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三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三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一)

  根據云縣教育局的安排,我們愛華完小三年級於 1 月 13 日下午 2:30 —— 4:10 進行了數學學科的期末檢測,並在 1 月 15 日下午 至 1 月 16 日 進行了評閱卷。現將這次的檢測情況作如下分析:

  一、試卷評價

  從整體上看,本次試題難度適中,內容緊扣教材,符合學生的認知水平。試題注重基礎知識的考查,題目緊密聯繫生活實際,注重趣味性、實踐性和創新性。突出了數學學科的特點,以能力立意命題,體現了《數學課程標準》的精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 、強化知識體系,突出主要內容。本次試卷以基礎知識為主,既注重全面又注重突出重點,對重點知識內容的考查佔有了較高的比例,並保持了一定的深度。

  2 、貼近生活實際,體現應用價值。“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是新課標的一個重要理念。本次試題依據新課標的要求,從學生熟悉的生活出發,把枯燥的知識生活化、情景化,通過填空、解決問題等形式讓學生從中體驗、感受學習數學知識的必要性、實用性和應用價值。如:填空題的第 2 、 5 、 10 、 13 題,第五題問題解決。這些問題的設計均取材於學生熟悉的生活事件,體現了數學生活化的理念。

  3 、重視各種能力的考查。本次試題通過不同的數學知識載體,全面考察了學生的計算能力、觀察能力和判斷能力以及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存在問題

  1 、試卷中存在的問題

  在三年級上學期,教材中只安排了“多位數乘一位數”的知識,而本次檢測試卷中已出現了多位數乘兩位數的試題。如第一題的第 4 題脫式計算的“ 100 × 10 - 100 ” ,第二題填空題的第 4 題 41 × 60 ○ 240 。 另外,在三年級上學期這個學段中,教材中的“有餘數的除法”,商只要求學會是一位數的,但在試卷中也出現了商是兩位數的除法。如第一題計算的第 1 題的“ 600 ÷ 7= ”。在二年級時學生學會了用乘法口訣求商,而商是兩位數的除法還沒有學習,在這次的檢測試卷中出現了這樣兩道直接寫得數的題(商是兩位數的): 270 ÷ 3= , 100 - 60 ÷ 5= 。(說明:這幾道題超出教材範圍,在閱卷時我們沒有批閱。)

  2 、答卷中存在的問題

  第一題計算題共 36 分,占卷面總分的 36% 。有四種呈現形式,分別是直接寫得數、估算、筆算和脫式計算。這一大題,學生的計算能力比較紮實,得分率較高。存在不足:( 1 )看錯數字或運算符號。如:把“ 43 + 5 ”看成“ 43 ÷ 5 ”,“ 80 ÷ 9 ”看成“ 80 × 9 ”。( 2 )在脫式計算這一題中,部分同學運算順序掌握得不好,丟分較多。

  第二題填空題共 21 分,占卷面總分的 21% 。這一題存在的問題是:( 1 )學生沒有注意等式前後的單位名稱,致使得數算錯。如: 700 米 + 1300 米 = ( )千米,將得數填為“ 2000 ”;( 2 )沒有認真讀題。如:“一頭牛的體重是 498 千克 , 4 頭這樣的牛大約是( )千克,合( )噸”,不進行估算,將得數填為“ 1992 ”。( 3 )概念模糊不清,不會正確計算經過時間。如第 5 題和第 13 題。

  第三題判斷題共 5 分,占卷面總分的 5% 。這一題存在的問題是 30% 左右的學生在“ 12 時整,時針和分針沒有重合”這一題上還沒有很好地在自己的腦海里建模鐘面模型。

  第四題選擇題共 8 分,占卷面總分的 8% 。這一題存在的問題是概念模糊。如第 8 題“一根繩子長 24 分米,用它圍成一個正方形,圍成正方形的周長是( )分米。 A 、 24 ; B 、 12 ; C 、 6 。”對“繩子的長”和“正方形周長和正方形的邊長”不理解,多數學生選 C 。

  第五題問題解決,共 30 分,占卷面總分的 30% 。這一題存在的主要問題是:( 1 )不理解題意,算式列錯。( 2 )不認真讀題,結果錯誤。( 3 )不認真計算,算式列對,計算結果又錯了。

  三、取得的成績

  我們三年級 9 個教學班,參加檢測人數共 522 人。平均分 83.8 分,及格率 94.8 ,最高分 100 分,最低分 15 分,優秀率 37.4% ,良好率 51.0% ,合格率 6.5% ,不合格率 5.2% 。

