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中學德育工作的反思

中學德育工作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中學德育工作的反思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中學德育工作的反思

  重慶市江津區第八中學校 周興華 周華軍

  【摘 要】中學德育教育需要學校領導的高度重視。我校對德育教育十分重視,理論聯繫實際,將德育教育制度化、責任化,建立了校內和校外兩個優秀的德育教育新環境。

  【關鍵詞】德育教育;校內德育;校外德育

  中學德育教育需要學校領導的高度重視,要派一名校級幹部分管德育工作。要有強有力的德育教育體系:學校校長、分管副校長、德育處、年級主任、班主任,堅持每周召開行政例會、班主任例會,研究和探討每周班級管理出現問題及對策。與會者交流做法和看法,堅持每一學年召開三次以上的班級主題班會,針對階段性出現的問題利用主題班會反映出來,讓同學們自己討論,發表見解,做到每次主題班會能使學生們明白、懂得其中的道理,使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學習中能對是非作出正確的判斷。堅持每學期召開一次班主任工作培訓會,優秀班主任發言,講述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經驗。要求每位教師每學年至少寫一篇德育論文,提升學校德育教育工作者的實踐與理論相結合的水平。

  一、加強校內的德育教育工作

  1.將德育工作制度化。通過規章制度、工作職責、活動要求等來保證和逐步實現德育工作。這是提高中學德育教育的前提。眾所周知,制度是一個團體、一個部門必須共同遵守的行為準則。“無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只有制度存在、對人的制約作用就自然存在。所以要使學校德育教育工作制度化,就必須加大學校德育教育的力度。制定了相關制度:(1)推行德育教育工作責任制,學校、處室、年級、班級分層負責,責任到人:(2)每周一國旗下講話制度,由行政領導、教師代表,學生代表進行國旗下的講話;(3) 每學期學生德育評分卡考核制度,主要由各班級負責;(4)全校有一個德育督導,每年級有一個年級督導,對每天的清潔衛生、出勤情況進行監督指導,對穿拖鞋、衣着不整、染髮、男生留長發、女生染頭髮等一系列常規進行針對性的督查,並及時作出整改;(5)量化考核制度,要求平時檢查和定期檢查結合,與班級、班主任老師評先、評優或晉級等相掛鈎,不僅有班級量化考核,也有教師量化考核,從而強化制度的實施、評比。由於重視德育制度化,從而確保了德育工作目標如期實現。

  2.班級管理規範化

  加強班集體思想建設,堅持把德育放在首位,只有這樣,才能創造出一個個優良的小環境,從而形成大環境——中學集體德育工作的新局面,要想建立一個優秀的班集體,達到整個優化的目的,必須重視規章制度的建設,狠抓學生的養成教育。用規章制度來制約其言論,指導其行動;用正確的思想理論來教育其思想,用健康的活動來陶冶其情操。讓新生一到校,就一言一行有準繩、一舉一動有規範化。例如,用班會課學習《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結合本班的特點,制定班規班紀。選擇以感恩、讀書、明志、修身、報國等的內容召開主題班會,從而達到行為習慣的逐步養成,思想意識的點滴滲透,促使良好班級的逐漸形成。班主任是班集體直接而具體的管理者、引導者,因此要創造良好的小環境,應特別重視班主任的師表作用,班主任在道德品質、文化知識、民主意識、待人接物、氣質風度、儀錶語言、工作作風等諸多方面都會成為學生仿效和學習的對象。

  二、注重校外的德育教育工作

  1.充分發揮學校的綜治副校長的作用

  每學期,我校都聘請當地派出所所長作為我校法制副校長。法制副校長換了幾任,但每一任都熱心為學校工作,不圖名、不圖利,為學校健康、安全做了很大努力。每學期定期召開安全法制講座,以理論和實際案例剖析分析案例的背景、發展過程和處理方案,讓學生從中得到啟發、體驗、分清是非、明白事理,分辨出哪些該做的,哪些不該做的,從而使學生逐漸形成了遵紀守法、奮發向上的樂觀精神。

  2.學校、教師及家庭對學生潛移默化的作用也不容忽視。由於校外種種原因,校外環境不太好,校內外的德育工作顯得更加重要。學校針對這一情況,制定相應措施,實行門衛24小時值班制度,保證了學生的安全,盡量避免學生與校外青年有接觸的機會,特別是每周周末,學校放電影前10分鐘有學生德育短片提醒學生注意事項。安保科派專人到校外巡查。

  德育教育工作不是幾個班主任或一個學校所能完成的,它需要全社會的共同關心、支持,德育教育工作者要把實踐形成理論,把好的工作經驗進行交流共享。

您正在瀏覽: 中學德育工作的反思
網友評論
中學德育工作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