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紙風鈴教學反思

紙風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紙風鈴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紙風鈴教學反思(一)

  這是一節較為成功的讓學生自主學習、探究的設計應用課。教師的教學意圖非常鮮明,為了培養學生髮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面向全體學生設計了一系列的“問題”(環節),讓學生閉眼聽、仔細聽、認真想、集體議、大膽做。這樣既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又讓學生在觀察、思考、討論中找到解決困難的方法。 《紙風鈴》是一節手工創作課,因為作業量大,所以學生在創作時,我先把學生按4人一組分成了若干小組,讓他們每個小組合作完成一件風鈴作品。開始製作時,我發現每個小組幾乎都是一兩個學生獨攬大權,忙於製作,其他小組成員卻無事可做,成了旁觀者。看到這種現象,我馬上讓學生停止製作,建議每個小組長根據本組的創作設想,對自己的組員進行明確分工,接着我又提出了下課之前要評選最佳學習小組的要求,所以在製作中每個組員要團結友愛、互助合作,積極與其他小組展開競爭。中間,我又深入到每個小組調查了他們的分工製作情況,對個別小組不合理的分工,我又作了相應調整。在接下來的製作中,學生參與制作的熱情,是我未預料到的,在小組中每一位學生都有了自己的任務,有的拎風鈴支架、有的剪、有的折、有的畫、有的粘、有的穿、有的出謀劃策,他們各盡其職,充分表現着自我。

  做完后,我趁着學生情緒高漲之際,把紙風鈴掛到教室里,讓學生在欣賞的同時,又體驗到成功感和滿足感。但是,有些問題是我沒有注意到的。由於學生年齡較小,手腳協調能力差,也因為我的疏忽,我沒有及時幫助學生解決穿洞眼,繩子綁結都是難題,使得部分小組的風鈴製作落下一大截,在評比時結果不是很理想。

  紙風鈴教學反思(二)

  本課是操作性很強的手工製作課,從上課的情況來看,可以由於操作上的局限,許多學生都無法獨立完成,需要同學的幫助,因此,本課的合作學習無需特彆強調,學生都會自發的進行二人合作製作。從學生完成的紙風鈴作品來看,普遍的缺點是裝飾性不夠,如紙杯上沒畫一些圖案進行裝飾,紙杯上添加的小裝飾品太少,不夠美觀,可以讓學生多帶一些小鈴鐺、小珠子等小裝飾品來,也可讓學生自己製作一些摺紙、彩紙剪貼等進行裝飾。

  在第二課時增補、完善製作。最後的展示也較重要,把學生的作品都展示出來,使學生能有成功感,在一定的空間距離上客觀地評價自己與他人的作品。

  紙風鈴教學反思(三)

  《紙風鈴》是一節設計·應用領域的手工創作課,因為需要的知識積澱比較多,需要學有一定的繪畫、撕紙的基礎以及粘貼和用剪刀的技能,而且作業量大。

  課後我進行了反思,不成熟的地方有:

  一是對知識和概念的了解不是很全面,對教材提供的資料沒有仔細地、認真地分析,也就是沒有吃透教材,沒有把握好課程的深度。我沒有及時發現,學生不能很好的把風鈴穿入並固定。

  二是對小組合作學習思考不成熟。小組的分工不明確,沒有安排好誰具體負責做什麼直接導致了學生的啟而不發。

您正在瀏覽: 紙風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紙風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