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唱歌教學反思

唱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唱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唱歌教學反思

  本課是一年級的一節歌表演課,由於歌曲中出現了樂理知識(強、弱),所以本課的教學內容為: 1. 音樂活動: 聲音的強弱2. 學唱歌曲《小動物唱歌》,並創編歌詞進行表演。

  本課的教學設計,通過聆聽《森林狂想曲》使學生自己發現大自然中各種動物的聲音,如知了、蟾蜍、青蛙、猴子等等的叫聲。再由兩隻小貓的叫聲進行對比,使學生自己發現聲音強弱的對比。老師用準確地語言,將音樂中的強、弱及其字母f 、p 的概念出示,再讓孩子親身體驗強和弱的對比感受,如:擊鼓、說話和拍手。這樣,通過聆聽,再感受的方法,使一年級的小學生們輕鬆地理解了強和弱。在歌曲的學唱中,學生也已可以發現強弱,並能準確地在歌曲的演唱中表現。

  這節音樂課,讓一年級的小學生通過聆聽——感受——聆聽——新授歌曲——再演唱。這樣的教學設計,使學生通過本課,牢牢的把握住了聲音的強弱。但也是由於這樣的教學設計,使得在歌曲《小動物唱歌》的教學中,時間的安排和演唱的教學沒能很好的表現。學生的學習情況只能說是,會演唱歌曲了,並沒有很好的達到表演唱的效果。這個問題,其實一直在困擾着我。我想,問題肯定是出自我本身的教學設計及安排。音樂課應該是活潑、輕鬆的。歌曲學生大部分能夠較快地接受並學會,但樂理這些專業性的知識,是很難理解的。因此,使我總是將注意力過多的放在知識的教學中,沒有很好的表現歌曲。所以在我將來的教學中,要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歌曲的演唱及歌曲的表演唱中。在讓學生歌表演的環節中,由於我自身對舞蹈不精通,沒法給予學生很好的舞蹈動作提示,學生沒辦法很好的進行表演,這個環節顯得課堂不夠活潑。

  課堂中對教學的組織,我還是不能很好的把握一年學生的心理狀態,無法很好的組織一堂有趣、生動活潑的音樂課堂。課堂對學生的評價,也是很重要的,它關係到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應 更多地運用激勵性評價,提高他們的音樂興趣和水平。作為音樂學科,要做到生動豐富、機智巧妙,適時適地的評價。 音樂課程標準指出:“評價有利於學生了解自己的進步,發現和發展音樂潛能建立自信,促進音樂感知,有利於學生表現力創造能力的發展。”在這方面,我只能用 “你真棒”“你唱得真好聽”等簡單的語言對學生進行評價。在今後的常態 教學中,我要不斷訓練自己對於學生的精彩之處,如何通過老師的語言,面部表情、眼神等隨時給予學生評價,傳達教師對學生的愛。

  篇二:唱歌教學反思

  眾所周知,唱歌教學是小學音樂教學的重中之重,它能夠豐富學生的情感體驗、陶冶高尚情操,“是培養學生音樂表現能力和審美能力的重要途徑。”因此,在這一學年中,我潛心鑽研唱歌教學的方法與途徑,積极參加教研員李老師組織的各種音樂活動,從聽課、評課中學習別人的長處,並隨時與本組教師一起共同探討研究音樂教學的體會與心得,來促進、提高自己的唱歌教學工作。反思一學年的教學實踐,我覺得自己在唱歌教學方面有了一些感悟、也積累了一些經驗,下面就具體談一談:

  1、注重學生的基本功訓練。

  良好的音樂基本功是唱好歌曲的前提條件。在本年度的音樂教學中,我主要從節奏和聲音兩方面對學生進行訓練。在節奏訓練方面,我根據教材內容依次給學生出示不同時值的節奏型,並按照時值的長短對其進行歸類,做到讀、寫、聽、創相結合,集體練習和個別指導相結合,課前訓練和課中的歌曲學習相結合,運用多種手段逐步提高學生的節奏感覺。同時我還深刻地認識到,唱歌教學實際上就是聲音的藝術,因此聲音訓練非常重要。我認為聲音訓練是貫穿一節課始終的,無論是開始的發聲練習,還是在歌曲學習的各個環節,只要聽到發扁的、喊唱的等需要糾正的聲音,教師就要停下來給予指導,讓學生始終用優美、統一的聲音歌唱。為了讓學生儘快掌握演唱方法,我經常提醒他們要張大嘴、輕咬字,用咬蘋果的狀態來演唱。通過一學年的不斷訓練,學生的基本功逐步增強,聲音效果越來越好。

