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孔子教學反思

孔子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孔子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孔子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講述了我國古代着名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故事,體現學而不厭的精神。學習這篇文章時,我重點讓學生通過研讀課文相關句子感悟孔子的品行。在彙報過程中,有的學生看出了孔子謙虛好學,有的學生看出了孔子有禮有節。當學生說到“孔子是個有禮貌的人”時,我又通過讀對話,結合“人們佩服孔子的學問,也敬重他們的品行。”在教學他們師徒在遊玩時由於乾渴難忍的情況下準備喝“盜泉”的水是,孔子發現旁邊立有一個木牌,木牌上面寫這“盜”字,孔子立即停了下來。儘管那麼渴也不喝水反應了孔子不與盜賊同流合污的品質。這樣,學生能從簡單的語句中挖出深刻的道理,了解到孔子教育學生的方法,對孔子有一些較為感性的認識。課前,我指導學生通過不同途徑了解了孔子的資料,名言以及他的小故事,為學習這篇記述孔子生平活動及成就的文章作準備。本文脈絡清晰,講了孔子的四個小故事。在教學過程中我通過指導學生朗讀課文,來給故事加小標題。

  教學中,我還結合作業中的練習,讓學生聯繫實際說說“學習是無止境的”。有的學生說:“我爺爺雖然年紀大了,可還在學習電腦。”有的學生說:“媽媽一直在學習,還經常要參加考試。”最後引讀相關名言,如:學海無涯苦作舟。活到老,學到老。本以為經過這樣的引導,學生應該在作業中表現得很好。但在批改中,我發現學生的思維卻局限在上課說過的那幾個例子中。有時候真覺得,在指導學生寫作上,不指導,學生無從下手,指導得多了,就怕局限他們的思維。真是兩難!

  篇二:孔子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講述了我國古代着名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故事。孔子是我國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的思想主張兩千年來一直影響着我們為人處世。

  學習這篇文章時,我重點讓學生通過研讀課文相關句子感悟孔子的品行。我通過複習上節課的內容:“課文寫了孔子哪幾個小故事?”引出本課:“哪個小故事給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體會到了什麼?”

  在彙報過程中,我擔心自己班的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不夠,彙報能力還不夠,就給了學生彙報的框架,如:我們組認為孔子是…人,我們是從第…段,第…行感悟到的,請大家跟我們讀…請問同學們還有不同意見嗎?結果上課預設的教學目標沒有完成,時間不夠。因為自己綁着學生的手腳在回答,浪費了彙報的時間。學生彙報時也不流暢。結果可想而知,自己畫蛇添足了。

  這節課沒完成目標的另一個原因是小組的構建還不夠完善,如學生彙報的形式要讓學生自己做主,不要用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學生。以後教學過程中加以改正。

  篇三:孔子教學反思

  《孔子》一課講述了春秋戰國時期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的生平概況和孔子與弟子之間的幾個小故事,表現了孔子的一些思想主張。孔子是對中國文化有巨大影響的古代名人,這篇精讀課文就是根據《論語》等相關資料簡要的對他做了一些介紹。本文的教學目的就是引導學生理解課文內容,了解孔子在中華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一些思想主張,啟發學生聯繫上下文理解重點句子。課前我讓學生從不同途徑,如網上、書籍、向家長了解等方式了解孔子。在教學本課時我是這樣設計的:

  1.充分朗讀課文,深入理解感悟課文。在教學過程中的各個環節我安排不同的朗讀方式,如初讀時可自由輕聲朗讀,可同桌互讀,細讀時採用默讀、齊讀、依次指名讀、分角色讀等方式,讓學生讀出不同人物的語氣情態。

  2.抓住重點詞句段引導學生讀懂課文。學習孔子的生平概況這部分是我抓住介紹他是什麼家,介紹了幾個關於孔子的故事,進行理解。通過朗讀一些關於孔子的言語行為,神態心裡的描寫,讓學生了解了一些孔子的思想主張,形象風貌,如:推己及人,厭惡偷盜,善於自省,勤奮讀書等方面的品德。

  3.對反映出孔子思想的一些話語進行評析,幫助學生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學習孔子的一些為人處世的方法原則並運用於生活實際。

  回顧自己整堂課的教學,還是存在很多不足之處,在講課的過程中,我重點講了第一個小故事,讓學生通過自己的讀,通過交流,明白這個故事所要告訴我拉的為人處世的道理,理解儒家思想的核心——寬容。並讓學生自己平時的生活實際說說到對人要寬容。在講完第一個小故事後,我引導學生總結學法,並指導用同樣的方法讓他們自學後面的幾個小故事。想法是好的,可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卻做得很不夠。我先是讓學生默讀課文,然後是談自己的感受,這時,我沒有對學生進行很好的引導,而是靠自己的講灌輸給學生,沒有把發言權留給學生,雖然老師講了很多,但學生不一定能夠真正理解,這是很不可取的,今後要注意。還有就是對課文讀的太少了些,雖然在設計這堂課時也安排了不同形式的讀,可在教學過程中並沒有很好地落實。由於怕讀得時間太多而完不成教學任務(自己的心理素質太差,緊張。),對課文的讀也就不到位,這或許也就是學生不能很好地談出自己的感悟的原因所在吧,其實文本所在表達的內容很多時候在學生的讀的過程中就能感受到。

  總之,自己還存在很多不足之處,今後還要多努力,爭取讓自己的教學上一個台階。

您正在瀏覽: 孔子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孔子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