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盧溝橋教學反思

盧溝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盧溝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盧溝橋教學反思

  這是小學語文S版三年級下冊的一篇主體課文,介紹了北京城外永定河上的盧溝橋科學的設計,美觀的造型及其歷史意義,是一篇說明文。

  為了避免說明文教學中的枯燥,乏味,在教學中,我首先創設了一個情境,2008年的北京將是世界的焦點,會迎來五湖四海的賓朋,他們在參加奧運會的同時,也會遊覽一些名勝古迹,假設你是小導遊,能否為他們解說盧溝橋,以此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通過回憶上節課所學知識,引導學生進一步系統地認識盧溝橋。

  在教學過程中,主要注重以下方面:一是通過初步接觸說明方法,引導學生認識數字說明,舉例說明的好處,並且鼓勵學生在今後善加利用。二是重視觀察和想像能力的培養,在教學盧溝橋的造型美觀時,先是讓學生想象盧溝橋的獅子還會有哪些姿態,交流之後,再出示相關圖片,讓學生通過觀察,全面形象地了解盧溝橋的獅子千姿百態的特點;三是注重培養學生積累語言和應用語言的能力,在引導學生了解盧溝橋的獅子千姿百態后,讓學生用“有的…… ,有的…… ,有的…… ,有的……”說話,培養學生有序的說話。四是培養學生收集整理資料的能力,課前,布置學生收集關於 “七七事變”資料,課上進行交流,並對完成效果好的學生加以肯定。

  在實際教學過程中,也存在不足之處:一是過於注重課外的知識拓展,有點淡化了本課的學習重點,二是對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還不夠。

  總之,在閱讀教學中,我力爭避免就文論文,而是讓學生通過學習課文除了掌握本課內容外,還收穫更多怎樣學習語文的方法,為今後的學習奠定基礎。也許有許多不足,但我會在今後的教學中努力改進,不斷完善。

  篇二:盧溝橋教學反思

  盧溝橋是一座聞名世界的橋樑,歷史久遠,設計科學,造型美觀。同時,它是着名的“七七事變”的發生地,是我國人民永遠難忘的一處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本文作者通過樸實的語言,具體形象地介紹了盧溝橋的建築特點和歷史意義,充滿着驕傲和自豪的感情,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作者不僅是在介紹盧溝橋,讚美盧溝橋,同時也是在讚美造橋的人,讚美中國人民的鬥爭精神。  一、設計理念  從整體到部分再到整體,層層深入,把教師的引導和學生的實踐有機結合,把內容的理解和語言的感悟、品味結合起來,把發展語言和思維結合起來,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盧溝橋這篇課文的主要目的是引導學生把閱讀、觀察、想象結合起來,從而感受盧溝橋設計之美,體會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 了解其歷史意義。課標指出“閱讀是學生的個體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 強調學生對語文材料的反應是多元的,應尊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獨特體驗。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性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真正把課堂還給學生。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本之間的對話過程。因此學生與文本的對話,與編者的對話都應該是平等的,應受到尊重閱讀教學最講悟性。每個人的興趣、愛好都有各自的特點,每個人的思維也各有千秋。每位教師的教學風格雖有不同,但都離不開以學生髮展為本。因而要讓學生體驗整個學習過程。只有參與其中,有所感悟,才算學到家。

  上完課後,我不僅陷入深思。不要小看學生,這許多問題我備課時怎麼就想不到呢?學生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本課讓學生自主學習,通過課外閱讀來充實對課文的理解,加深對文章背景 的了解。老師引導學生積极參与語文實踐,課堂氣氛活躍,學生學得主動。語文學習最重要的是讓學生學會閱讀方法。學會思考,有主見而不要人云亦云。只有尊重個性閱讀,鼓勵不同見解。才能最有效地提高語文學習質量。

  在教學過程中,主要注重以下方面:

  一、通過初步接觸說明方法,引導學生認識數字說明,舉例說明的好處,並且鼓勵學生在今後善加利用。

  二、重視觀察和想像能力的培養,在教學盧溝橋的造型美觀時,先是讓學生想象盧溝橋的獅子還會有哪些姿態,交流之後,再出示相關圖片,讓學生通過觀察,全面形象地了解盧溝橋的獅子千姿百態的特點;

  三、注重培養學生積累語言和應用語言的能力,在引導學生了解盧溝橋的獅子千姿百態后,讓學生用“有的…… ,有的…… ,有的…… ,有的……”說話,培養學生有序的說話。

  四、培養學生收集整理資料的能力,課前,布置學生收集關於 “七七事變”資料,課上進行交流,並對完成效果好的學生加以肯定。

  在實際教學過程中,也存在不足之處。教學完本課,反思整個教學,我認為還有許多不足和有待改進的地方:

  1、教學評價力度不到位,教師語言感染力不強

  在教學過程中由於我的語言感染力不強,對學生缺少鼓勵性的評價,導致學生積極性不夠高,課堂教學的氣氛有時比較沉悶。

  2、教學中教學方式單一

  本課的重點在第二自然段,描寫盧溝橋的獅子大小不一、形態各異。在這一部分,我在教學中投入了大量的時間,讓學生結合圖片朗讀,結合想象朗讀,在朗讀中去理解品味。課後,我想在這部分的教學中,可以進行更深的挖掘,從而突現出語文教學的人文性。在描寫獅子的形狀各不相同時,可以採用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放手讓學生找自己喜歡的獅子進行探究,領會作者想象的妙處,拓寬學生的思維思維。結合省略句的用法,讓學生自主展開合理想象。這樣的處理更利於學生對文本進行深層的理解,利於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和個性的發展。 3、未能及時結合感情朗讀進行更深的挖掘

  在第二自然段的教學中可以讓學生在自讀中想象,在引讀中想象,結合課件中插圖的獅子的形態進行練習說話。通過這一步一步的引導學生不但能理解課文中獅子的形態,而且還能通過想象生活中獅子的其它各種不同的姿態,把文本的語言內化為自己的語言。然而我在教學過程中對這些步驟調控的力度不夠使學生對語言的理解只停留在表面層次。

  4、朗讀形式不夠多樣化。

  語文教學中要讓學生充分地朗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教學中,我主要採用了指名讀、集體讀。其實,在學習重點語句時,比如在學習獅子姿態各異這一部分時,就可以採用個別讀,小組讀,集體讀,比賽讀,范讀等多種形式。

  總之,在閱讀教學中,我力爭避免就文論文,而是讓學生通過學習課文除了掌握本課內容外,還收穫更多怎樣學習語文的方法,為今後的學習奠定基礎。也許有許多不足,但我會在今後的教學中努力改進,不斷完善。

  篇三:盧溝橋教學反思

  在教學過程中,我主要注重以下方面:1 、是重視想像能力的培養,在教學盧溝橋的造型美觀時,先是讓學生想象盧溝橋的獅子還會有哪些姿態,然後進行交流。2 、是注重培養學生積累語言和應用語言的能力,在引導學生了解盧溝橋的獅子千姿百態后,讓學生用“ 有的…… ,有的…… ,有的…… ,有的……” 說話,培養學生有序的說話。3 、是培養學生收集整理資料的能力,課前,布置學生收集關於 “ 七七事變” 資料,課上進行交流,並對完成效果好的學生加以肯定。

  在實際教學過程中,也存在不足之處:1 、是對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還不夠。2 、本課是說明文,舉例數字法由於老師引導不利,學生認識不足。

您正在瀏覽: 盧溝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盧溝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