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新聞兩則教學反思

新聞兩則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新聞兩則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新聞兩則教學反思(一)

  《新聞兩則》是八年級上學期第一篇課文,作為新學期的第一課,由於課文背景和文章體裁的限制,加上現代孩子的思想特點,對毛澤東的這篇文章並不是很喜歡。特別是作為新聞的範本,且不談是否便於學生把握,但畢竟內容與現代生活已相距甚遠。預計學生有距離感,不大喜歡這篇課文。如果能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模擬經歷,感受體驗,課堂才會別有洞天。 本課教學的成功之處有: 課前準備用生動的實例,深入淺出的完成了對新聞的文體知識的學習。學生很容易就能明了新聞的結構及要素。小組合作學習,每個學生都有明確的任務,既分工,又合作,人人都是學習的主角,又是小組學習鏈中不可缺少的一環,激發了學生參與的積極性和團隊協作精神。

  本課教學存在的不足之處有: 課文的深度挖掘、細緻品味不夠,由於時代背景及學生的閱歷所限,對文中的議論理解不是很透徹,老師要做一定的補充與講解。本文教學重點,是讓學生了解新聞(消息)的文體特點,實際上僅憑一堂體驗課是較難把握好重點內容的教學的。讓學生自己找出相應的內容,結果造成拖堂現象。

  新聞兩則教學反思(二)

  今天是新學期的第四天了,我覺得學生的心也收得差不多了,我決定今天講一節新課,在學這篇課文之前,我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時間讓學生來讀課文。至少讀了六遍課文,但是當我們學習時,我真的驚呆了。

  我的教學流程是這樣的:我在第一節課時,簡單的介紹了新聞常識。給學生做了筆記。第二天上課,我一提問,效果相當的差了,絕大多數學生都不會。從學生的回答問題的效果來看,學生回家根本就沒有任何的複習。然後,我就此對他們提出要求,再三叮囑他們,放學回家一定要進行預習與複習。否則成績很難提升。

  然後我們就學習課文,我採用的就是咬文嚼字的方法,逐句找重點詞來分析,這一塊做得還是比較好的,重點是引領學生分析導語這一塊。學生抓住了要點,但是當我問到對文章總體把握時:文章是如何介紹百萬大軍渡江的情況的,就這一個問題,全班學生沒有一個回答上來的。儘管我做了很多的引導,就這一個問題大約得花費我十多分鐘的時間。從這個問題的回答上,我在反思是我的教學不夠簡潔準確還是學生的理解能力較差呢。課文讀了這麼多遍,為什麼理解不上去,古人說“書讀百遍,其義自現”為什麼孩子們不理解一點呢。我該怎麼樣去改變這一現狀呢?我有些困惑。並且我還發現一個問題,儘管我很用心得去引導,甚至自我感覺,我講課也還是蠻有激情的,為什麼還有一部分學生髮呆,跟不上我的教學思路呢,對於他們我又該怎麼去引導呢?

  費了很大的勁的引導出來了,然後從幾個方面來把握新聞的主體部分還可以,這一節課終於完成了教學任務。在講完課文之後,我給同學們講了一個寓言故事。《狼與狗》的故事。學生們聽得很認真,但是當我批學生的日記時,我才發現,自己用心記得東西,講給學生聽,只有極少的學生記下來,談故事給他們的影響,我在想以後,我還應不應再給他們講故事了呢,如何做才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呢?

  剛開學就有這麼多的困惑,有時間真的不知道應怎麼樣做去引導學生的學習成長!尤其是對那麼些不愛學習的孩子,有時我在想我們老師對於孩子的成長究竟能有多大的幫助呢!

  新學期第一天上課就有這麼多的困惑!

  新聞兩則教學反思(三)

  學習《新聞兩則》這篇課文中,我只是一個引導者,很多問題都是引導學生從課文里尋找答案,然後再讓學生當堂完成相關練習題,加強理解記憶。

  我先讓學生通過課下預習解決生字詞,課堂上加強訓練,當堂完成《檢測題》上的基礎知識題目;重點講解新聞的六要素、五部分和特點。

  我讓學生根據課後習題中的有關介紹,引導他們找出新聞的六要素和結構五部分,在此基礎上我補充了新聞特點,並且拿出當日報紙,讓他們判斷新聞標題和導語等簡單知識點。由於是學生自己動腦子找到的知識點,所以當我給他們五分鐘時間,找出課文里的六要素、五部分時,大多數學生都興緻高漲,很快就能及時反饋。尤其是當我講到新聞背景時,很多學生都開始自己查找參考書,尋找相關知識。趁熱打鐵,我讓學生在課堂上獨立完成《檢測題》中的《課內文段閱讀》習題。作為學習主體的學生,學習積極性已經激發出來,很多學生都能動手做題。遇到不會的也很少有抄答案現象,而是主動詢問同學或老師。

  通過這篇課文的教學,我意識到,對一些基礎較差的學生,不能一味的用看似高深的知識單純的炫耀自己的學識,更要從簡單入手,讓學生感覺到學習語文並不困難。在實際教學中,教師少講,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多說多練,並且多動手加以強化訓練,才能真正的激發學生學習的自主性和積極性,也才能真正體現學生才是學習的主體性。

您正在瀏覽: 新聞兩則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新聞兩則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