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紫日觀后感

紫日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紫日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紫日觀后感

  沒有艱苦的環境,沒有殘酷的戰鬥,就很難把人物的內心世界給觀眾描繪的一清二楚,紫日並非一部具備史詩規模的影片,在馮小寧執導的“戰爭與和平”六部曲中,它也算不上扛鼎之作。但它值得我們去關注與討論,因為它生當其時。

  最震撼我的鏡頭就是楊和他奶奶被綁到柱子上,日本小隊長張狂地指揮一個新兵殺死楊的奶奶那一幕:楊從莫名其妙到知道他們要殺死自己的親人而歇斯底里地怒吼;日本新兵從害怕到被責打后喪失心智瘋狂地把奶奶刺成篩子似的鬼哭狼嚎。這一幕深深地刺痛了我。而影片偉大之處就是接下來的處理:楊的奶奶被日本人用這樣殘酷的方式捅死了,他被抓去做了勞工卻眼睜睜看着日本人把他的夥伴用汽油活活燒焦,最後他們還要被集體槍決——可以說他對日本人的恨達到了無以復加的極限,但是他和蘇聯女兵娜加面對把他們引進雷區的秋葉子仍然沒有舉起軍刺;明知糧食只夠倆人吃,卻還是和娜加冒着被打死的危險救了陷入沼澤的秋葉子。——甚至他以一種農民的可愛在情感上莫名地和會說中國話的秋葉子站在一邊而固執地同娜加持相反意見。

  秋葉子是被他們俘獲的,或者說是被他們救下的——畢竟是蘇聯男兵搶下了她打算吞下的毒丸。但她仍然把他們引入雷區。就是在他們仨已經培養起很深的感情后,她依然把他們帶回了日本軍營,最後還用槍對準了患難與共的朋友。當然這不是恩將仇報,僅僅是秋葉子簡單幼稚地行為,最後她也為自己的單純和可愛付出了生命的代價——當滿捧的鮮花撒向天空,當可愛的八音盒無助地滾落山野,當秋葉子圓睜雙眼中彈倒下時,她也許仍然不願意相信,她會死在自己同胞的槍口下,竟然會死在已經從她口中親耳聽到國家戰敗的消息后卻依然舉槍的同胞手中!

  楊和娜加是善良的,他們在沒有糧食的情況下還放走了一頭槍口前的麋鹿,當然更不會在仇恨的怒火下殺死一個無辜的日本少女。

  秋葉子也是善良的,可是她卻消失在狹隘的民族主義和殘忍的軍國主義情緒中。

  這就是《紫日》的偉大!僅憑這一點,《紫日》就可以傲視中國一切抗日題材的影視作品,也可以傲視一切揭示人物性格的中國影視作品——這體現在作品對秋葉子的人物刻畫:《紫日》對秋葉子這個日本人的刻畫並不象以往的影視作品一樣處理:先是冥頑不化,然後被俘,在我軍或鄉親的感化之後化敵為友,立刻成為我方的軍事力量—— 因為這不符合實際的人物性格,尤其是不符合長期受到軍國主義教育的日本人的性格。

  篇二:紫日觀后感

  由於要完成毛概作業,想到初中時與爸一起看過的一部電影——《紫日》。

  它所敘述的是在二戰中三名不同國家國人的經歷與友情。

  在我所找到的那篇觀后感中,作者在批判購買日貨、痴迷日本漫畫、酷愛日本可愛物品等等的人群。

  作者進而說了靖國神社等事件,說一些革命事件發生點都用到了其他日常用處,比如拆除亞洲最大“慰安所”、上海閘北區“八百壯士”堅守的四行倉庫變成了傢具展示城等等,以及最近所發生的遊行事件,說前面是遊行的憤怒的人群,後面卻是一排排豐田等等。

  對於朝拜靖國神社事件,我想作為一個中國人,是沒有辦法不憤怒的。

  只是在看過這篇觀后感之後,我思考了一下,如果是你們的祖宗的墓,你們會不去祭拜?

