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五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五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五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新課程實施幾年來,通過緊張忙碌的教學工作給我帶來更多的收穫。總體看,我所教的小學五年級數學,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劃,轉變教育觀念,積極探索新的教學模式,在繼續推進主管教育部門“自主——創新”課堂教學模式的同時,把新課程標準的新思想、理念和數學課堂教學的新思路、設想結合起來,轉變觀念,積極探索新的教學理念,收到很好的效果也帶來不的困惑。

  一、新課程標準走進教師的教學思想,進入課堂教學

  《國家數學課程標準》對數學的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教學評估教育價值觀等多方面都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無疑對我這位數學教師身置其中去迎接這種挑戰,是每位教師必須重新思考的問題。我曾和本校的教師共同學習和調研過,也參加各級組織的新課程標準及新教材培訓學習,鮮明的理念,全新的框架,明晰的目標,有效的學習對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設計思路,課程目標,內容標準及課程實施建議有更深的了解,對新課程的實施充滿信心。

  二、課堂教學,師生之間的交往互動,共同發展。

  我們每位數學教師都是課堂教學的實踐者,為保證新課程標準的落實,我們把課堂教學作為有利於學生主動探索的數學學習環境,讓學生在獲得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在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都能夠充分發展起來的基本指導思想,把數學教學看成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緊扣新課程標準,和上級部門“自主——創新”的教學模式。在有限的時間吃透教材,撰寫教案,以同學科教師討論定搞,根據本班學生情況說課、主講、自評;積極利用各種教學資源,使用教材進行試講講,反覆聽評,從研、講、聽、評中推敲確定案例。並在五年級的《循環小數》一課成功的展示,收到良好的效果得到領導和老師的肯定。實踐表明,這種協作的備課方式,既照顧到各班實際情況,又有利於教師之間的優勢互補,從而整體提高學科教師的備課水平,課前精心備課,撰寫教案,實施教學以後,教學效果良好,記下學生學習中的閃光點或困惑,是教師最寶貴的第一手資料,教學經驗的積累和教訓的吸取,對今後改進課堂教學和提高教師的教學水評是十分有用。近幾年的改革收穫?多,課前準備不流於形式,變成一種實實在在的研究,教師的群體智慧得到充分發揮,課後的反思為以後的教學積累了許多有益的經驗與啟示。提倡自主性“學生是教學活動的主體,教師成為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與參與者。”這一觀念的確立,在教學過程中,教學設計無論是問題的提出,還是已有數據處理、數學結論的獲得等環節,都體現學生自主探索、研究。突出過程性,注重學習結果,更注重學習過程以及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感受和體驗。五年紀《相遇應用題》以研究兩個物體的運動情況,我作為導演,學生表演,設計了從“相距——縮短——交叉——相背”兩物體之間的距離變化情況,感受相向運動中,隨着時間的推移,路程逐漸縮短的規律。得出兩物體相向運動中的速度、時間和路程之間的數量關係。一段小小的表演,猶如吃了一盆八寶菜,各種營養成分都有了。使學生的智慧、能力、情感、信念水乳交融,心度受到震撼,心理得到滿足,學生成了學習的主人,學習成了他們的需求,學中有發現,學中有樂趣,學中有收穫,這就是設計學生主動探究的過程是探究性學習的新的空間、載體和途徑。

  三、激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在於創新評價。

  把評價作為全面考察學生的學習狀況,激勵學生的學習熱情,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手段,也作為教師反思和改進教學方法的重要手段。對學生的學習評價,既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的發展;既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結果,更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抓基礎知識的掌握,抓課堂作業的堂堂清,採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定量採用等級制,定性採用評語的形式,更多地關注學生已經掌握了什麼,獲得了那些進步,具備了什麼能力。使評價結果有利於樹立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信心,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促進學生的發展。本學期我在學生的作業評價方面做了一些嘗試,做法是日評、周評、月評一條龍,老師評、學生評、小組評一條龍,老師對一日作業做出評價,學生自查后對評價結果登記在作業情況扉頁欄中,周五下午學生以小組評定等級,讓學生每周都為自己樹立一個新的學習目標,這個目標又轉化為每天的學習行為,使他們日復一日,周復一周,不斷地吸取經驗,經常進行彌補,月末進行爭星活動,學生在一個月內品嘗自己學習成功的喜悅,或向他人學習,每一個月是一個新起點,學生都站在同一個起跑線上。將學生的學習差距縮短,極大限度地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既看到學習的進步,又有了學習的動力,並樹立起學習的目標,較好地發揮了評價的激勵作用。

