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躲貓貓教學反思

躲貓貓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躲貓貓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躲貓貓教學反思

  托班幼兒喜歡玩躲貓貓的遊戲,剛開始我們常常在中飯後用一塊小毛巾遮住自己的臉,學小貓叫,寶寶常常玩的哈哈大笑。在上周的《小樹葉在哪裡》活動中,寶寶扮演小樹葉,離開了媽媽,引導寶寶躲到自己的小椅子後面,孩子們樂意玩這個遊戲,每一次遊戲都玩的不亦樂乎!所以在本次《躲貓貓》的遊戲中,幼兒已有了很多的這方面的經驗。

  在活動開始,我為每個孩子帶上小貓的掛牌,讓幼兒進入到角色中。貓媽媽帶領小貓寶寶出去釣了很多小魚,引出請來的小客人。又從小客人不見了,引出於兩種不同的躲的方法,躲貓貓不僅可以躲在自已的小椅子後面,也可以躲到桌子下面,從中還能學習一些簡單的方位詞“椅子後面”、“桌子下面”等,做到玩中學、學中玩、寓教於樂。

  在遊戲過程中,幼兒比較興奮,他們很少會躲在哪裡不出聲的,特別是當老師問到“這裡有人嗎?”,孩子都會興奮的出來,好像特別期待有人來找他。所以在躲貓貓時,我的要求可能有點不太適合托班幼兒的年齡特點。不過,整個活動中幼兒能投入到遊戲中來,能樂意與同伴、老師做遊戲,我的目的就已達到。活動以品嘗小魚結束,不過對於托班幼兒來說,可能真實的食物更好一些,因為我看到有個別孩子真的在吃“魚”。在活動結束后,許多孩子還沉浸在遊戲中,一直喊我“貓媽媽”。這時我感到特別的欣慰,先不管我的課上的好不好,至少活動中讓我的孩子們體驗到了樂趣。

  篇二:躲貓貓教學反思

  經過《火車開了》的精品過程中,我找到了一定的經驗,終於讓我進一步理解到如何上好一節音樂課的要訣,同時也能從課堂教學中摸索和實踐。而我在《躲貓貓》這一個課題教學中,我首先從開火車去貴州苗族旅遊為起點,複習《火車開了》,再引入新曲《躲貓貓》讓生讓小組比賽來學習新曲。最後一起以“躲貓貓”遊戲更加深入了解歌曲的情感和了解苗族兒童的生活情緒。最後讓學生深層地體會了苗族的兒童的風情生活及歌曲的意義。

  道具是自製題目標題、小花貓、小金魚,讓學生在自然的創設情境中,通過玩、學使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學會歌曲。對於學生來說,興趣是很重要的引導師,只要學生感興趣了,那麼接下來的教學都會稱心如意。當然前題條件是老師要把課和學生都要備好,這樣就會加倍順心。讓我們嘗試把教學內容變成趣味化點吧,這樣會更加使孩子喜歡上你的課,同時也要注重利用好孩子的喜愛遊戲的特點,這樣就會充分發揮他們的自主性、能動性,使學生在玩中樂,在樂中學,輕鬆愉快地掌握了知識。同時也可以讓孩子在實踐中探索生活環境的人事景物。不過要注意在側重遊戲的同時,也要兼顧到對說唱遊戲的影響。本次課中,對學生人格魅力、藝術與鑒賞能力及語言與想象力都在潛移默化中得到了培養。另外,在本次教學中,還體現了學生的自主性、能動性等特徵,使孩子在樂趣中激起了學習的興趣。從而改變原有音樂課單一、枯燥、知識面窄,讓學生進行動感的節奏練習、創造活動、音樂遊戲,從中學會用聲音、語言、身體動作充分展示自己的個性。特別在學唱歌,自信的表演唱中找到音樂的魅力,情感的寄託,從而提高音樂的綜合素質,培養良好的合作意識和團隊精神,得到全身心的發展。

  篇三:躲貓貓教學反思

  孩子的世界充滿了自由和快樂,如何讓孩子們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體會“玩”的樂趣,使音樂這一抽象的藝術與他們的生活密切聯繫,這是我在教學設計中着重思考的。

  一、貼近學生的生活

  1、教師的提問設計貼近學生的生活。

  興趣是學生主動學習的動力,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導入新課時學生聽歌曲《1234567》律動進教室,師生共跳《邀請舞》創設了一個愉快、輕鬆、和諧的氛圍。教師提問:“你喜歡做遊戲嗎?”“平時喜歡做哪些遊戲?”“這些遊戲和我們剛才做的遊戲有什麼不同?”讓學生髮現今天做的遊戲是在音樂中進行的,從而將課引入到音樂與遊戲中。教師的提問貼近學生生活,學生便能很快地進入教師創設的教學情境中。

  2、內容的設計貼近學生的生活。

  躲貓貓是小朋友平時最喜愛的遊戲之一,學生在遊戲中學習歌曲《躲貓貓》,欣賞樂曲《捉迷藏》,很自然地會聯想起生活中做這些遊戲的情景。在學唱歌曲及欣賞樂曲時,教師就能利用這些生活中的經驗創設情境,引導學生在關注音樂的同時,隨音樂的節奏做遊戲的動作,從而更好地感受音樂的節奏和旋律,表達自己幸福歡樂的情緒。通過音樂活動學生充分感受到生活中的“音樂”無處不在。此時,學生和老師同是情境的創設者和感染者,師生共同沉浸在音樂遊戲的歡樂中,共同分享着音樂本身所蘊含的情感世界。

  二、在遊戲中感受和表現音樂。

  喜歡玩是孩子的天性。如何通過遊戲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使音樂教學既符合孩子的年齡特徵,又能讓孩子在玩中不知不覺地掌握一定的音樂技能,這是我在設計遊戲時的指導思想。在教學中要盡量避免只圖表面熱鬧、重視教學形式的變化而忽視音樂性的現象。為此,在感受歌曲這一環節中,我設計了配樂玩遊戲的教學環節。在《躲貓貓》音樂的背景下,學生通過三個遊戲環節,逐步熟悉了歌曲的旋律和節奏,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了歌曲。在遊戲的過程中,教師自始至終提醒學生合上音樂的節拍,並以此作為評價的標準,給學生以獎勵。收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歌曲學會後老師請學生自己設計歌曲表演、遊戲的方法。通過討論,學生提出了兩種邊唱邊遊戲的方法。

您正在瀏覽: 躲貓貓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躲貓貓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