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機械功教學反思

機械功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機械功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機械功教學反思

  本節主要講述有用功、額外功、總功與機械效率等方面的內容。前面已經學習了簡單機械和功的基本概念以及功的原理,而引入這些物理概念的目的就在於研究機械做功與機械效率的問題。初學“機械效率”,往往對這些概念陌生難懂,思維不通、前後矛盾,甚至分析實際問題中把有用功、額外功、總功弄混淆。想要學生理解機械效率的物理含義以及計算機械效率,就必須使學生分清楚哪部分功是有用功,哪部分功是額外功,或者哪個力做的功是有用功,哪個力做的功是額外功,哪個力做的功是總功。本節教學設計中有用功、額外功、總功所用時間較多。

  機械做功以及機械效率與實際生活聯繫比較密切,應從學生熟悉的實例出發引導學生進一步的思考,發現問題,然後通過實例分析揭示問題的本質,所以本節課教學設計應當注重更多地和生活實際相聯繫,讓學生通過學習明確機械的使用就是為了代替人力做功,鼓勵學生認真了解和認識身邊的機械,而且在教學過程中介紹了各種各樣的機器,調動了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激發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教學設計注意體現物理學的價值,提高學生理論聯繫實際、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在教與學過程中促進學生科學的價值觀和世界觀形成。

  通過剖析額外功產生的原因,從而了解提高機械效率的辦法和途徑,認識機械效率的高低是反映機械性能優劣的重要指標之一。提高機械效率對當今社會能源短缺這種局面具有重大的意義,同時也突出體現生活中的物理,讓學生體驗到物理現象就在身邊,物理知識不僅有趣,而且還是很有價值的。

  我在教學中,引導學生提出問題后,讓學生擬訂簡單的科學探究計劃和實驗方案,獨立完成探究過程。在教材的基礎上,不僅讓學生探究了斜面機械效率與斜面傾斜程度的關係,還探究了斜面機械效率與斜面粗糙程度以及所拉物體重力的關係。讓學生通過實驗探究,培養交流與合作精神,通過實驗來驗證自己的猜想,培養了學生相信科學、尊重科學的良好品質,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和動手能力。探究完斜面機械效率之後,引入斜面省力情況與其機械效率的關係,讓學生能辯證的看問題,樹立科學的世界觀與人生觀。另外,通過學生對“你還想知道有關斜面的哪些方面的問題”,通過老師的答疑,使學生能把實驗結論與理論分析結合起來,更進一步的理解所學的知識。培養學生的分析問題能力,以及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同時,後面通過發散教學,把機械效率遷移到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比如燒水的效率,用電的效率,以及工作效率,辦事效率,甚至學習效率,讓學生知道無論什麼都有一個效率問題,效率就是時間,效率就是生命,讓學生理解提高效率的重要性。

  篇二:機械功教學反思

  物理學習中的科學探究能夠使學生保持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通過對探究活動的反覆體驗,可以使他們領悟探究方法,在建構自己的知識經驗體系的同時發展探究能力和自主學習的能力,養成良好的思維習慣。在教學中引導學生進行科學探究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創設問題情景,激發學生探究興趣

  在學習課標教材“功和機械能”中“機械效率”一節時,在學生知道了機械效率是有用功佔總功的百分比之後,對於探究斜面機械效率的事例。筆者安排學生對日常生活中一幕進行分析:小明和小亮分別騎自行車上一道斜坡,魁梧強壯的小明沿着坡路一直衝了上去,身單力薄的小亮則騎着車走S形輕鬆的上到了坡頂,你想知道他們上坡時誰的機械效率高嗎?你認為斜面的機械效率都與哪些因素有關?怎樣證實你的想法是對的?

