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電子教學反思

電子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電子教學反思 標籤:電子工程師 語文教學

  篇一:電子教學反思

  如果我是用PPT教學,那就要在課前預設好這樣的讀數方法。而現在我用電子白板教學,可以當場運用它的任意修改功能,將學生的讀數方法展示出來,這樣既能鼓勵學生,又能讓學生看到這個變化的過程,使他加深了對本環節的印象。

  電子白板的缺點也是有的。通過這次的公開課,從準備到上課,我總感覺我被電子白板所束縛。突然覺得上課的時候很忙碌,總是在白板上弄來弄去,雖然操作上能做到熟練自如,但是一旦學生的思維產生脫節,那麼白板上眼花繚亂的操作就會讓他們覺得一頭霧水。電子白板的過多使用,可能使我們教學時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它上面,而忽視了教材的重要性,一旦脫離了教材,那麼這樣的教學肯定是不對的。所以雖然電子白板有其他媒體所不能的替代性,但是有限的課堂上如何適時正確地使用成了最難的問題。

  篇二:電子教學反思

  電子郵件是目前最具效率的通信工具,其速度快、全球通、費用低的特點使其使用的越來越普遍。電子信件的內容既可以是文字,也可以是圖像、聲音等多媒體信息。讓學生掌握電子郵件的收發,使其方便、快捷的進行信息交流,無疑對學生認識世界、了解世界帶來了很好的途經,信息技術的飛速進步為教育的發展和改革開闢了廣闊的空間,但也給社會帶來了一些令人不安的問題,不科學、偽科學、不健康的甚至有害的信息垃圾日間泛濫。

  因此,作為信息技術教師應教育學生正確認識和理解與信息技術相關的文化、倫理和社會問題,讓學生能判斷電子信息資源的真實性,正確性和相關性;樹立正確的科學態度,自覺按照法律和道德行為使用信息技術,進行與信息有關的活動。

  我們在培養學生信息素養的過程中,除了使學生掌握信息科學、信息技術的基本知識及信息處理的實踐技能外,還要注意培養學生具有適應信息社會生活的正確信息道德和法律法規觀念。

  教育要以德為先,先進的信息技術教育、教學系統有了更強的開放性,但同時也帶來了一些不良現象。如何採取措施防範,應是中小學普及信息技術教育中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因此,在開展信息技術教育的全過程中,必須克服單純學習技術的傾向,加強學生使用信息技術的人文、倫理、道德和法制教育,培養學生鑒別信息真偽的能力,使學生真正成為既具有豐富知識和綜合的能力,健康的思想,完善的人格,又具有適應社會不斷發展的終生學習能力的信息社會公民。

  信息能力是信息社會人所需新型人材必須具備的能力素質。信息能力的培養關係到人們如何立足於信息社會這一基本點。因此,營造良好的氛圍,讓學生在信息的海洋中自由地遨遊、探索,並對所獲取的大量信息進行分析、使用和進一步的加工,然後再根據自身的需要加以充分的利用,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必將得到關於信息能力方面的最好的學習與鍛煉,才能自覺抵禦網絡上的不健康、不道德因素,從而能較快地成長為既有高度創新精神、又有很強信息能力的符合21世紀需要的新型人才。

  篇三:電子教學反思

  上周四年級的同窗學習了:《申請免費的電子信箱》一課時,這一課中設置密碼是註冊電子信箱的重要步驟,學生在練習時,發現自己和同窗設置的密碼顯示都為“*****”於是很多同窗就和同窗一起竊竊私語:為什麼的密碼是“******”。

  從這個情景讓我意識到了我在這節課忽略了一點重要的信息素養教育,於是在第2個班我引導學生察看密碼的顯示方式為“***”時,並問:你知道為什麼把密碼都用“***”號顯示嗎?於是我提出“個人隱私”這個概念,強調一下我們學生應當尊敬他人的隱私,不窺視他人的密碼輸入。這是我們小學學生應當養成的信息素養。而申請電子郵箱時顯示密碼為***也是為了對你的密碼進行保護。

  培育學生的信息素養是信息技術教育的靈魂,而信息道德素養則是信息素養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學生進行信息道德教育應當在潛移默化上做文章,強調在日常教學中的滲透。我們在平時教學時不僅要注意信息技巧的形成成果,更要進一步器重在具體的信息行動體驗過程中學生良好信息道德素質的形成。這就需要我們信息技術老師有一雙慧眼,善於發現教材中蘊含的豐盛的信息道德教育素材。

您正在瀏覽: 電子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電子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