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詠柳教學反思

詠柳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詠柳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詠柳教學反思(一)

  《詠柳》是唐朝詩人賀知章所作,寫的是初春二月的柳樹。詩的前兩句用比喻的手法,描繪了靜態中的柳樹,卻使人感到柳樹內在的生命力。后兩句用自問自答的形式,賦予巧妙的想象,把對柳樹的讚美,引向對春天的讚美。

  我從複習有關春天的古詩導入課題,板書課題“詠柳”,問孩子們“詠”是什麼意思,他們搖頭。我鼓勵學生查字典,明白“詠”有歌頌、讚美的意思。《詠柳》這首詩孩子們課前讀了,比較熟悉,背誦很快。因此,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感情朗讀、背誦很順利。但是,到了讓孩子們用自己的話說說詩句的意思的時候,就不知如何回答了。這一環節,為了讓孩子們自主去探究,我安排了同桌合作學習,並提示孩子們看書中的註釋,或者查《詞語手冊》。當彙報交流時,他們大多只是按照詩句的順序,生硬地連起來,整句詩的意思聽上去很彆扭。古詩的語言倒置現象較多,有時要先解釋最後的詞句。孩子們較少接觸,我舉詩句例子說,強調詩句的意思可以用自己的話來表達,但要說通順。最後,部分的孩子能用自己的話說得出來了。當然還有一部分不會說的。我認為學習古詩最關鍵的是從理解重點詞語入手,一步步理解詩句意思。這對於三年級的學生來說還是有一定的難度。這需要一個過程。課堂中我講得比較多,沒有讓學生在誦讀中充分感悟古詩內容。以後我在古詩教學中會更放手些,多給學生一些自由思維的空間,去體會詩意。

  詠柳教學反思(二)

  語文教學要符合兒童的年齡特徵,這是新課標中明確規定的,所以在《詠柳》這一課的教學中,我根據低年級學生喜歡用形象、色彩、聲音來思維這一特點,在課始運用課件,通過讓學生在優美的樂曲中欣賞柳樹的圖片,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在教學過程中,本着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這一點,引導學生採取自主探究的學習方式,通過各種有效的方法逐字逐句理解詩句的意思,從而明白整首詩的意思,以便進一步體會詩人的感情。

  當彙報交流時,他們大多只是按照詩句的順序,生硬地連起來,整句詩的意思聽上去很彆扭。古詩的語言倒置現象較多,有時要先解釋最後的詞句。孩子們較少接觸,我強調詩句的意思可以用自己的話來表達,但要說通順。最後,部分的孩子能用自己的話說得出來了。當然還有一部分不會說的。這對於三年級的學生來說還是有一定的難度。這需要一個過程。在這一點上我的目的想讓他們了解學習的古詩方法,“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當他們掌握了方法,我們的古詩教學會更輕鬆。

  在教學“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時”時,我啟發學生髮揮想象,“二月的春風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我想會有很多很多精彩紛呈的各異思維展現出來,但是也許是換班講課的原因,學生的回答也僅僅是課件圖片上的幾個,思維並沒有完全發散開來,在這一點,教師處理比較倉促,可以進一步引導,讓他們放飛想象的翅膀。

  在本課教學中,識字是隨文進行,對“裁”“剪”兩個比較易錯字做了書寫指導學習,我充分發揮主體意識,讓學生自己觀察字的結構,從中培養學生的識字能力。

  整節課下來,感覺作為教師在古詩教學中還是沒有完全放開,沒有完全投入教學中去影響學生感染學生,因此對詩的意境體會的不夠到位,感情朗讀沒有達到最預期效果。

  詠柳教學反思(三)

  《詠柳》是唐代詩人賀知章描寫春天的詩,詩中描寫了春天柳樹吐芽、柳條碧綠的生機勃勃的景象。教這一課時,我根據低年級學生喜歡用形象、色彩、聲音來思維這一特點,在課前,通過讓學生收集有關柳樹的圖片,激發學生學習本課的熱情。在教學過程中根據詩歌的特點,出示直觀的插圖,再現詩歌意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讓學生有感情地朗讀,在讀中感悟春天的美。

  在教學古詩《詠柳》其中的兩行詩“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時,我沒有講詩意,而是啟發學生髮揮想象:“在這美好的春光里,柳樹應該是什麼樣子呢?”學生精彩紛呈的各異思維就展現出來:

  “這棵樹應該很高,從‘一樹高’就知道樹很高。”“從‘萬條’知道樹的枝條有很多條。”“春天把柳樹打扮得像個大美女!”全班嘩然。語出驚人,使我一愣,心中盤算該如何評價這樣的答案,但已有的教學實踐又提醒我:“要小心對待學生萌芽中的創新思維”。有了這一想法,我馬上把“球”踢給了孩子:“孩子,您為什麼這麼認為?”“因為春天太美好了,讓好多東西都穿上了新衣服,像美女一樣真好看。”學生臉帶笑容,似乎也在為自己的這一新發現而興奮。我心中暗暗驚喜,馬上就對孩子的回答給予了充分肯定。在本課的識字教學中,我充分發揮“主人”意識,讓學生自己觀察字的結構,然後小組討論怎樣記住這些字,從中培養學生的識字能力,貫徹了“積極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這一課標精神。 另外,我讓學生在學詩歌中練習寫話,讓學生藉助自己所收集的圖片,先說后寫,鼓勵學生把心中所想、口中要說的話用文字寫下來,消解寫作的神秘感,讓學生想說什麼就寫什麼,學生興趣很高。

您正在瀏覽: 詠柳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詠柳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