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線的認識教學反思

線的認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線的認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篇一:線的認識教學反思

  “線”對於學生來說並不陌生,他們都有一個直觀的感性基礎。但線段、射線和直線是一組比較抽象的圖形,學生直接感知有一定的困難。所以,在創設情境方面,我還是選取了學生喜愛的孫悟空這一情境為基奠,引出金箍棒,通過它的無限延伸,讓學生來抓住此特點,進而學習其特點。直線,線段、射線都是運用此方式,我認為只有抓住每一個線的特點作為突破口,學生學習起來並不困難,

  從課堂實際效果來看,學生對於這三種線都有較深刻的認識,但在區分方面有時還不能把握的很好,我認為還需要通過一定的練習來鞏固加深。

  本節課也存在不足之處,如:本節課學生不是很活躍,這和教師的情緒有很大關係, 只有老師富有激情的對待課堂,去感染每一位學生,學生才能夠積極的給予回應。如果老師不失時機的再給予表揚與鼓勵,讓學生充分地溶入到課堂當中,享受着學到知識給自己帶來的喜悅和快樂。我想這堂課會上的更加完美。所以,在這方面要引起我充分的重視。

  其次,我在教學中數學語言的規範性方面還有所欠缺。

  另外,教學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小小的失誤,如:學生在填表時,看見端點、延伸兩詞時,不懂什麼意思,一時無從下手,經過老師解釋才知道怎麼填寫。可見,教師的教學預設的出發點還要考慮到學生情況。這樣在教學中才能更好地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我相信,只要我能堅持不斷的去研究、探索,一定能夠有新的收穫,對課堂教學的把握與領悟能力一定能有很大的提升。當然,還離不開各位同行的關心、指點與幫助。

  篇二:線的認識教學反思

  小學四年級學生對直線、射線、線段理解起來有一定的困難,不容易掌握它們的特點,為了使學生更好的認識直線、射線和線段,我是這樣預設以下情節的:

  一、創設情景,導入新課:

  開始就讓學生說一說從圖中你看到了什麼?火車的軌道是怎樣的?斑馬線是怎樣的?等等這樣的問題能培養學生髮散性思維。我們從日常生活體驗數學知識,如從三個圖形中歸納總結出直線、射線和線段,學生從直觀到抽象,從生活中的事例到學生的學習知識的轉變,有利於學生更好的掌握知識而且符合學生髮展的認知體系。這樣的情景設計即完成了銜接了新課內容,培養了學生的的學習數學的積極性。

  二、小組合作、深入探究:

  在小組合作前,我先是讓同學們看到直線、射線、線段以及結合圖上,說一說三種線的特點(獨立思考 3 分鐘),用自己的話說你想到什麼就說什麼,讓學生敞開心扉,對三種線的理解到底是怎樣的,再通過小組合作相互理解、相互促進、達成共識。完全在學生開放的情景模式下展開。在小組合作 4 分后時我也和同學們互相交流說一說,逐步引導從端點、長度、與直線的關係中說一說。學生完全開放學習后要適當的引導是有必要,這樣有利於提高課堂的學習效率。

  三、實踐活動、體會規律。

  讓學生動手操作,體現了學生自主性。從學生自己玩中體會通過一點能畫無數條直線,過兩點只能畫一條直線,從學生枯燥乏味的教學中解脫出來,符合數學課程標準中提出的“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應當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這些內容要有利於學生主動的進行觀察、實驗、猜測、驗證、推理和交流等數學活動”。在實踐活動中學生學的有滋有味,發揮了學生自己應有的個性特點。

  四、綜合運用、感知提升。

  在綜合運用上我考慮了新教材學生們忽視的內容是在同一直線上點上幾點數一數這裡面有多少條直線,多少條射線,多少條線段?這樣的內容為什麼要設計進去,因為據我的教學經驗學生做這類題學生很容易做錯,而且通過這一聯繫可以提升學生學習新知,加深學生對三種線的認識。在看一看中學生很容易把線段看錯。搞一個小遊戲,從而把本課氣氛推向高潮完成一個精美的結局。

  篇三:線的認識教學反思

  《線的認識》是北師大版四年級數學上冊第二單元第一節的新知識,在這一節中主要是根據實際情境,認識線段、射線、直線,並知道它們的區別與聯繫,還要會用字母正確表示線段、射線和直線,能夠數簡單圖形中的線段的條數。線的認識”這節課結束后,我靜靜地反思了一下這節數學課,體會有下幾點

  一、注重教學內容的選擇與生活實際的緊密聯繫。

  新課標指出:“數學來源於生活又應用於生活。”我在授課之初,注重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所以在教學中,無論是課題的引入,還是在課堂的教學中,教學內容的選擇都緊密聯繫着學生生活的實際,隨着學習的深入,學生感受到生活中有數學,數學可以展示生活。

  二、創設生活情境,激發了學生參與動機。

  新課標指出“重視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中學習數學的理解數學。”我充分利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創設了“生活中到處都有線,讓我們去找找看吧”這一生活實際中的話題,為學生營造一種現實而有吸引力的學習背景,引導學生從生活中去找線,從而引入課題《線的認識》,使學生能夠主動地把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聯繫起來,真正理解數學在社會生活中的意義和價值。

  三、展開生活畫面,讓學生主動參與探索。

  新課標指出: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由於“線的認識”這一章節的教學內容是學生在生活實踐中接觸到的活生生的知識,學生在原有的生活中就時時能看到,所以在課堂教學中就可以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在課堂上充分讓學生“做主”,引導學生從生活實際中理解數學的真實。在教學中我始終以“學生為本,”強調讓學生通過自己的生活經驗歸納出線段、射線和直線的特徵,增加了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深化,突破了教學的重、難點,我還讓學生把線段、射線和直線進行比較,進一步提高了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真正實現了“使學生獲得知識與形成技能的過程,同時也成為學生學會學習和形成價值觀的過程,”這個新課程理念。

  四、小組合作、深入探究。

  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在教學完這三種線的讀法,讓學生分組以表格的形式歸納出線段、射線和直線的區別與聯繫。增加了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深化,突破了教學的重、難點,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您正在瀏覽: 線的認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線的認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