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新課改下高中化學教學反思

新課改下高中化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新課改下高中化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新課改下高中化學教學反思

  作者/徐見霜

  高中新課程改革已有多年,在走入新課程的這段時間,我們是否對自己以往的教學思想和方法、行為進行了反思?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在先進的教育理論指導下,藉助於行動研究,不斷地對自己的教育實踐進行思考,對自己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不斷回顧,運用教學標準要求不斷檢驗自己,追求的是教學全過程的合理性。教學反思是學生髮展、教師專業發展、新課程改革的需要。對於化學教師而言,進行教學反思有助於教師建立科學的、現代的教學理念,並將自己新的理念自覺轉化為教學行動;有助於提高教師自我教育意識,增強自我指導、自我批評的能力;有助於充分激發教師的教學積極性和創造性,增強對教學實踐的判斷、思考和分析能力,從而進一步完善比較系統的教育教學理論;有助於解決理論與實踐脫節的問題,促進教師由經驗型教師向學者型教師轉變。

  中學化學教學質量不高的原因主要是教師教學反思做得不好。堅持教學反思,總結每節教學的得與失、成與敗,改進教學中的不足,尋找更好的教學方法,是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獲取良好的教學效果的行之有效的途徑,教學反思一般分教學前、教學中、教學后三個階段。教學前反思主要指教師的備課,備課是教學工作的一個重要環節,是教師綜合運用專業知識、基本技能進行教學設計的過程。現行的新教材吸取和積累了多年來教師在教學中的成功經驗,做了多方面、深層次的科學調整。新的課堂教學設計理念要求“以人為本,以學生髮展為本”,服務於學生有個性、可持續性、全面和諧的發展。基於這一原則,中學化學課堂教學的設計應該以實踐為背景,以教材為主要資源,在教師的引導下師生互動參與,找問題、答問題,探究問題,培養學生髮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在以往的教學經驗中,教師大多關注教學后的反思,忽視或不做教學前的反思。其實教師在教學前對自己的教案及設計思路進行反思,不僅是教師對自己教學設計的再次查缺補漏、吸收和內化的過程,更是教師關注學生,體現教學效果的過程。現將本人的想法說出與大家共同探討。

  一、教學觀念的反思

  教學方法的改革,首先是教學思想的改革。傳統的化學課堂教學只關注知識的接受和技能的訓練,現在仍有許多學校強調學生的任務就是要消化、理解教師講授的內容,把學生當作灌輸的對象、外部刺激的接受器,甚至連一些化學實驗現象都只是教師的口述,而不給他們親自動手或觀看演示實驗的機會。這就導致我國絕大多數學生逐漸養成一種不愛問、不想問為什麼、也不知道要問為什麼的麻木習慣。《綱要》中明確提出:“改革課程過於注重知識傳授的傾向,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獲得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過程同時成為學生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新課程的課堂教學十分注重追求知識、技能、過程、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個方面的有機整合,在知識教學的同時,關注過程方法和情感體驗。教師教學觀念的更新是課程改革成敗的關鍵。因此在新課程付諸實施中,教師的教學觀念必須要新,決不能守舊。

  二、教學方法的反思

  在教學方法上,我們應拋棄原先那種“一張嘴、一本書、一支粉筆”的怪圈。實驗是一個非常好的教學手段,可以提高學生學化學的興趣,培養動手能力。化學教師應想方設法多做演示實驗,改進實驗,有條件的話讓學生自己多做實驗。在現代化學教學中,學生喜愛的教學手段是多媒體CAI動畫、錄像和化學實驗,我們可選擇教材中的一些典型章節,製作成多媒體課件、錄像教學。有很多教師未曾使用過多媒體輔助教學,他們覺得製作課件比較麻煩,在課後花的時間較多,其實有時我們使用多媒體,可以增加教學內容和教學信息,使抽象的化學問題簡單化、使靜態的理論動態化,從而化難為易。

  例如,在講到原子結構時可以用不同顏色,不同大小的小球分別代表原子核和核外的電子,然後製成動畫,模擬原子核外電子的運動,通過閃爍的方式及疊加的手段,展現電子云的特徵。在比較取代反應和加成反應這兩個概念時,動畫模擬甲烷和氯氣如何斷鍵,氯原子與碳原子形成新鍵;乙烯中碳碳雙鍵斷裂,兩個氯原子分別接到兩個碳原子上,通過動畫形象直觀地展示了兩個不同的反應機理。特別是有機化學部分,有機化學反應多,內容瑣碎,每次講新課之前利用多媒體回顧上次所講內容,溫故而知新。藉助於錄像教學,既保證學生的安全,又保護環境,還能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例如,苯與液溴在鐵粉作催化劑的條件下發生取代反應,由於液溴取用過程中會有溴蒸汽揮發出來,可採用錄像技術進行演示,同時對操作注意點進行局部放大,加上旁白介紹,使學生不僅能理解“為什麼這樣操作”,更能體驗正確的操作,而且避免了液溴毒性的侵害。