  四、認真抓好常規教學,完成教育教學任務。

  以常規教學為中心,規範教育教學工作管理,進一步規範教學行為,力求常規與創新教學相結合,促進嚴謹、紮實、高效、科學的良好教風及學生嚴肅、勤奮、求真、善問的良好學風的形成。教師從點滴入手,了解學生的認知水平,查找資料,精心備課,努力創設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給了學生知識,更教會了他們求知、合作、競爭,培養了學生正確的學習態度,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方法,使學生學得有趣,學得實在,向40分鐘要效益;分層設計內容豐富的課外作業。我在教法上經常和同行進行切磋,做好學情分析,扎紮實實做好常規工作,做好教學的每一件事,切實抓好單元過關及期中質量檢測,班裡抓單元驗收的段段清,並跟蹤好差生進行調查。為了使新課程標準落實進一步落實,引導老師走進新課程,進入課堂,對新課程標準的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教學評估、及教育價值觀等多方面體現,我主要以分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實踐與綜合、統計與概率四個領域來命題,強調學生的數學活動,發展學生的數感、空間觀念以及應用意識與推理能力,優化筆試題目的設計,設計知識技能形成過程的試題,設計開發性試題,設計生活化的數學試題。將考試作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促進教師提高改進教學的手段,並對本班前後幾名學生進行跟蹤調研,細緻分析卷面,分析每位學生的情況,找准今後教學的切入點,查漏補缺,培優輔差,立足課堂,確保學生的全面發展。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在教學工作中,苦樂相伴,我所教的五年級數學成績有了較大的提高,學生的各方面得到全面發展。總之,新課程走進教師,進入課堂,對數學的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教學評估教育價值觀等多方面都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無疑對我這位數學教師身置其中去迎接這種挑戰,是每位教師必須重新思考的問題。在教學工作中,出現的各種困惑,通過與同行的共同討論和學習,都得到很好的解決,以後我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把工作搞得更好。

  篇二:五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本學期是進行的五年級數學下冊的知識,本冊教材包括了八個單元的學習,期中有七個單元的新授課,其中因數和倍數、長方體正方體體積表面積、分數的意義,既是本冊書的教學重點又是難點,每一部分知識都能做到讓大多數學生理解,學會,掌握,教學上嚴格按照有關的規定進行,但是到新學期結束,感覺時間是那樣的緊迫,上完新課,解決完練習題,時間已經結束了,自己還緊張的了不得。反觀這半年的教學,也沒有在哪個環節浪費了時間,難道是課時不夠,還是自己的教學內容沒有按排好,有時想想,問題也不知道出現了哪裡。所以為了讓知識重現。為了提高複習的針對性和目的性,我採取了以下的複習方法。

  1、認真學習教參,找出本冊知識的知識點,重點難點。

  2、根據平時的聽講、練習及單元測評等方面,了解學生掌握知識點的情況,特別是學生難點、易錯點。發現學生在立體幾何圖形求表面積及體積的有關計算,分數意義、分數的簡便運算等存在最大問題。

  3、在進行簡單的分析以後,讓學生進行了針對性的複習,如:立體圖形的計算,讓學生先反思自己的難點在哪裡,平時出現的錯誤在哪裡,師生共同複習兩個圖形的特點;從實際操作中,回顧表面積、體積公式的由來,提高公式應用的熟悉度。學生對於分數加減法簡便運算,特別是帶有一些小括號的題目,如何處理小括號中的運算,把平時同學們出現的問題一一列出,然後進行對比分析,讓學生找出規律,明白這類題目的處理方式,從而提高簡便運算能力。

  現在我長吁了一口氣,不管結果如何,現在重點難點和同學們再重現了一次,同學們對知識的理解掌握的怎麼樣,成績怎麼樣。反思一學期的教學,沒有好好的按排教學時間,也就是自己對教學內容的把握不夠,對學生和教學內容沒有好好的進行平衡,平時對差生時間照顧的太多。在以後的教學教程中,我會以此為經驗、教訓,使自己的教學能夠有序、有時、有質、有量的完成。

  篇三:五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本節課教學中,師生在共同研討、交流、互動中三維目標得到了很好的落實,學生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加深了對概念的理解,並且體會到 , 平均數、中位數、眾數三者的不同特徵及其實際意義。

  回顧本節課,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特點:

  (一)有衝突才有探究,有認知才會建構。

  通過開放性的問題設計引發學生思考,使學生在認知結構上產生衝突,使之成為學生重新建構認知的良好契機。在學生主動探索、思考、發現過程中,體會到中位數的產生過程及實際背景。這樣,學生不但完成了對新知的整合與建構,而且把探索求知、發現新知的權利真正交給了學生。

  (二)有合作才有交流,有補充才愈完善。

  在本節課中,無論從概念的得出、問題的解決、還是決策的制定,合作與交流貫穿整個教學過程。通過組內討論、同桌交流體現了各層次學生對知識的不同理解;在交流過程中,每個學生的思維與智慧都被整個群體共享,學生對概念的理解更全面,更深入。

  以上幾點是本節課把握比較成功的地方,但仍然存在着遺憾和不足:例如眾數的學習雖然很自然很容易,但認識比較淺顯,如果能再充分地利用這組數據,引導學生髮現一組數據中的眾數可能有 1 、 2 個或可能沒有,那樣學生對眾數的認識會更全面。中位數在學生的生活中運用不是很多,如何通過豐富的事例讓學生感受到中位數和眾數在生活中的意義和作用,還值得我們進一步去研究。

  總之,整節課學生經歷着在觀察中思考,在思考中發現,在發現中爭論,在爭論中提升的過程。我們把課堂真正還給了學生,師生在共同的研討、交流中感受數學學習的樂趣。

您正在瀏覽: 五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五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