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電腦橫機課教學反思

電腦橫機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電腦橫機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電腦橫機課教學反思

  作者/ 朱學良

  摘 要:隨着電腦橫機在我國的普及,學習電腦橫機的人越來越多,而對能否學會,多數人常常信心不足,通過反思教與學,分析了產生這一現象的原因,並提出了建立信心的途徑。

  關鍵詞:電腦橫機;教學;感悟;信心

  電腦橫機是一種由電腦控制,能自動完成由紗線到織片的編織過程的機器。電腦橫機在我國的普及是近幾年的事,我校是一所毛織專業學校,她的使命就是為大朗毛織業服務。因此在我校開設電腦橫機教學,特別是國產電腦橫機的教學,就成了必然。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開始接觸了電腦橫機,學校開始了國產電腦橫機教學。通過兩年的教學,我們學校有一個班46人中,已有42人學有所成,他們走上了電腦橫機的工作崗位,他們有的在看機、有的做機修、有的畫花,這一結果超出了學校要求,也超出了我的想象。

  一、開始時,基本情況

  1.學校方面

  有兩台由公司提供、不能正常生產的電腦橫機,沒有教材,沒有資料,沒有大綱,只有校長的希望。

  2.學生方面

  接手時,我在班中做了一個書面調查,調查的結果是該班中46位學生,只有一人願意接受電腦橫機學習,其他的學生基本不願學,原因有很多,其中怕學不會的是主要原因。

  3.自我方面

  我自己在學習電腦橫機時,是全力以赴,對任何一個問題,都要弄懂,是手搖織機方面的就向手搖師傅請教,是嚇數方面的就向嚇數師傅請教,是畫花方面的就向畫花師傅請教,如沒人能回答我為什麼,我就上機一次一次的實驗,直到明白為止。我的執著有了收穫,我弄懂了,我學到了,而我的學友,他們有的原是手搖織機師傅,有的原是嚇數師傅,最終因聽不懂或記不住,沒能學會,不少學友中途退出了學習。後來在學校與企業合作的電腦橫機培訓中,我是協作教學與組織管理,我看到不少沒有學會而中途退出的學員。電腦橫機難學,我們職中的學生有這樣的天賦嗎?他們會這樣執著嗎?他們真能學會嗎?這一切我心中沒底。

  二、建立興趣,激發激情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為了提高學生學習電腦橫機的興趣,我一接手電腦橫機課,就與每一個學生的家長進行了電話聯繫,家長都非常贊成學校開設電腦橫機課,並全力支持。有了家長的支持,班中關注電腦橫機的學生一天比一天多了。

  為了提高學生對電腦橫機的興趣,在教師節的那天,我用電腦橫機做了一個織片,上面織有“教師節快樂”幾個字,並在班中展示,我說如果在節假日,我們自己親手做一個織片,寫上我們的祝福,送給我們的父母、親人、老師、同學、朋友,那將是我們最好的禮物。學生聽后,都很激動,很想自己也能做一塊,我說只要大家願學,我一定教你們,並一直教到大家會做。

  再說電腦橫機代替手搖織機已是事實,如果我們學會了電腦橫機,有了一技之長,將來找工作又多了一個機會,又有了一個生存的本領,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都是好事。

  三、細分步驟,提高信心

  以前我在學習時,感到難學,是因為師傅在教學時,把整個過程,從頭到尾一氣做完,沒有把過程細分,更沒有說明原因。如果能做到把每一個過程都進行細分,那最複雜的過程也是由一些最簡單的過程所組成。如果在做的過程中,再加以語言說明,我們的學生一定能聽懂,能學會。

  現以開機為例加以說明:(1)我們的電腦橫機是以電力做動

  力的,把與電腦橫機相連的電源開關合上,我做給學生看,然後請他們跟着做幾次;(2)為了保護電腦橫機不被電流燒壞,在電腦橫機上裝有漏電保護開關,開機時先把此開關推上,請學生在電腦橫機上找到漏電開關,並把它推上;(3)我們的電腦橫機由電腦控制,把控制電腦橫機的電腦開關打開,告示學生那綠色開關就是,把它按下就好了,請學生按下,開機完成。