  三、教學過程的反思

  1.化學實驗的反思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實驗教學未必要按部就班,例如在做濃度對化學反應速率的影響時,教師作如下改進,在兩支試管中分別加入相同體積的濃鹽酸和稀鹽酸,同時放進大小相同的Zn粒,迅速塞好帶玻璃管的橡皮塞(玻璃管上端系一塑料袋,袋內不留空氣),2分鐘后,盛有濃的試管上的塑料袋可膨脹70~80毫升,而盛稀鹽酸的試管上的塑料袋卻膨脹不到10毫升,經過改進,實驗可見度大,對比性強,定量性好,需要說明的問題簡單明了。關於“碳酸鈉的性質與應用”一課中,碳酸鈉和鹽酸反應產生二氧化碳使氣球變大,這個實驗因為氣體的壓強太小或因為氣密性不好,因而很難看到明顯的現象,也可進行如下改進,在兩個量筒中加入等體積、等物質的量的鹽酸,再滴入幾滴洗滌劑,用等物質量的NaHCO3、Na2CO3加入量筒中,產生的CO2使洗滌劑產生大量的泡沫,可以通過泡沫上升的快慢和高度來判斷反應速率的快慢和產生CO2的量的多少。改進實驗,變驗證性實驗為探究性實驗,創設探究情景,激發學生探究情趣。

  2.作業布置的反思

  作業的設計和布置對教學效果有重要的作用,預習作業有課本中的“活動與探究”“問題解決”“交流與討論”;複習鞏固作業有課本中的“練習與實踐”,一專題下來可以做“本專題作業”,這些書本習題作為教材的一部分是我們學習的精華,要充分重視,教師還要詳細講解。教師選編試題要控制難度,提高練習的效率和準確性,課堂上使用的學案相當好,包括學習目標、已有知識、問題探究、課外習題等小模塊。當然最配套的是教師自己精心設計的習題或試卷,題量不要太多,題目要精選,緊扣教材,切合學生實際,兼顧學生差距。

  四、教學反思的方法

  教學反思要求教師保持敏感而好奇的心靈,要求教師經常地、反覆地進行反思,要求教師選擇多種教研方法進行反思。現將教學反思的基本方法做些初步探討:

  1.教學後記反思法

  蘇霍姆林斯基曾建議每位教師都來寫教育日記、隨筆和記錄,這些記錄是思考及創造的源泉,是無價之寶,是教學科研的豐富材料及實踐基礎。教師應依據教師職責和新課改的要求,堅持對自己的教育教學進行回顧與思考、反省與檢點,並通過文字形式把它記錄下來。對每堂課的整個過程回憶再現,思所得,發揚長處,發揮優勢;思所失,汲取教訓,彌補不足;思所疑,加深研究,解惑釋疑;思所難,突破難點,化難為易;思創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一般思考容易淡忘,而能把實踐經驗積累下來,加深自己對教學典型事例的思考記憶,持之以恆,必能把經驗“點”連成“線”,最後鋪成“面”,形成自己的教學“體系”,這是教師專業化成長過程中的寶貴“財富”。

  2.觀摩公開課

  通過觀摩別人的公開課,分析別人成功和失敗的原因來反觀自己的教學行為,是教學反思的一條重要途徑。教師可以通過聽名教師或專家講課,觀看優質課例,對照自己的教學行為進行比較,找出自己與別人的差距,制定自己新的發展點。特別是同事之間互相聽課、不含有考核或權威指導成分,自由度較大,通過聽課者對課堂中的教師和學生進行細緻的觀察,寫下詳細、具體的聽課記錄,在課後與授課教師及時進行交流和分析,推動教學效果,這在無形中會促進化學教師教學反思能力的提升。

  3.借鑒他人意見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師應該通過與同事、同行交流,對教學設計的依據、基本教學過程、富有創意的素材或問題等進行交流,找出理念上的差距,解析手段、方法上的差異,從而提升自己的教學水平。

  葉瀾教授指出:“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一個教師寫三年反思有可能成為名師”。新課改的路程還很漫長,唯有經過實踐、積累、反思、總結,我們才能在新課改中站穩腳跟,立於不敗之地。

  (作者單位:838000新疆吐魯番地區實驗中學)

您正在瀏覽: 新課改下高中化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新課改下高中化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