  2、從音樂要素入手感受、表現、處理歌曲。

  在感受歌曲階段,聽唱法是我們在唱歌教學中普遍採用的一種方法。那麼讓學生帶着怎樣的問題一遍遍的傾聽歌曲呢?這就要從音樂要素着眼,如:歌曲的節拍是怎樣的?什麼情緒的?速度、力度上有什麼特點等等。在表現歌曲階段我激勵學生要唱出歌曲的情緒與情感,而在歌曲的處理環節,我鼓勵學生對音樂有不同的理解,突出音樂審美體驗,用最美好的聲音表現歌曲,形成教學的高潮。在這一環節中,我認為教師一定要善於啟發學生,讓學生自己對歌曲演唱的速度、力度、連音與短音等做出處理,以此來培養學生對音樂的獨特的理解力、表現力與創造能力。例如四年級歌曲《老師,節日好》的最後一個樂句“飄香的果實甜在老師的心窩”要連續演唱三遍,試想毫無變化的機械重複會是多麼單調乏味,於是我提示學生可以對其進行演唱處理,使它更具結束感。在我的啟發下,同學們紛紛說出了自己的觀點:可以在演唱力度上作漸弱處理、可以讓我們的演唱速度在最後一遍時逐步慢下來,等等。學生們按照自己的想法嘗試演唱,參與的積極性十分強烈。

  3、讓唱歌教學變得更有情趣。

  《音樂課程標準》中提出了小學音樂教學的總目標,即“通過教學及各種生動的音樂實踐活動,培養學生愛好音樂的情趣,發展音樂感受與鑒賞能力、表現能力和創造能力,提高音樂文化素養,豐富情感體驗,陶冶高尚情操。”在這一目標的指引下,我在三年級音樂《我的小綿羊》一課的教學設計中重點突出了“情趣”二字,引導學生在歌曲情境中感受、理解、表現、創造,取得了良好效果,尤其對於二聲部的指導練習我認為還是比較成功的。

  在《我的小綿羊》這首歌曲學會以後,我讓學生用輕聲高位置模仿小綿羊的叫聲,然後問道:“如果把小綿羊的叫聲加入到歌曲演唱當中可以嗎?你認為加到哪兒比較合適?”一石激起千層浪,孩子們紛紛表達出自己的觀點,有的可行有的不可行,於是按照大家的建議師生一起合作演唱,比較哪種方法或哪些方法效果比較好,哪些方法不可取,然後全班分成兩組,一組演唱歌曲,另一組適時加入小綿羊的叫聲,進行二聲部練習。孩子們學習勁頭很高,當然教學效果顯而易見。

  那麼為什麼這一教學環節能夠取得良好效果呢,分析原因我認為有以下幾點:1、情境教學符合學生的身心特點和認知規律,讓學生在玩中學、做中學,自然而親切。2、使得單調枯燥的唱歌教學變得有趣味,能夠吸引學生的注意力。3、體現了學生是主體的理念。在不同的教學班,孩子們提出的設想是不同的,我充分尊重學生的意見,讓他們自己去比較、去選擇、去嘗試,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4、增強了學生的發散思維能力。這一別有情趣的教學活動激發了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於是他們積極思考、主動表現,與眾不同的心理鍛煉了思維的求異性和發散性。5、培養了學生的合作意識。《我的小綿羊》是一首單聲部歌曲,教學中我並沒有拘泥於教材,而是靈活地加入了綿羊叫聲作為第二聲部,以此來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讓學生在合作中學會互相傾聽、學會用和諧的聲音演唱,從而為後面的合唱歌曲的學習做好準備。

