮮明地支持和保護我們黨的優秀幹部,我們的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同時,這也符合中國共產黨浙江省委"建立鼓勵創新、寬容失敗、允許試錯、責任豁免的機制,對改革創新未能實現預期目標,但有關單位和個人依照中央和省委有關精神決策、實施,且勤勉盡責、未牟取私利的,不作負面評價,依法免除相關責任。"(《中國共產黨浙江省委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再創體制機制新優勢的決定》)的用人機制。

  影片還塑造了另一個經典形象--原縣委副書記、縣長,后改任縣委第二書記的吳榮先。

  影片中的吳榮先可以說是我們黨內那些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唯上主義,以及投機專營分子的典型代表:

  當焦裕祿一來到**縣,馬上就給焦裕祿家送去大米和雞蛋。

  當上級調來的救災物資運到**時,負責發放工作的縣委副書記、縣長吳榮先卻坐視不管。

  當焦裕祿和吳榮先、潘建商量為長期缺油少糧基層幹部增加口糧配給時,怕承擔責任的吳榮先不但找借口不表態,還指使他人借題發揮,向地委告狀。

  當焦裕祿主張全力救災之時,吳榮先則主張集中精力籌辦農民詩歌競賽會,只是因為有上級領導參加。

  當焦裕祿說:"溫飽問題都解決不了,還談得上什麼今後和將來。再不徹底治理”三害”,改善群眾生活,再發生逃荒要飯,餓死人的現象,你我都會成為歷史的罪人。"吳榮先卻說:"餓死幾個人算什麼,關鍵是我們個人不能在政治上犯錯誤。

  吳榮先"們的行為讓人義憤填膺,一個連群眾的生死存亡都不算大事的人,做什麼事能讓黨滿意?一個只注重政績工程,全然不顧群眾的疾苦,認為工作根本無需向群眾交代的領導,不正是"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的典型表現?我們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也正是向"吳先榮"式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享樂主義、唯上主義,以及投機專營分子宣戰,因為這些人不整頓,將給我們的黨帶來極大的危害。因此,我們在學習焦裕祿等正面典型的同時,也要以"吳榮先"等反面典型為警示,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群眾路線教育總要求,全面提高自身在新形勢下服務群眾、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進一步樹立"為民務實清廉"黨的幹部形象。

您正在瀏覽: 觀《焦裕祿》有感---我的思考
網友評論
觀《焦裕祿》有感---我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