  由於探究事例取自於學生熟悉的實際生活,這引起了他們較強的探究慾望。學生在討論中做出了斜面的機械效率可能與坡度大小、粗糙程度、重力大小、上坡速度以及用力大小等有關的猜想。經過篩選,大家決定在課堂上對斜面的機械效率與傾斜程度、粗糙程度的關係進行研究,驗證自己的猜想。他們將長木板的一端墊高成為斜面,用彈簧測力計測出小車重力和拉小車沿斜面勻速上升時拉力的大小,計算出了有用功、總功和機械效率。

  由於在以往的學習中學生有通過控制變量法分析問題的經歷,所以他們熟練的採用控制變量法,改變斜面的傾斜程度,測出了拉小車沿不同坡度斜面勻速上升時的機械效率。通過分析對比得出了斜面傾斜程度越大效率越高的結論。同樣是採用控制變量法測量,還知道了斜面越粗糙機械效率越低。也正是因為他們對所探究事例比較感興趣,很多同學想進一步搞清小明和小亮的體重以及上坡速度是否對機械效率有影響,所以將探究活動從課內延伸到了課外。通過實際測量,得出了斜面機械效率與物體重力和物體勻速上坡時速度的大小無關的結論。一些細心的同學還在測量中發現,如果拉小車沿斜面上升時做的是加速運動而不是勻速運動的話,計算出的機械效率會受拉力大小的影響。學生有這些發現,是由於他們對這項以自己現有知識和技能能夠順利完成的探究感興趣的結果。

  二、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培養學生的探究能力

  在定性的了解了斜面的機械效率與坡度和粗糙程度之間的關係后,有些同學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道理。通過對如圖1所示的物體沿長度為L、高度為h的斜面上升時的受力情況分析,大部分同學寫出了用拉力F使重為G的物體沿斜面上升時的機械效率表達式

  三、用好事例,培養學生主動探究的良好習慣

  我們讓學生探究影響斜面的機械效率的因素,主要目的並不是要讓他們在探究過程中取得重大發現,而是要讓他們以此為例。在通過探究加深對概念理解的同時,獲得深切的情感體驗,通過對探究過程的體驗學會怎樣探究,使探究能力得到發展。學生是身心和知識水平都處於發展中的人,他們不可能在學校的學習中掌握所有知識並對所有遇到的問題都進行一一探究,自學和提高會伴隨他們的一生,科學探究也化為自己的直接經驗的一種學習方法,也是學生要學會的內容,更是他們在探索未知世界的過程中應具有的一種習慣。物理學科學探究的形式也是多種多樣的,在物理課的學習中,隨時都會遇到有價值的探究實例,我們應盡量多的採用與學生實際能力相符合的探究實例合理挖掘,引導學生在各種形式的探究體驗中對探究活動產生興趣,培養他們良好的思維習慣以及創新意識。要讓學生從記憶知識內容的獲取方式向探究理解科學過程轉變,養成遇到問題主動探究的良好習慣。

  篇三:機械功教學反思

  隨着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的深入發展,使職業教育能夠適應新時代人才培養的步伐,改革傳統職業教育的教學模式已是必然。機械製圖教學面臨著既要減少學時,又要增加內容、還要提高教學質量是機械製圖教學改革方面的難題,下面淺談幾點本人在教學實踐中的作法及體會。

  一、機械製圖在人才培養改革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機械製圖是機械類專業的主要基礎課,擔負著培養學生空間想象能力、繪製和閱讀機械工程圖樣的能力的重要任務,工程圖樣被喻為工程界的技術語言,在機械類人才培養中起着極其重要的作用,任何關係機械類人才培養的改革都離不開機械製圖教學的改革,機械製圖教學改革的成敗直接關係到後續課程改革的成功和整個人才培養的最終效果。

  二、傳統機械製圖課程內容和教學方法、手段已不再適應時代的發展。

  目前人類已進入21世紀,隨着知識爆炸時代的來臨,新的科學技術不斷湧現,學科之間的滲透、交叉發展越來越明顯,社會對高級人才知識結構的要求更加全面,不僅要懂專業技術,還要會管理,對專業技術的要求也不是單一的、狹窄的,而是多學科的、寬廣的,因此增加新的課程和新的內容已是必然的趨勢。但學生的學習時間是有限的,要增加新的課程和新的內容、必須首先壓縮傳統課程和傳統內容的學時,並且在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上進行全面改革,為培養符合現代社會要求的新型人才創造條件。

  機械製圖課程學時為各門技術基礎課之最,一門技術基礎課占這麼多學時,顯然不能適應人才培養的需要。另一方面隨着計算機製圖的產生和日益普及,要求我們的學生必須掌握相關的知識和技術。因此機械製圖課首先就要解決好既要減少學時、又要增加內容的矛盾。怎樣實施改革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我們必須進行認真的分析和實踐。

