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擲實心球教學反思

擲實心球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擲實心球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擲實心球教學反思(一)

  投擲實心球是一項枯燥又乏味的項目,那麼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掌握正確的技術,提高實心球成績是體育教師亟待解決的問題。

  一、實心球的項目特點

  實心球是一項力量性和動作速度項目,是以力量為基礎,以動作速度為核心的投擲項目。影響實心球成績有三個因素,實心球的出手初速度、出手角度及出手高度,其中出手初速度是最重要的因素。

  實心球出手初速度主要是由最後用力投擲球的距離和時間決定,用力距離越大,時間越短,則實心球的出手初速度就越大,出手初速度的能力主要取決於學生的身體素質發展水平及掌握正確的投擲實心球技術。

  實心球的出手角度對投擲成績也有較大的影響,最佳出手角度不是不變的,在一定範圍內它隨着出手速度的增大而增大,出手角度因不同身體素質的學生而變化,男生可以大一點而女生應小一點。

  實心球的出手高度對每位學生來說是相對穩定的,它取決於學生的身高臂長及對該項目技術動作的掌握程度。(如個別學生蹬地送髖不夠或最後用力出現屈肘動作,都會影響其自身的出手高度。)

  二、投擲實心球的技術

  1、握球和持球

  握球的方法:兩手十指自然分開把球放在兩手撐,兩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放在球的兩側將球夾持,(男生兩食指接觸,女生兩食指中間距離為1——2厘米),兩大拇指緊扣在球的後上方成“八”字,以保持球的穩定。握球后,兩手下垂自然置於身體前下方,這樣可以節省力量,在預擺時增大擺動幅度,握球和持球時應注意:①球應握穩,兩臂肌肉放鬆;②在動作過程中能控制好球並有利於充分發揮兩臂、手指和手腕的力量。

  2、預備姿勢

  兩腳前後開立,前腳掌離起擲線約20——30厘米,前後腳距離約一腳掌,左右腳間距離半腳掌,後腳腳跟稍微離地,兩手持球自然,身體肌肉放鬆,重心落在兩腳中間偏前,眼睛看前下方。

  3、預擺

  預擺是為最後用力提高實心球的初速度創造良好條件,預擺次數因人而定,一般是一至二次,當最後一次預擺時,此時球依次是從前下方經過胸前至頭後上方,加速球的擺速,此速上體後仰,身體形成反弓形,同時吸氣。

  4、最後用力

  最後用力是投擲實心球的主要環節,動作是否正確直接影響球的初速度及拋球角度。最後用力動作是當預擺結束時兩手握球用力積極從後上方向前上方前擺,此時的動作特點是蹬腿、送髖、腰腹急震用力,兩臂用力前擺並向前撥指和腕,旨在提高手臂的鞭打速度。

  三、實心球教學、訓練幾種方法

  (1)實心球教學誘導方法

  對初學者進行遊戲形式教學,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熟悉球性,初步建立投擲實心球的意識。遊戲用球可以是實心球也可以用重量較輕的實心小球。

  1、原地傳球接力

  場地器材:在球場或田徑場上,實心球8——12個。

  方法:把男女生分開,男女生各分成四路縱隊,每隊人數相等,隊員前後相隔1米左右,遊戲開始,每隊排頭隊員雙手持球從頭上后擺傳給第二人,第二人接球從胯下向傳給第三人,單數隊員按第一人方法,雙數隊員按第二人方法傳至最後隊員,先傳達到為勝。

  規則:①以教師口令統一開始;②按規定動作傳接球;③誰掉球誰撿球。

  2、拋實心球練習

  (一)器材:實心球或小球每兩人一個。

  (二)把學生分成兩組人數相等(男女生相等),每次比賽每組兩隊進行比賽,另兩隊隊員為裁判三次有二次是勝的即為勝。

  第一次:拋球擊掌,體前向上拋球,擊掌後接球,以擊掌次數多者為勝;

  第二次:拋球轉體,腦後向上拋球,轉體後接球,以轉體度數多者勝;