  篇三:唱歌教學反思

  在農村小學,許多音樂課常常成了“唱歌課”,因為農村小學的音樂課往往是由其他學科的教師兼任的。在兼課老師的心目中,音樂課只要教會學生唱歌就可以了。因此,一節音樂課一唱到底,一節課唱下來,學生唱得累老師教得也累。半學期沒過,音樂課本上的歌唱完了,剩下的音樂課時間只能每次翻來覆去唱那些歌,使音樂課變得乏味,又不利於保護學生的嗓子。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主要是教師的觀念問題,許多老師把“音樂課”就叫成“唱歌課”,總以為教會學生唱歌就完成了音樂課的任務,其他的什麼也不用教;也可能與教師自身的水平有關,因為是兼課,本身懂得不多,那又怎麼去教學生呢?結果,就可能造成這種結局:幾年音樂課下來,學生只學會唱幾首歌,別的什麼也不懂或似懂非懂。

  怎麼改變農村音樂課的這種狀況呢?

  1、轉變觀念,合理安排教學內容

  音樂課本上安排了豐富的內容:除了唱歌,還有欣賞、律動、節奏練習、音樂遊戲、樂理知識等等。教師首先要轉變音樂課就是“唱歌課”的觀念,充分利用教材資源,同時結合農村學生的實際,創造性地安排這些內容,學唱歌曲之外,給學生欣賞一些優美的曲子,做一做律動,拍一拍節奏,玩一玩音樂遊戲,學一些樂理知識,教給學生一些唱歌的技巧。在一節課里,讓學生既動口又動耳手腳並用,又充實腦袋,那學生的積極性還會不高嗎?要做到這點的前提是教師自己要懂音樂。

  2、降低難度,變視唱為模唱(哼唱)

  在學唱歌曲之前,一般來說總要學唱歌譜。許多音樂教師總以為農村學生音樂素質低,不識譜,學唱歌譜就免了。其實,唱好歌譜對於唱好歌曲有很大的幫助。但低年級學生不識譜,怎麼辦呢?那麼就讓學生跟着琴來哼唱(或模唱),有時用“嗚”的聲音、有時用“啊”的聲音、有時用“啦”的聲音,這樣對學生來說就容易多了,而且多變的聲音,也不易使學生疲勞。

  3、改變形式,按節奏讀歌詞

  在學唱歌曲之前,讓學生按節奏讀歌詞,這種做法對於低年級學生比較合適。一可以記住歌詞,二可以幫助學生唱准每個字的時值。具體操作時,可以先跟老師分句讀,幾遍之後再齊讀。較長較難的句子可以多讀幾遍,讓學生都記住歌詞。熟練之後還可以拍手讀,更能起到一種調節課堂氣氛的作用。

  4、放寬要求,不操之過急

  音樂課本上的內容對於教師來說比較簡單,但對於學生而言可能較難。這時,老師可能會這樣想:這麼簡單的動作、這麼簡單的遊戲,教了一節課,你們也不會,真笨!以後再也不搞這樣的活動了。其實,做任何事情都有一個從生疏到熟練的過程。城裡的孩子也一樣,可能農村孩子的這個過程更長些。一些低年級的學生,因為可以參加活動或遊戲,特別興奮,往往根本沒有聽清楚老師的要求,課堂上顯得一團糟。這時,可千萬不要急,亂它一會又如何呢?比如:一年級第二冊第六課有一個音樂遊戲DDD接龍,剛開始做這個遊戲時,教室里像炸開了鍋,學生到處亂跑,根本不像是在做遊戲。在第三次音樂課時又花了大半節課的時間來練習,臨近下課時總算有些像模像樣了 。在以後的音樂課上做這個遊戲時學生總是特別的高興,也越做也好了。

  在課堂上經常做一些遊戲、律動,學生上音課的積極性很高,一聽要做遊戲總是特別興奮。為了能參加遊戲,對於這之前的活動,總能積極地參與,聽得也特別認真。

  對於農村孩子來說,音樂課不僅要讓他們學會唱歌,更要讓他們學會去欣賞音樂,感受音樂的美,享受音樂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唱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唱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