  從試卷各種不同題型的抽樣統計分析發現,學生基本知識掌握較為牢固。學生書寫大部分較為整潔,格式相對規範,反映出教師對學生書寫習慣培養的重視,學生學得相對較活,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但從答卷中也可以看出,學生在做題細心方面,仍有欠缺,需要繼續加強。

  四、建議或批評

  在今後的教學中,要從以下幾方面去改進:

  1 、學生的口算能力有待於加強,提高計算的準確度;

  2 、在教學中,要有意識地訓練、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和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3 、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因材施教,從而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

  5 、加強學生的學習習慣和主動學習能力的培養,加強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的聯繫,注重知識形成過程與能力發展的培養。

  6 、繼續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養成寫好中國字的習慣。

  7 、 教師要研讀課標,熟悉教材,把握年段學習目標。同理,命題人也應研讀課標,熟悉教材,把握年段學習目標。

  三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二)

  一、試卷情況分析

  此次數學試題較好體現了《新課程標準》的新理念和目標體系。具有以下特點:

  1.內容全面,覆蓋廣泛,各部分分值權重合理。

  課程標準指出:人人獲得必須的數學知識,不同的人得到不同的發展。本卷注重考查了學生基礎知識的掌握、基本能力的培養情況,也適當考查了在學習過程學生的靈活程度。試題內容全面,共計六個大題。

  2.取材比較貼近生活,評估了學生聯繫生活的能力。

  《新課程標準》指出:學習素材應來源於自然、社會和生活。本試卷題從學生熟悉的現實情況和知識經驗出發,選取源於孩子身邊的事和物,讓學生體會學習數學的價值。例如:學生喜歡的生活中的推理問題、做小紅花的問題、可能性的問題、計算生日的問題等。這些都是學生現實生活中熟悉的事物,便於學生聯繫實際分析和解決問題。這也就需要孩子聯繫生活,培養學生思維能力、觀察能力、動手操作能力、解決問題能力。

  3. 體現了靈活性。

  在考察學生“時間單位----年月日”的內容多是以不同形式出現的,顯示了學習方法和學習思維的靈活性,有一定的深度和難度。

  二、質量分析

  我所代的三年級2個班情況如下:三(1)班共67人,均分91.22,優秀率70.15,及格率100;三(2)班共66人,均分91.66,優秀率72.7%,及格率100%。考試結果比較滿意。

  三、試卷具體分析

  試卷共分六個大題:

  小小神算手:

  計算題共21道,共計30分。此題分為直接寫出得數、用豎式計算、脫式計算三種形式,題量較大,對學生來講,稍不細心就會出錯。學生計算正確率達到95%以上,比較滿意。

  小小選擇員:

  共5道選擇題,錯的較多的是1、2小題,1題是:盒子中有3個黑球,4個紅球。任意摸4個,一定有一個是()。這個題比教材上的題難度大,有幾個學生出錯了。2題是:某年的7月3日是星期天,這年的7月共有()個星期天。有少數學生不會算。這種題書上沒有,難度也加大了。從這兩道題中也能反映出少數學生學的不夠靈活。

  公正小法官:

  共5道,有少數學生出錯,正確率達到90%。主要是沒有認真計算,仔細判斷。

  小小填寫員:

  共12道題,30個空,即30分。正確率達到90%,出錯較多的是5小題,計算生日的問題,說11月2日是貝貝的生日,晶晶比貝貝小15 天,那麼晶晶的生日是()月()日?有的學生不知道年齡小,出生日期晚,應該加上15天就是晶晶的生日。這個題平時說得少,其實也是常識性問題。

  摸球遊戲:

  摸球遊戲,連線。共5分。此題錯誤很少。可能性問題比較簡單,學生掌握較好。

  小小解答員:

  共5道題,共20分。這幾道應用題中有兩道有點難度,學生必須認真細心地讀題、理解題意,才能避免錯誤的發生。正確率達到95%,說明學生的讀題、審題習慣比較好。

  四、對試卷的評價

  隨着課改的深入,考試評價的形式和內容也在做相應的改變,突現了對學生動手能力和聯繫實際解決問題能力的關注;在發展性上,積極尋求試題呈現形式的多樣性,加大聯繫生活實際的數學知識的考查力度。具體而言,此次命題題量大,題目類型瑣碎靈活。不但考察學生基礎知識及口算、筆算能力又考察了學生的觀察、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動手能力,還考察了學生認真審題及細心答題的習慣。

