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遊子吟教學反思

遊子吟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遊子吟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遊子吟教學反思(一)

  《遊子吟》一首詩是我國唐代詩人孟郊所作。這首詩語言質樸簡潔、感情細膩深厚,通俗易懂,歷來被人們所廣泛傳誦。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是: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背誦詩句;豐富古詩積累。了解詩歌大意,體會母親對兒子的慈愛以及兒子對慈母的孝心,感受詩人熱愛母親的真摯感情。

  在這節課的教學過程中我注重調動學生的情感體驗,進行有感情的朗誦、背誦訓練,教學中滲透了“母愛子孝”的人文思想,使得學生的情感與作者產生共鳴,實現了預期的教學目標。

  一、激發學生的投入感和參與感

  課始,精心設計和創設適宜的教學情境,將寫作背景娓娓道來,隨之配樂配畫感情朗讀,使教學活動一開始就充滿一種體驗的喜悅,激發學生的投入感和參與感。繼而學生在音樂聲中解讀詩句、觀察畫面、想象寫話。在這個過程中,教學內容和各種教學媒體中含蓄潛在的形象在學生頭腦中浮動起來,生髮開去,促使學生將自己原有的生命體驗和新鮮材料相結合,產生一種新的體驗。

  二、師生交流,創設和諧、融洽的情境

  人人直面所有學習成果,交流就成了欣賞與被欣賞的過程。師生之間以學習成果為中介,產生交流和對話的慾望,無論是津津有味地誦讀同學的作品,還是聲情並茂地介紹自己的成果,抑或是教師發自內心的賞識,充滿美好的情趣和氛圍。師生在這種和諧、融洽的情境中享受表達和聆聽的喜悅,更進一步加深心靈的體驗。

  三、潛移默化的熏陶感染,加深學生的文化涵養

  詩歌的語言是一種臻於精粹的藝術,是從形式到表達都充溢着濃郁的人文精神的語言。“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之所以流傳千古,不僅得益於它的音韻美,更因為其中包含着的對慈母的頌揚,已成為人類具有共性的最高境界的情感體味,而且不同的讀者結合自身的經歷賦予了它獨特的內涵。以上這一教學環節的設計,旨在通過作品,進行潛移默化的熏陶感染,加深學生的文化涵養,豐富學生的精神體驗。學生在生動具體的形象感受中所培養起來的人文精神,在他們今後的人生經歷中發揮的作用,將會更加持久更加內在。

  遊子吟教學反思(二)

  人教版語文第十一冊古詩《遊子吟》是一首感情真摯的詩歌。講的是慈母手中拿着針線,正給準備外出的兒子縫製衣服。母親擔心兒子走後遲遲回不來,就把衣服的針腳縫得密密的使它更結實,更耐穿些。正像小草難以報答春天的陽光一樣,兒子的愛心怎能報答得了母親那深重的恩情呢?

  教學《遊子吟》這首詩時,正好小教室的顏老師親臨課堂指導。我根據新課標的要求,在教學環節上做了如下的嘗試,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意境,體會情感。

  上課伊始,我先讓學生能以日常生活中舉例說明父母是怎樣關心、培育自己的?並在班上交流收集到的資料后,播放詩的錄音,讓學生邊聽錄音邊初步感受詩歌表達的真摯情感。

  二、理解詩意,體會感情。

  在指導學生理解詩意時,我先讓學生藉助註釋自讀課文。讀正確,讀流利,分小組互相讀一讀,交流自己對詩意的理解。最後引導學生邊讀邊體會這首詩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三、反覆朗讀,體會父母的愛。

  古詩的教學,我認為應該讓學生反覆地讀,入情入境地讀。課堂上,我注意引導學生一邊讀一邊聯想母親對自己的愛。學生讀得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四、滲透德育,報答父母。

  《遊子吟》這首詩充分表現了偉大的母愛。為了讓學生受到一次孝敬父母的教育。我因勢利導,讓學生分小組討論:說說自己應該怎樣做來報答母親呢?老師的話音剛落,同學們舉興趣盎然,各抒已見,暢所欲言。把課堂推向高潮,取得良好教育效果。

