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集合教學反思

集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集合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集合教學反思

  集合這章內容,教學參考書上安排的課時為五課時,我們的導學案也是安排五課時,實際教學時,由於對學生的實際情況估計不足,第一課時的導學案用了兩課時才完成。集合這一章的特點是概念不多,但這章所涉及到的內容很廣,學生學習本章內容時,不僅要理解本章的概念,還要理解與本章內容相關聯的其他內容,這些內容有初中學習過的內容、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的相關知識,再加上高中學習方法與初中不同,邏輯思維能力要求較高,因此學生感覺學起來比較困難。針對這種情況,我在實際教學時,首先要求學生準確理解概念,如:集合的元素具有三個性質:確定性、互異性、無序性。集合的關係、運算等都是從元素的角度定義的,所以解集合問題時,教會學生對元素的性質進行分析,反覆訓練,讓學生通過實例體會這三個性質。

  第二,掌握相關的符號語言、venn圖,正確使用列舉法、描述法表示集合,特別要注意用描述法表示集合時,集合中的元素是什麼,這是一個教學難點。第二個難點是集合的運算—交集和並集。突破難點充分運用數形結合思想,集合間的關係和運算,以數形結合思想為指導,藉助圖形思考,可以使各集合間的關係直觀明了,使抽象的集合運算建立在直觀的基礎上,使解題思路清晰明朗,直觀簡捷,有利於問題的解決。

  第三,指導學生理解並掌握自然語言、符號語言、圖形語言這三種語言,靈活準確地進行語言轉換,可以幫助學生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四,集合問題涉及到的其他內容,遇到了講透,不拓展。

  免責聲明:除正式文件通知外,好研網所有文章及所有評論只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好研網及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訓院任何觀點,所有文章文責自負,若有任何非法及不當信息,請與我們聯繫,我們會在第一時間作出相應的處理。

  篇二:集合教學反思

  《矛和盾的集合》這篇課文寫的是發明家手持矛和盾,在與朋友對打比賽時,由矛和盾的長處想到了發明坦克。由此說明“誰善於把別人的長處集於一身,誰就會是勝利者”的道理。作者按發明坦克的過程——坦克的實際應用——從中引發道理的順序敘述。敘事簡潔清楚,用事實說明道理。

  我所講授的是本課的第二課時,依據課程標準改革精神,以及實驗要求,確定了本課目標是在達到正確、流利朗讀課文的基礎上,讀懂本課內容,結合生活經驗理解“誰善於把別人的長處集於一身,誰就會是勝利者”的道理,並初步了解用事實來說明道理的表達方法。依據實驗教材編寫的指導思想,結合本課的教材特點,教學重點是了解發明家是怎樣發明坦克的,即把盾的自衛和矛的進攻的優點合二為一的過程。教學難點是理解、體會由坦克的發明引發的道理。教學中通過多種形式朗讀法,民主交流等手段,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接受知識。教學過程中,充分發揮以學生為主體,老師為指導的作用,達到教學目標。在教學中有這樣幾個亮點:

  1、抓住最關鍵的語句把握全文。

  2、在語境中深入顯出理解詞的意思。如:“左抵右擋”和“難以招架”。

  3、重視學生朗讀的訓練,比如第五自然段對坦克的大顯神威,通過學生說,出示詞語等,讓學生讀的入情入境。

  4、注重聯繫生活經驗說說對“誰善於把別人的長處集於一身,誰就會是勝利者”的道理。先說物體,后說人,雖然學生說的不夠理想。

  5、注意寫法的滲透,特意強調了用事實說明道理的方法。

  6、對於坦克發明的過程,根據教師的提示,讓學生進行複述,培養了他們的能力。

  當然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激勵的語言太過貧乏單調,課堂氣氛不夠活躍,我的語言感染力還有待於訓練,缺乏深入到學生中間指導。

  篇三:集合教學反思

  教材例1編排的意圖是:藉助學生熟悉的題材,通過統計表的方式列出參加語文小組和數學小組的學生名單,和實際參加這兩個課外小組總人數不相符合引起學生的思維衝突,滲透並初步體會集合的相關思想,並利用直觀圖的方式求出兩個小組的總人數。集合是比較系統、抽象的數學思想方法,針對三年級學生的認知水平,在這裡只是讓學生通過生活中容易理解的題材去初步體會集合思想,為後繼學習打下必要的基礎,學生只要能夠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就可以了。因此我設計本節課時,立足於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思維能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知識基礎出發,創設問題情境,讓學生通過觀察、操作、實驗、推理、交流等活動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從不同的方法中選擇最優方案,在解決問題中初步體會數學方法的應用價值,初步體會集合思想。充分利用多媒體課件進行輔助教學,演示繪製集合圈,讓學生直觀理解重複現象。

  這節課不足是我對學生的思維了解不夠透徹,所以在鞏固練習部分設計不夠充分,還有對學困生照顧的面不到位,今後我要多站在學生的角度去思考,去設計教學預案,進一步改進教學中的不足。

您正在瀏覽: 集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集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