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2篇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2篇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2篇 標籤:平凡的世界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感悟平凡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2010 05 梁瑞晨

  平凡中孕育着偉大,世界就是由無數平凡人依靠平凡的勞動者創造的。平凡,很多人不敢用這個詞來形容自己,但是有一本書竟然敢用這個詞來形容這個偉大的世界,不過我看了這本書以後,我發現了很多我這個年紀的人都不知道的事和做人處事的道理。

  接下來我得你介紹一下書的主要內容: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刻畫了當時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巨大社會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進程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的作者,他雖然出身不好,家庭平凡,但是他為了自己的夢想寫了《平凡的世界》讓我們知道了許多的知識和道理。

  書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孫少平。這是一位對苦難有着深切的認識,對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對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錚錚鐵骨,有強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氣。從學生時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時代的"攬工漢",他經歷的是艱苦卓絕的人生奮鬥,然而在痛苦與磨礪中,他形成了一種對苦難的驕傲感、崇高感。

  我很崇拜少平,他身上有一種我沒有的堅強,和我想擁有的品質。他從不言敗精神,我們90后就應該學他身上的一切。"生活不能等待別人來安排,要自己去爭取與奮鬥!"是我最喜歡的句子之一,因為,這句話告訴我,自己的命運和生活是有自己掌握的,如果連自己都不珍惜或拼搏的話,還不如讓生活玩弄一次。生活從不辜負任何人,只有我們辜負生活!

  我們是幸福的一代,我們可以選擇做平凡的人還是不做,我們只有為命運,為生活,為自己努力拚搏,我們就不是平凡的人。這要我們多留心就會發現其實世界並不"平凡".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趙雲殿

  初讀《平凡的世界》我便一下子被吸引住了,出身黃土高原的我對書中描繪的場景有更深刻的感情和體會,又忍不住去查閱了一下作者路遙的資料,他出身貧寒,幼年因為家貧被過繼給伯父撫養,使得其幼小的心靈過早的學會了堅強。艱難的求學經歷,繁重的務農生涯,還有不斷生活輾轉在城鄉之間的求學生活經歷,使得他忍受了大多的苦難。路遙是平凡的,他只是黃土高原上一名普通的勞動者,但是他又追尋着不平凡,他始終以深深糾纏的故鄉情結和生命的沉重感去感受生活,並將這種情感通過《平凡的世界》全景地展現了出來,書中的孫家兄弟的身上無不體現着路遙對於平凡的感悟。

  從小處着眼,路遙刻畫出一個個普通人物平凡的人生旅程,襯托日新月異的時代變遷,反映人們的思想,給人以親近,給人以啟迪。但路遙卻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的不平凡。比如說孫少平,我認為孫少平這個人物是全篇的主線,通過他的成長和成熟的經歷,展現給大家的是那個時代整整一代人對生活的憧憬與無奈。他受過了高中教育,他經過自學達到可與大學生進行思想探討的程度。作者賦予了這個人物各種優良的品質,包括並不好高騖遠。貧窮曾讓許多有理想的人們意志消亡,可在逆境中人們的自卑與懦弱我們沒有理由去嘲笑它,相反我們要用另外一種眼光去學會欣賞。那種戰勝自我,重塑信心的渴望中所表現出自卑心理的堅強讓我敬畏,因為那也是一種精神。戰勝困難,擺脫束縛,讓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如何的體會生活中間的親情、友情、愛情,學會生活,懂得珍惜,對於我們這一代人,也是一種警醒。在路遙的世界中出現的都是平凡的人物,正是在這些平凡的人物里他描寫着人性中的善與美,丑與惡。在他的世界里,人的最大的優點就是認識到自己是平凡的。這點從孫少平身上得到最突出的體現,他認識到了平凡,選擇了平凡,但也追尋着不平凡。

  這個世界是多麼平凡,其間沒有力挽狂瀾地英雄,更沒誰做出過驚天動地地壯舉,有的只是最平凡不過的生活,和在生活中不斷艱難前行着地普通的人們。而這個世界又是多麼廣闊,從撇下妻兒獨自逛花花世界的逛鬼,到中央派下的專員,形形色色的人們在包羅萬象的生活大舞台上扮演着屬於自己的角色。這裡有人成功,也有人失敗,有人出生,也有人死去,但無論如何的演繹,這世界都是那樣的真實鮮活,感人至深,這就是《平凡的世界》。

  作為一名機務人員,也許我們不止一次地抱怨過自己的平凡,抱怨自己與花花世界的格格不入,但是在《平凡的世界》里,我們應該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怎麼去工作,我們應該對機務工作抱以什麼樣的態度和理解。如果能深刻理解機務,機務工作就會給我們帶來崇高感。看着在自己辛勤工作下一架架飛機安全起降,守護着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這不正是一種不平凡嗎。什麼是平凡?那種迷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眼中熟悉了平淡,思想上甘於平庸,生活上安於現狀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什麼又是不平凡?甘於平凡,在平凡中不屈不撓,創造不平凡的業績,這就是不平凡。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這是一個喧囂浮躁的時代,我們應該堅守自己內心的寧靜,忍受孤獨,在平凡的機務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業績。

您正在瀏覽: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2篇
網友評論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