  這節課上得輕鬆、愉悅。顏老師聽完課後,非常讚賞。同時也指出一些教學上的不足,我默默地記在心裡。

  遊子吟教學反思(三)

  膾炙人口的佳作。詩歌刻畫了一位為外出的兒子精心縫製衣服的慈母形象,抒發了詩人熱愛母親的真摯情感。語言質樸無華,然而內蘊深情,真切感人。“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一句更是道出了天下為人子女者的心聲,成為歷代傳詠的名句。

  《小學生必背古詩詞》中收有此詩,學生已早有接觸,大多能夠流利背誦。面對學情,如何在學生原有理解的基礎上,另尋切入角度以深化學生情感體驗呢?

  我不由得想到現在學生中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他們往往心安理得享受着父母對他們的照顧呵護,卻很少想到關愛父母,更難得用自己的行動回報哺育自己長大的親人。這不是年齡大小的問題,而是一種責任觀念的喪失或行動意識的淡薄。於是,我決定讓課堂融入濃濃的情感氛圍,讓其親身感受母愛的偉大。

  回顧本節課,認為以下幾個環節比較成功:

  1、提供多種學習方法,適應更多的學生。在學習古詩時我一改傳統古板的學習方法,向學生提供了:圖文結合、反覆誦讀、以及其他等方法。這樣做讓學生有了更多的選擇,而且也擯棄了將一首內容豐富,意境優美的古詩,分割的支離破碎的弊病。

  2、充分運用小組合作學習。在這一個環節中我先讓學生自學,解決不了的問題再小組探究。然後展開小組合作解疑,學生分組討論熱烈。在彙報時以小組為單位上台,做到每人都開口,答案各異。其他同學有不同的見解可以及時補充,學生參與性很強,閃光點不斷迸發。

  3、關於讀的問題,我自己引起了重視,讓學生在讀中感悟,讀中理解,讀中升化情感。在每一次的讀的時候要有目的性,讓每一次的讀都有實效。

  4、每一次的教學設計都要關注人文精神,注重學生情感的熏陶,對文章的感悟。要注意站在學生的角度,設計環節要注意情感線連貫,這要才能有利於學生的思維和表達。

  5、多媒體展示了感人至深的歌曲MTV,當時教室里鴉雀無聲,一片靜寂。只有催人淚下的樂聲,扣人心弦的畫面給了學生心靈極強的震撼許多同學眼角泛起了晶瑩的淚光。看着同學們目不轉睛的眼神,我體會到了課堂上的靜的美妙與力量。在聯繫現實生活時,一位女生聲音顫抖地講述了與母親的故事,其他同學也深情述說了自身的感悟。儘管他們的語言還很稚嫩,但從動情的眼神,真誠的述說中,看得出,他們內心深處情感之弦深深顫動,無須華麗的詞藻,空洞的說教與表白,這一刻的感動讓他們體會到自己對父母的也擔負著一份責任。

  反思着這節課,我醒悟到上好每一節語文課,不僅班級孩子們的語文素養提高更快,而且我也在體驗着課堂教學的快樂。

  從教學技術層面上講,我覺得自己需要從以下幾個層面進一步驟探索:

  1、對於孩子們的發言,如何有效激勵評價需要思考;

  2、個人教學語言需要在情感性、形象性、生動性等方面錘鍊;

  3、對於學生難於理解的句子“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需要進行及時點撥。

  這堂課,我主要採用 “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法,“以學生為主體”“把人字寫進課堂”通過“感悟 、體驗、表達、抒發”等部驟較好地完成了教學任務。感謝同學,感謝他們陪我走過了這一節心靈之旅。最後,我想說的是,想讓學生感動,教師首先要又一顆常常被感動的心,不要讓一天又一天的粉筆灰濛蔽了我們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遊子吟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遊子吟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