  戰爭本就是殘酷的,他們日本在幾十年前是對不起我們中國人,他們是殺害了我們那麼多那麼多同胞,我們理應恨他們。

  可是他們也有死在我們中國人手下的家人,他們又該如何?我們是反抗?我們中國人死亡人數大大多於他們?有沒有聽說過五十步笑百步?

  一直都覺得,我們是需要記得他們對我們所犯下的滔天大罪,可是我們沒有必要時時刻刻都擺出來。

  現在的日本人難道還是傷害中國同胞的那些人嗎?不是了!現在的他們沒錯!我們可以憎惡那些依舊挑釁我們中國的人,卻不是所有!

  後面跟着一排日本車,這能責怪誰?中國汽車不給力,讓別人怎麼做?將心比心,誰不是想買到好的東西?難道不覺得么,我們都沒有辦法去認可他國,他國的國民又如何來認可我們?

  日本的科技是我們能否認的嗎?如果真的要因為國與國之間的糾紛不買那個島國的東西,我們是不是也要抵制像美國等國家的商品?

  那麼,中國還要如何發展?難道又閉關鎖國,敗落下去?

  說到閉關鎖國,難道不覺得有時候說到日本侵略我們中國會覺得抬不起頭?

  人家那麼小的國家居然殺害了我們這麼多人,人家那麼團結一致,我們卻不停發生內亂,真的只會責怪他們侵略我們,而不從自身找原因?

  如果我們足夠強大,他們還會盯着我們中國,自求滅絕嗎?

  發表這樣一篇博文,我並沒有意思去頂撞任何人,只是希望我們能夠看到他人的優點,學會認可,學會包容,學會不要一味責怪他人。如果每個人真的可以換位思考,這個世界,或許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戰爭與災難了。

  篇三:紫日觀后感

  第一次看這部片子是在很久很久之前,久到我記不起是在初中還是在高中,當時的我還沒有學過影視欣賞,只是帶着一種很誠實的情緒,看了那麼多講戰爭的電影,看了那麼多講抗日戰爭的電影,這一部,在我心中是最好的。

  有些戰爭影片只會用誇張的煙火效果,大量的道具裝扮,但是只有紫日,硬朗之中,帶着濃濃的溫情,讓我感受到了血腥的戰爭里無法磨滅的人與人的交流,無論你是中國人,俄國人還是日本人……

  課程之中,老師提問,講講給你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部電影,輪到我回答時,我說,“幾乎每一部我看過的電影都給我留下過很深的印象,無論是小成本獨立電影《朱諾》,還是好萊塢商業大片《變形金剛》,抑或是搞笑中帶着些許人生道理的《醜女大翻身》。”講到這,老師說,“都是外國的片子,中國的電影中有喜歡的嗎?”我頓了下,說“有,而且很多,它們中的大部分都在講抗日時期的故事,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紫日》,撇開畫面,音效,人物情節的處理,它讓我從另一個角度明白了當時的那場戰爭。 那種感覺我描述不清,但是我感受到了。”

  其實,直到今天,直到第五遍看完,我仍然沒法用準確的語言去形容的心情,只是沒看一遍就又有不一樣的情感產生,而且越發覺得這部電影的可貴。

  電影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場景,秋葉子一手拿着八音盒,一手攥着一束花,從山上奔馳而下,大聲喊着,“戰爭結束了,不用死了,我們可以回家了。”然後,噠的一聲,鮮花四散,再然後我看到一張純真的臉和睜得大大的眼睛。她最後的最後在想什麼呢,是啊,戰爭結束了,大家應該活下來。

  那個飽含着思念與愛情的八音盒最後的最後被放回了大興安嶺,秋葉子長眠的地方,戰爭中死去的人們,都可以安息了吧。

  今年建國六十周年了,在這樣的時刻把對《紫日》的觀后感寫出來,很高興。希望大家都可以看看這部也許不會讓你流淚但卻會讓每個人沉思的好電影。

您正在瀏覽: 紫日觀后感
網友評論
紫日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