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對稱畫》教學反思

《對稱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對稱畫》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對稱畫》教學反思

  這是一個對“對稱”含義理解的活動,而“對稱”的物體、圖案在生活中隨處可見,只要告訴幼兒“對稱”的條件,幼兒能容易找到,但是這種方法回到了原來的“灌輸、傳授”式,幼兒在活動中永遠是處於被動者。所以如何讓幼兒主動學,樂意去尋找發現,這是活動設計的關鍵。因此活動前我仔細琢磨了原活動方案,對活動進行了修改調整,讓幼兒在“猜一猜、找一找、做一做、畫一畫”的幾個環節中,引導他們發現了“對稱”所需的條件,每個環節清晰、明了,重點突出。

  “猜一猜”是活動的第一環節。利用兒歌《插秧》,這個現象對於現在孩子是一個農民伯伯比較遙遠的勞動。而“猜”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去“找”。我要讓幼兒在快樂的“猜一猜”后,自己去尋找上下、左右兩邊的異同點,這就是重點。運用鏡子照一照,知道水田變成了大鏡子。他們都積極主動的尋找着每張圖片兩邊的相同點與不同,最終自然的發現了“對稱”的條件:形狀、顏色、大小、圖案相同,方向相反。

  然而就在讓他們找不同點時,我提出了一個帶有誤導性的問題:“找一找兩邊有什麼不一樣”, 因此幼兒就從細微之處找不同,還真的找到了線條不直、圓圈不圓之類,沒有一個幼兒會從方向上去觀察。顯然這是我的提問出現了問題而導致的。讓我遺憾的就是:問題設計不妥,帶來了誤導或多或少的耽誤了教學活動的時間。

您正在瀏覽: 《對稱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對稱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