  第三次:蹲、起拋球。下蹲起立的同時向上拋球,下蹲拍地後接球,以拍地次數多者為勝。

  3、規則:①接不到球或接球脫手落地均為失敗;②單手拋球算失敗;③越位接球算失敗。

  四、容易產生的錯誤動作及糾正方法

  1、投擲實心球時腕指無用力。

  原因:持球手指完全放鬆,手指、手腕力量差。

  糾正方法:要求持球握球時兩手手指應適度緊張,可以用鉛球進行抓握練習;注意發展手指、手腕力量。

  2、投擲實心球時兩個肘關節過早下降或摔小臂現象,造成出手角度過小。

  原因:球出手時肩部前移過早,上臂用力不當,使球出手點低,投擲近。

  糾正方法:兩個肘關節不能過早彎屈,投球時不能低頭,眼看前上方。

  3、投擲實心球時腰腹收縮與兩臂用力不協調。

  原因:投擲時單純用兩臂力量將球投出,而腰腹沒有協調做動作。

  糾正方法:先進行徒手練習,注意蹬地,收腹,投球協調,再由輕球到重球進行練習。

  擲實心球教學反思(二)

  中考體育項目可以選擲實心球了,對各班擲實心球進行測試,成績不太理想。有的學生動作很不到位。如何才能提高他們成績呢?

  實心球是克服外界阻力的力量練習,它是一項健身和實用價值都較高的體育健身項目。投擲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投擲練習能全面發展學生上肢、下肢、軀幹等肌肉力量,以提高身體活動的協調性和靈活性。對形成強壯的體魄有良好的促進作用,擲實心球是發展投擲能力的有效手段之一,

  1、在實心球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探究以德育教育為核心、分層遞進為途徑、能力培養為重點的教學方法,這對縮小學生個體間的差異,提高學生身體活動的協調性和靈活性。起到了積極而又明顯的作用,有利於激發了學生學習的情趣,促進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

  2、在實心球教學的學練中,學生探究能力的培養和提高教學方法至關重要。為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教師要不斷提高認識,自覺轉變觀念,以不懈的努力和求真的創新精神,從為了學生的一切出發積極去探索和嘗試更多、更好的能讓學生樂意接受的教學方法。有待於今后教學中進一步探索。

  3、在推進二期課改的今天,如何培養學生敢說、敢想、敢問、敢做的四敢精神。以強身肓人為目標,激發學生的創新動力和可持續發展的探索性思維,促進學生個性和才能的積極發展,追求終身收益的長遠利益,有待於今后教學中繼續深入研究。

  4、在實心球的教學中,教師首先要突出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指導思想,要教育學生自覺遵守課堂紀律和學生間相互提示擲實心球時的注意事項。嚴格按照教師指定的位置,在規定的區域內進行自練或集體練習,教師在課堂學練中要嚴防個別行為偏差的學生由於個人的主觀願望而造成不應該發生的有損身體健康行為,而故導傷害事故的發生。投擲項目易出事故,所以,我們必須做到安全教育警鐘長鳴,有了安全保證才能有效地調動起學生積极參与鍛煉的自覺性和積極性。

  擲實心球教學反思(三)

  思得:

  在以往的投擲課上,“學困生”總是練習興趣不高,總躲在練習隊伍的後面。於是在開課前,我進行了德育教育:“在當今社會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我們個人的競爭力顯然是微不足道,只有個人置於集體內部才能取得成功。今天我們就以小組為單位,組內各成員要互幫互助來學習投擲實心球得方法。比一比,看哪個小組練得最好!哪個小組投擲得成績最遠!”經過這樣地說服學生的積極性大增。

  以往我總是讓能力強的進行挑選本組的學生,他們總是不大願意那些能力差的學生,能力差的學生的自尊心受到了打擊,這次我進行換位思考。反之,我挑選出4名原來投擲能力較差的學生讓他們“剪子、石頭、布”的形式進行挑選本組的學生。他們找回了自尊心,練習的動力十足。接下來,各小組的組員紛紛結成“一幫一”的學習對子,手把手的進行幫扶練習。在最後的“投擲實心球”接力賽中,有許多的“學困生”投擲還很遠,也成為了“投擲小明星”,練習效果很好!

  思失:

  練習的器械(實心球)較少也影響了練習效果,課後我想能不能用其它的物品來代替實心球,比如:用廢舊的大飲料瓶裝滿水;用廢舊的皮球裝滿沙;用廢棄的泡沫包起石塊……這樣便解決了器械少的實際問題。

您正在瀏覽: 擲實心球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擲實心球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