  向這樣講給他們聽,做給他們看,請他們跟着做,學生就會覺得電腦橫機很好學,有信心學會,有能力學好。

  再以穿紗為例說說細分步驟:(1)電腦橫機編織需要紗線,那

  紗線應放在置紗台上,因為放在別處,電腦橫機不便帶紗,然後拿一錠紗線放到置紗台上,再請學生跟着做;(2)把要用的紗線放到導紗環的正下面,放給學生看,讓他們跟着放幾個,如不在正下方,又會怎樣呢?我把一筒紗線放在導紗環正下方較遠的地方,然後穿上紗線用力一拉,紗筒倒了,大家就知道放在正下方的原因了;(3)紗線經過導紗環后,要通過紗結開關,此處紗結開關的作用是控制大的紗結不出現在織片中,因大的紗結會影響織片的質量,因此當編織中遇有較大紗結時,電腦橫機要能自動停機,並告示看機人員進行處理,然後我做給學生看,讓學生學着做,最後我把紗線打一個大的紗結,一拉紗線,經過紗結開關時,紗結開關就被打開,再請學生試着做;(4)穿過挑力彈簧,挑力彈簧起拉直紗線的作用,請學生跟着做;(5)經過輸紗器,做給學生看,請他們跟着做,這一步可以不要,只要紗線張力夠大就行,而對較容易拉斷的紗線,通過輸紗器的幫助,減少了張力的大小,減少了紗線被拉斷的機會;(6)穿過邊收線,做給學生看,請他們跟着做,作用是當機頭迴轉時,紗線在邊收器的作用下保持拉直狀態;(7)穿過導紗孔,做給學生看,讓他們跟着,此處是為了減少多條紗線互相繞在一起;(8)最後穿入紗嘴,完成穿紗過程。向這樣學生能聽懂,能學會,學生自然就有了學習的信心。

  四、化整為零,各個擊破

  以前我在學習時,感到難學,是因為師傅在教學時,把相關內容合在一起講解,如,講色碼時,255個色碼一次講完,還要求我們記住每個色碼的作用,卻沒有介紹各色碼之間的聯繫與區別,我整整用了兩個星期,把255個色碼記得差不多了,卻不知道怎麼用,這就是大家認為電腦橫機難學的又一個原因,要記的東西太多了。要是把這些色碼,按功能的不同進行分別講解,其實是不難記的。

  我是這樣講解的,255個色碼中,現在要知道的只有3個,1號前床編織,2號后床編織,3號前後床一起編織,也叫總針編織。這三個色碼,如1號編織完遇2號色碼,電腦橫機自動翻針去后床進行編織,2號編織完遇1號色碼,也是自動翻針到前床進行編織,3號編織完遇1號色碼,也是自動翻針到前床進行編織,這三個色碼之間能夠自動完成翻針動作,如果編織完前床后,不進行翻針,再進行后床編織,那就要用別的色碼了,就是8號、9號、10號了。色碼8、9、10與色碼1、2、3編織動作完全一樣,只是色碼8、9、10之間不會自動翻針,色碼1、2、3之間能進行自動翻針,能進行自動翻針的在電腦橫機里叫做有連接,不能進行自動翻針的,叫無連接。這樣講解學生覺得好記,其他用到時再講。

  五、多表揚,常加持

  當有學生會做了,還有人不會時,我會請先學會的教還沒學會的,這也是對學得好的學生最好的表揚,如能堅持,還能極大地提高學生的自信心,就以我們班的一個學生為例,該學生以前在班中從不敢說一句話,更不敢說一個不字,他學習電腦橫機很認真,總是會先一步學會,我常請他去指導別的學生,不經意中他成了班中的小師傅,自信心變得特強,這次實習他去了一家德國機的工廠,在那裡幹得很不錯。

  加持還可以改變一個人,我們班中有一個學生,以前是一個什麼也不學的學生,唯一的愛好就是遊戲。一次我正在指導別的學生換針,他來看了一眼,我說你別光是看,我教你一次,你能在5分鐘內完成換針嗎?我演示一遍后,他在兩分鐘內就完成了,真的很快也很好,我說行啊,他帶着滿意的微笑走了,以後的日子他總是有意無意地走近電腦橫機,我也總找一些很簡單的事讓他做,他做好后再給予滿意的評價,就這樣他從為了表揚走近電腦橫機,發展到真喜歡上了電腦橫機,後來他不玩遊戲了,常給我打電話,說電腦橫機哪裡有問題,他想修修,或者那一個織片,他想改改參數再織一次,對於他的要求,不管我在哪,我都會答應。現在他成了班裡的電腦橫機迷,一般的電腦橫機問題,他基本都能單獨處理。

  一個學生如果覺得電腦橫機有用,對電腦橫機又有激情,有信心,自己又有能力學會的話,他定會認真去學,並把電腦橫機學好,這是我任教電腦橫機課的感悟,希望對您有用。

您正在瀏覽: 電腦橫機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電腦橫機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