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動能定理教學反思

動能定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動能定理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動能定理教學反思

  本次課是高三複習課,經過精心的準備順利地完成了本節的教學任務,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回顧一下感覺本節課有一些成功之處:

  1、事先充分了解了學生,掌握了學生的程度,知道了同學們的接受能力;

  2、組織教學從學生實際出發從學生熟悉的每天都做的遊戲活動出發,效果很好;

  3、針對學生實際進行合理的教學設計;

  4、教學內容的深度廣度比較合適;

  5、例題和變式訓練題有梯度既鞏固了基礎知識又提高了學生能力;

  6、教學過程中時刻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該啟發、該提問、該訓練的內容都有學生完成教師並沒有一言堂;

  7、整節課師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國共產黨同完成了學習任務,自認為達到了快樂學習的效果;

  當然眾所周知每節課不論多麼完美都會留有遺憾自認不足之處有:

  1、板書的設計可以更完美一些;

  2、由於學生程度較高,所以有些問題可以再深挖一下。

  篇二:動能定理教學反思

  2011年5月19日,根據學校的安排,我在全校上了一次高效課堂的示範課,課題為《動能和動能定理》,動能定理是高中物理最重要的定理之一,本節課是動能和動能定理教學的第一課時,是整個動能定理教學中基礎環節,也是最重要的環節,這節課主要是幫助學生了解動能的表達式,掌握動能定理的內容,學會簡單應用動能定理解決物理問題,體會到應用動能定理研究問題的優越性。動能定理主要從功和動能的變化的兩個方面來入手。裡面包含了:功、能、質量、速度、力、位移等物理量,綜合性很高。並且動能定理幾乎貫穿了高中物理的所有章節、是物理課程的重頭戲。本節課我採用新泰一中“七步教學”模式,按照以下的思路進行:導入新課─探究動能的相關因素(定性)─探究功與動能的關係(推理、演繹)─問題引領、總結知識─知識應用─方法總結─鞏固訓練,課堂效果較好,受到了聽課領導、教師的好評。不過通過反思,我認為在這次示範課教學中還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1、應加強實驗探究

  在探究動能的相關因素(定性)時,本節課只是讓學生進行了充分的思考及想象,但沒有通過實驗實際操作,如果事先準備好實驗器材,讓學生當堂實驗,效果會更好。

  2、加強鍛煉,提高自身的素質,駕馭課堂的能力

  如何引導學生按照我的思路進行思考、探討、交流並得出結論,這是一個突出問題,在教學中問題的創設上還是要多用心,多研究。要不會出現研究問題的盲目性,和無法正確的研究問題。

  以後的教學中,我會更加強對教材和教法的研究,並且充分研究學情,在學案的問題和情景的創設上更加細化,並加強其針對性,打造更高效的課堂。

  篇三:動能定理教學反思

  動能定理是一條適用範圍很廣的物理定理,但教材在推導這一定理時,由一個恆力做功使物體的動能變化,得出力在一個過程中所作的功等於物體在這個過程中動能的變化。然後逐步擴展到幾個力做功和變力做功以及曲線運動的情況。這個梯度很大,為了幫助學生真正理解動能定理,我設置了一些具體的問題,逐步深入地進行研究,讓學生尋找物體動能的變化與哪些力做功相對應,從而使學生能夠順利的準確的理解動能定理的含義。

  探究式教學是實現物理教學目標的重要方法之一,同時也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發展學生非智力因素的重要途徑。因此,本節課我在教學設計時從動能的概念入手就注重對學生的引導,使學生在探究中提出問題、設計方案、解決問題。在操作上本節教學我注重為學生創設一個和諧自由的課堂氛圍,讓每一位同學都積极參与課堂教學。在動能公式及動能定理的推導過程中,有師生間的討論、分析,甚至是相互質疑。本節課我運用實驗探究法,通過質量相同的物體高度的不同和高度相同質量不同的兩種情況,得出動能和質量速度的關係。用演繹推理法由動能公式進一步推導得出動能定理。在探究過程中,重點引導學生從外力做功和物體的動能變化量兩個方面思考,選擇受力情況較為簡單,動能變化量比較容易得到的具體形式。在解題過程中,讓學生採用對比的方法,體會到了運用動能定理解決問題的優點和方法、步驟。讓學生採用這種自主探究式的學習方法進行學習,能夠有效得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

您正在瀏覽: 動能定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動能定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