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乘加和乘減教學反思

乘加和乘減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乘加和乘減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乘加和乘減教學反思

  《新課標》提出:計算教學旨在培養學生的數感,增進對運算意義的理解。課堂教學中,如何把握和運用算用結合,凸顯算用結合的優點,值得認真思考和實踐。現以《乘加乘減式題》一課設計為例,談談一些想法,請同行賜教。

  本課的教學不如以往《兩步計算式題》的教學,“先算什麼、再算什麼”不是由教師提出和說了算。而是學生從圖意列出算式,然後根據列出的算式而進行嘗試計算,最後在實際情景(主題圖)中得以驗證算法,從而得出:“先算乘法,再算加(減)法”。我認為,這才是本節課算用結合的真諦。基於對教材的理解,我的教學設計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算與用的結合。

  1、利用主題圖,以用引算。

  通過讓學生觀察主題圖,從而提出數學問題,引出本節課的主要教學內容——乘加、乘減式題,是設置主題圖的用意之一,也是本節課的第一次算用結合——以用引算。從乘加、乘減式題的得出,讓學生感知算式與圖意的內在聯繫,並通過嘗試計算來印證直觀認識是本節課的第二次算用結合。設計中,我充分注意了這兩次算用結合併力圖體現其結合。

  2、圖式結合,以用明算理。

  乘加、乘減式題的計算方法的驗證是設置主題圖的用意之二,也是本節課算用的第三次有機結合——以用明算理。我以為,這一結合方法是新教材的特色。當乘加、乘減式題出現之後,無論從順序上還是直觀上學生都覺得應該先算乘法,這一算法正確嗎?儘管“先乘除、后加減”是人為規定的,但規定並非想當然,得有一定的道理。因此,在提倡探究、交流的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大背景下,這就需要讓學生進行驗證。設計中,我注重學生通過圖式結合、心裡默算來探究算理這一環節,此舉不僅有助於學生掌握計算方法,更能有效地幫助學生探究和理解算理。

  3、以用促算,深化算法。 讓計算與生活相伴,起到學為所用,是本節課設計中的第四次算用結合。在這一過程中,我為尋求算用結合的最佳結合點而儘力。主要是創設了讓學生幫王大爺計算一共摘了多少個桃子和同學們去參觀一共去了多少人,用不同的方法數花的朵數。以及沒有進行完的開放題,其意不在於簡單的“用”,而在於鞏固算法,進一步明白算理,學以致用。

  不足之處。:在解決問題的方法上我把大量時間放在了讓學生說為什麼會這樣想的敘述上,由於孩子的年齡太小,總體感覺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不是很好,特別是在說為什麼的時候,需要一大竄語言文字來描述,一些同學的訴說,斷斷續續,不太清楚,所以我得重複他們說的話,這樣耽誤了時間,沒進行完。在我預設時也過低估計了學生的能力,原本認為只有3-4種解決的方法,卻出現了8、9種方法,很令我驚奇,我不得不承認他們真的太棒了,如果我的教學設想在課前再多一點,這樣會更好得把握時間,不至於使後面的開放題進行不完。課堂上任何事情都會發生,一切皆有可能。我慶幸我還年輕,而且趕在了好時候,周圍有很多優秀的教師,學校也為我們創造了很好的展示舞台。不足的方面太多了,自我的素質還要進一步提高,還要不斷學習,多讀書,多向其他老師請教,儘可能多的吸收營養。

  篇二:乘加和乘減教學反思

  “連乘、乘加、乘減”是五年級上冊第一單元“小數乘法”這個單元的內容。生活中需要用連乘獲乘加、乘減解決的實際問題很多,教材選擇了“學校圖書室用正方形瓷磚鋪地”這一學生較為熟悉的素材,設計了“用100塊瓷磚來鋪,夠嗎?110塊呢?”的問題情境。通過解決這一問題,呈現了小數連乘、乘加兩種算式,通過這兩種不同的解題思路引導學生學習小數連乘、乘加運算,使學生體會到小數的混合運算順序和整數的一樣,小數的混合運算也是生活中解決實際問題的重要工具。在學習本課前學生已經有了整數連乘、乘加、乘減的計算經驗,學習本節課的內容並不困難。但是要注意的是,教學時應當讓學生感受知識產生和發展的過程,理解小數四則混合運算與整數四則混合運算的道理一樣,避免盲目地進行知識的遷移。因此本節課,我努力做好以下兩點:(1)讓學生經歷知識的形成過程。在現代教育中,知識不再是教育追求的根本目的,而是實現創新的手段。因此,要讓學生感受知識產生和發展的過程,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本節課所學習的知識並不難,完全可以進行知識的遷移。但這樣一來,學生對小數的連乘、乘加、乘減的運算順序就相當於死記硬背。所以,本課我採用教材給我們提供的情境,啟發學生用不同思路解決,使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領悟到小數的連乘、乘加、乘減的運算順序,並同時體會到小數的連乘、乘加、乘減的運算順序和整數的相同。(2)把數學活動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相結合。在教學過程中,我特別注意把數學活動同學生的生活經驗相結合。如:從學生們較為熟悉的鋪地磚的活動引入,使學生易於從生活經驗出發,便於學生的理解,也便於學生用不同思路解決問題,有利於學生認同本節課所要領悟的規律。

  鞏固練習時,我特別注意應用本課學習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使學生感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繫,激發學生學好數學的良好情感。

  篇三:乘加和乘減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在學生初步認識了乘法 的意義和學習了 2-5 的乘法口訣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通過本節課的學習,要使學生體會到由於觀察、 思考的角度不同,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是不一樣的。讓學生在經歷 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過程中感受解決問題的不同方法,體驗策略的多樣化。本節課我以學生為主體,運用自主探究教學模式進行教學。我的教學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

  1、讓學生觀察今天的算式跟以往有什麼不同,學生能說出:以前 是乘法,今天是乘加乘減,引出本節課的主要教學內容——乘加、乘減式題,讓學生感知算式與圖意的內在聯繫。 繼而問學生,3×4-1 這個算式先算什麼?3×3+2 先 算什麼?在乘加乘減算式中先算什麼?引導學生說出先算乘,再算加減。

  2、在練習時,先讓學生說如何列算式,再說算式里先算什麼,鞏固計算順序;主要利用課本中的桃子圖、沙灘上的人數圖讓學生通過對圖的觀察,列出乘加乘減的算式。圖式結合,以明算理。

  在本節課的教學中也存在不足之處:1. 在小組討論的時候應該先讓學生獨立思考, 再在獨立 思考的基礎上,進行小組交流,全班討論,最後引導 學生自己總結計算方法。2. 在理解乘加乘減的意義時,引導不夠準確,導致學生 表達不明白,說不出來。在以後的教學中應該站在學生的角度去思考問 題。備課時要把重點內容分析透,組織好教學語言。

您正在瀏覽: 乘加和乘減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乘加和乘減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