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沙包擲准”教學反思

“小沙包擲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沙包擲准”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沙包擲准”教學反思

  凌橋中心小學 龔巍

  教學思想:

  二年級的學生正處於懵懂好學的階段,對周圍的許多現象都感興趣,也開始喜歡琢磨一些有趣的問題。但是由於年齡小,無意注意在學習過程中佔主導地位,學習呈現情緒化和興趣化。因此,我結合學校生命科學的滲透主題,選擇孩子們生活中最感興趣的話題設計主題情境活動,通過語言和遊戲引導他們在活動中自主地觀察、體驗,感受探究的快樂。

  課堂實錄:

  本課以“果園踏青”為主題,結合春天的明媚陽光,用優美的語言導入,從去果園的韻律活動開始,營造春天踏青的大自然氛圍。優美動聽的音樂,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身臨其境的感覺。通過設置電話亭,以電話報平安的遊戲對主題進行進一步的渲染,在遊戲中讓學生用各種方法進行跳躍,並通過喊數跳躍,有意識的增強他們的有意注意力。作為道具,畫在地上的電話亭在電話報平安遊戲結束后,又成為果園採摘訓練場,通過教師的語言引導,深化了主題。學生們利用自製的沙包,在一定距離進行向地上目標的擲准練習,通過對道具的充分使用,不僅在距離上給學生增加了自由選擇難度的練習,還通過地上數字提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隨後,繼續通過場地道具的布置,設置了摘水果的遊戲,緊貼主題又能有效的調動學生進行擲准練習,通過對前一個遊戲的結合,豐富了學生擲准方法的多樣化,又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擲准目標貼水果的評價,既體現了學生的合作學習,又能讓學生清晰的對自己的學習成果作評價。課的最後,我設置了小組擲准賽積分的比賽,把場地上的所有道具器材布置充分運用起來,完成跳和擲的綜合遊戲,讓學生在競賽活動中體驗成功的樂趣,體驗團隊合作,充分享受主題情境的快樂。最後,通過放鬆活動“小蜻蜓”,激發學生熱愛自然,保護自然,較好的與生命科學教學融合。

  教學評價:

  低年級的學生對體育課特別感興趣,課堂上有很強的表現慾望和競爭意識,樂學、好動、愛模仿、喜歡遊戲,是他們的特點。但他們有意注意時間不長,易受外界事物影響,對體育活動的興趣和熱情來得快,去得也快,難以持久。根據這些特點,本課在設計時,以主題化的情境和多變的內容使學生身臨其境,時時有新鮮感。再經老師的調控,使學生始終保持在最佳狀態下學習、鍛煉和娛樂。

  (一)運用主題化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學習樂趣。

  沒有興趣的學習,無異於一種苦役,也就沒有智慧和靈感。體育興趣是學生從事體育學習和鍛煉的內在動力,是學生學習和鍛煉積極性中最積極、最活躍的一個心理因素。讓學生對所學習的內容始終保持良好的興趣是課堂教學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條件。因此,根據低年級的學生對角色扮演的喜好和對遊戲的熱衷,本課的設計以融合生命科學知識學習的情境式主題貫穿教學,在學習一些他們能夠接受掌握的生命科學知識中,教師設計了“果園踏青”的主題,並創編一些新奇的遊戲如:“電話報平安”,“模擬訓練場”,“摘果子比賽”等,並通過逐漸增加難度來吸引學生。這些遊戲遵循學生好玩天性,不僅使學生學會了擲準的方法,而且讓學生鍛煉了身體的基本活動能力。同時,教師也注意引導學生在遊戲中進行自我保護的意識教育以及同伴間的合作學習,通過語言引導讓學生認識大自然,愛護大自然。

  (二)運用過程性的評價方式,激發學生學習熱情。

  新課程改革給我們提出了新的評價理念,那就是“立足過程,促進發展。”基於這樣一種思想,現在的評價越來越重視綜合評價,強調評價的多元化;越來越注重過程,強調終結性評價與形成性評價相結合。在教學實踐中,我們也體會到:“學生的知識能力是在實踐中增長的,態度情感是在實踐中發展健全的”。對學生的評價,只有在學生的實踐過程中進行,才是最切實,最有價值的。因此,本單元注重過程性評價,將評價權交給學生,使他們覺得我能行,我是學習的主人。學生通過相互評價及自評,共同學習與發展,對他們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過程起激勵作用。

  (三)運用主題化的道具,層層遞進教學。

  本課的亮點是充分利用教學道具的延伸功能,在課中,作為道具的電話亭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充當了主題環境的模板,課的開始,作為遊戲電話報平安的道具使學生充分享受主題教育的樂趣,既能使遊戲形象化,又能增加遊戲的難度。在進入主題后,電話亭又充當了模擬訓練場,類似於傳統遊戲“造房子”,格子、數字和水果圖示的有機結合,使學生在活動中興趣盎然。在最後的比賽中,學生利用自製的沙包和地上的電話亭進行各種方法的擲准練習。教具的充分延伸,不僅使教學從易到難,還能使教學過程層層遞進。

  本課的設計始終把增進學生身心健康、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作為目標和歸宿,為學生營造平等、民主、寬鬆、和諧的學習氣氛,使學生在課堂上參與、體驗、創想、感受,達到目標要求。

您正在瀏覽: “小沙包擲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沙包擲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