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燕子教學反思

燕子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燕子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燕子教學反思

  1、《燕子》寫的是在桃花盛開、綠柳輕揚、燕子飛來的情景,鄭振鐸先生細膩地描繪了充滿生機的如詩如畫般的春天景色,讚美了活潑可愛的小燕子,表達了對光彩奪目的春天到來的歡欣熱愛之情。此文的語言美得像一首詩,越美越讓人擔心 , 擔心逐句逐段的分析會破壞了這種美感,學生也不能體會到燕子的可愛及對春天的嚮往和熱愛。因此,我在教學時,重點讓學生抓住課文中燕子的外形、飛行的動作這些片段來學習,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力和審美情趣,突出對燕子喜愛的感情朗讀和背誦。

  2、結合課文描寫燕子外形的寫作特點,讓學生進行仿寫,使學生明白寫動物外形只要抓特點、與眾不同的地方來寫,不需要面面俱到。比如寫鴨子:一身嫩黃的絨毛,一張扁扁的嘴,一對楓葉似的小腳,成了活潑可愛的小鴨子。

  3、本課的教學有待改進的地方是我在引導學生自主學習上要加強學生目前的學習狀態,讓學生主動學習,成為有自學能力的學生。

  引導學生與美文為友,引導學生享受美文,是我教學這篇文章最終的目的。

  篇二:燕子教學反思

  《燕子》是我國著名作家鄭振鐸的作品。文章以燕子為線索,是按燕子的外形特點、燕子在春天從南方趕來、燕子飛行和停歇的順序記敘的。全文結構清晰,語言優美明快,用詞精鍊準確。

  我已經不是第一次教學《燕子》這篇課文了,可是,沒有一次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相信那幾次學生對這一課也沒什麼難以忘懷的東西,真是讓我慚愧不已。

  再次教學《燕子》一課,我從寒假就開始琢磨怎樣教,怎樣讓學生儘可能多地學到東西。我研讀了《課標》《教參》等資料,明確了:三年級下學期閱讀教學的側重點有所轉移,從上學期的讀懂課文、了解結構特點、構段特點等,轉移到品詞賞句上來,更加註重積累。《燕子》一課要求全文背誦。

  教學《燕子》一課時,我打破從整體到部分再到整體的模式,在學生掃清字詞障礙后,引導學生逐段地感悟、想象文本表現的畫面。為了教會學生咬文嚼字,我以“掠”字為範例,直接告訴學生,掠的意思是輕輕地擦過,從這個字你感受到了什麼?(生:燕子飛得極其輕快。)我繼續引導學生,本課像“沾”字一樣用得十分貼切的字還有好幾個,試着找找。學生積極地去找,很快便找到了“湊”、“沾”、“痕”等,而且說明得頭頭是道,我暗自竊喜。

  課文要求全文背誦,我重點指導了第二段,首先找到有幾句話,然後思考每句胡寫什麼,從這句話中你提取到了什麼信息,最後問課題是燕子,為什麼本段四句話中,只有第四句寫的是燕子?經過這樣的剖析,學生不僅理解了課文,而且印象深刻,減緩了背誦的難度。

  遺憾的是,課堂上學生評析的語言還過於單調,以後要注意引導。

  篇三:燕子教學反思

  《燕子》這篇課文主要寫的是在桃花盛開、綠柳輕揚、燕子飛來的情景。根據教材的特點和該年級的教學要求,我把本課教學目標定位於以下幾點:1.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喜歡的段落。2.理解課文,抓住描寫燕子和春天的語句,感悟燕子的活潑可愛和春天生氣勃勃的景象。3.正確讀寫“燕子、趕集” 等詞語。根據教材特點和學生實際,我確定的教學重點是: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喜歡的段落。教學難點是:感悟燕子的活潑可愛和春天生氣勃勃的景象。我在教學中注意了以下教學策略的實施:

  一、以讀為主是當今語文課堂教學的主旋律。本課教學我把朗讀擺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強調“以讀為本、以講助讀”,我認為學習語言的過程,實際上是一個外部語言不斷內化的過程,實現這一內化的過程最重要、最根本的手段就是朗讀。所以我鼓勵學生自讀自悟,避免老師講的多,提問多,大力提倡“以讀為主 ,以讀代講,以講帶動讀、以問促進讀”。讓學生自讀自悟、邊讀邊思、相互討論、邊讀邊想象中去學習朗讀,去理解詞語,去培養語感,去接受潛移默化的語言熏陶。“作者胸有境,入境始與親。”因此“入境悟情”是我始終追求的教學境界。

  二、情境的創設在語文教學,低年級語文教學中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學生對課文敘述的一切,只有在情境中調動起學生的各路感官,讓他們在情境中積極地觀察、感受、操作,才能實現對語文的感悟積累和運用。本課教學中我在情境的創設上是花費了一番心思的:

  1.以生活體驗情境。這課要讓學生從生活中體驗春天的特點。課前讓學生注意觀察身邊春天的景物,或搜集有關春天的圖片以及誦讀歌頌春天的詩歌和文章,讓學生對春天有一個切身的感受。可見,學生獲得的體驗能夠很好地幫助他們理解和感受課文。

  2.畫面再現情境。根據教材和學科的特點,這節課,我運用了多媒體輔助教學,精美的畫面和恰當的音樂,加深了對課文描寫的意境的直觀感受,比如,青草、柳葉、鮮花、小溪流水、青山綠水、燕子、蝴蝶等,讓學生體會到春天的特徵和美麗。由此看來,恰當地運用多媒體輔助教學,使得這些生活經歷有限、生活感受粗淺的低年級學生,不僅眼裡有語言文字,還有相對應的形象畫面,“符號”對應了“形象”,“形象”又激起了“情感”。

  三。遺憾之處:

  1.學習第三自然段中的比喻句,教學中,我覺得學生能夠很容易領會,沒有帶領學生加以引導或想象,部分學生對對“正待譜寫一曲春天的讚歌”根本不理解,因此對教學效果略有影響。

  2.教學調控不夠靈活有效,教學機智有待提高。今後在這方面要加強學習。

您正在瀏覽: 燕子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燕子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