  五、從答卷情況看教與學存在的主要問題

  從試卷各種不同題型的抽樣統計分析發現,學生基本知識掌握較為牢固。學生書寫大部分較為整潔,格式相對規範,反映出教師對學生書寫習慣培養的重視,學生學得相對較活,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但從答卷中也可以看出,學生在做題細心方面,仍有欠缺,需要繼續加強。

  六、對今後教學工作的建議

  1.低年級學生加強學習習慣和主動學習能力的培養。

  2.加強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的聯繫,注重知識形成過程與能力發展並重。

  三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三)

  此次數學試題較好體現了《新課程標準》的新理念和目標體系。具有如下特點:

  1.內容全面,覆蓋廣泛。各部分分值權重合理課程標準指出:人人獲得必須的數學知識,不同的人得到不同的發展。本卷注重考查了學生基礎知識的掌握、基本能力的培養情況,也適當考查了學生學習過程。 試題內容全面,共計六個大題。

  2.取材比較貼近生活。評估了學生聯繫生活的能力《新課程標準》指出:學習素材應來源於自然、社會和生活。本試卷題從學生熟悉的現實情況和知識經驗出發,選取源於孩子身邊的事和物,讓學生體會學習數學的價值。例如:(1)貝貝的生日是11月2日,晶晶比貝貝小15天,那麼晶晶的生日是幾月幾日?(2)兩套桌椅,媽媽帶的500元錢夠用嗎?等等。這些都是學生現實生活中熟悉的事物,便於學生聯繫實際分析和解決問題。這也需要孩子聯繫生活,培養學生思維能力、觀察能力、動手操作能力、解決問題能力。

  3.體現了靈活性。在考察學生“數的運用”的內容多是以不同形式出現的顯示了學習方法和學習思維的靈活性,有一定的深度和難度。

  二、質量分析:三年級5班,均分88.54,及格率100 % ,優秀率52.24%;三年級6班,均分91.40,及格率 99% ,優秀率73.13%。

  三、試卷具體分析:試卷共分六個大題:

  一大題,小小神算手。此題分為口算、豎式計算、脫式三種形式,題量較大,對學生來講,稍不細心就會出錯,計算能力很強的學生也會因為馬虎沒有全對,在計算方面仍需要加強練習。

  二大題,小小選擇員。其中1小題,一定有一個是(紅球),大部分學生填的是A答案有,C答案也有,沒有經過仔細想。

  三大題,公正小法官。共5小題。出錯最多的是第1、2題。這平年閏年學生有得沒有分清,還需鞏固。

  四大題,小小填寫員。共12小題。第5小題,貝貝的生日是11月2日,晶晶比貝貝小15天,那麼晶晶的生日是幾月幾日?第6小題,一個數除以7,商是25,餘數最大是( ),這個數是( ),第9小題,觀察圖形,難度大,比平時複雜一些。

  五大題,同學們完成的很好。

  六大題,小小解答員。共5小題。大部分學生完成的很好。

  四、對試卷的評價:隨着課改的深入,考試評價的形式和內容也在做相應的改變,突現了對學生動手能力和聯繫實際解決問題能力的關注;在發展性上,積極尋求試題呈現形式的多樣性,加大聯繫生活實際的數學知識的考查力度。不但考察學生基礎知識及口算、筆算能力又考察了學生的觀察、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動手能力,還考察了學生認真審題及細心答題的習慣。

  五、從答卷情況看教與學存在的主要問題:從試卷各種不同題型的抽樣統計分析發現,學生基本知識掌握較為牢固。學生書寫大部分較為整潔,格式相對規範,反映出教師對學生書寫習慣培養的重視,學生學得相對較活,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但從答卷中也可以看出,學生在做題細心方面,仍有欠缺,需要繼續加強。

  六、對今後教學工作的建議:1.低年級學生加強學習習慣和主動學習能力的培養。2.加強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的聯繫,注重知識形成過程與能力發展並重。3.繼續加強基礎知識夯實和基本練習到位、練習多樣的訓練。4。教師應多從答題錯誤中深層次反思學生的學習方式、思維的靈活性,聯繫生活、培養數學能力等方面的差距,做到既面向全體,又因材施教,為下一學期的教學做好充分的準備。

您正在瀏覽: 三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三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