  三、機械製圖改革方案的制定與實施。

  根據我校教學改革的方針,機械基礎系列課程改革總方案的要求,要求學生不僅要達到傳統機械製圖課的最終要求,還要掌握計算機繪圖的內容和計算機繪圖的技巧,以及公差與配合在圖紙上標註的有關內容。要完成教學任務,如何進行教學才能保證質量,必須通過認真的分析,制定出科學的實施辦法。

  1、改革學生空間想象能力培養的傳統方式。

  我們對機械課程學時居高不下的原因進行了認真的分析,認為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我們在教學上把空間想象能力、空間邏輯思維能力主要放在了畫法幾何上,通過點線面的投影及其相互位置關係,作圖直觀性差,學生難掌握,效果又不好,而且與繪製和閱讀機械工程樣的聯繫又不是很緊密。經過分析,我們決定改變培養學生空間想象能力和空間邏輯思維能力的方式,改變以前的直觀性較差的點線面及相互位置關係的定位、定量投影作圖訓練為主的教學模式,由於主體的直觀性較好,所以既大大降低了難度,又能緊密地與繪製和閱讀機械圖樣相聯繫。加強投影製圖教學,既減少了學時、又降低了難度、又加強了學生空間想象能力的培養、繪製和閱讀機械圖樣能力的培養的效果,可以說是一條捷徑。

  2、把計算機繪圖既作為教學內容又作為改革傳統機械製圖的手段。

  根據基礎系列課程改革的總要求,計算機繪圖的內容由過去的選修變為必修,並且講課和上機相結合。如果只從學時上看,它確實是一個負擔,但我們認真分析后,不僅把它作為必須掌握的內容,而且把它作為改革傳統機械製圖教學的一種重要手段和壓縮學時的一種有利措施。

  機械製圖學時居高不下的另一個原因是要通過大量的手工儀器繪圖訓練來提高繪圖技能技巧和圖面質量。由於有了計算機繪圖這種現代化的先進手段,手工儀器訓練可以適當消弱,壓縮出一部分學時。

  另一方面,計算機繪圖的三維繪圖和三維實體造型技術可以進行三維曲線、曲面的繪製,還可以組合造型,這樣就可以更有效地幫助學生掌握形體分析方法和訓練空間構思能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即節省學時,又加強空間想象能力的培養,還能使學生更全面的掌握計算機繪圖的內容和技術技巧。

  3、改革灌輸式的教學方法為啟發引導式教學方法。

  傳統的機械製圖,由於直觀性較差,抽象難學,因此老師講課特別多、特別細,又是模型、又是挂圖,沒有模型和挂圖就畫立體圖,是一種灌輸式的教學。學生在課堂上處於被動接受地位,沒有主動積極思考的餘地,儘管老師講的很買力,學生的掌握情況與老師的期望值仍有很大差距,現在學時壓縮了,內容增加了,我們必須改革這種灌輸式教學方法,對於本課程關鍵的、有關原理和基本方法的內容必須仔細講清楚,對於應用性的和信息化的知識只講它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進行引導性講解,啟發學生用自己的思考來解決,這樣看起來講話的速度不快,但每堂課給學生的信息量並不少,知識面同樣很寬。

  4、充分利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

  機械製圖的傳統教學手段是粉筆黑板加模型圖,由於畫圖費時多,一節課講授的內容很少,一些圖只為了作某些說明,畫了十多分鐘只講3D5分鐘就不用了,挂圖和模型由於是事先定製的,成本高、靈活性差,使用時有很大的局限性,而且計算機繪圖這種內容,不在計算機上講很難講清楚,既費時效果又差。現代科學技術給我們提供了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我們充分利用多媒體教學手段、CAI課件等,即可以節約時間又可以加大信息量,同時又能形象直觀地加強教學效果。

  四、實施效果。

  1、壓縮了學時,提高了效率,改善了學生的知識結構,拓寬了專業知識,為新課程的開設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2、改變了以往教學中空間想象能力培養的方式,加強了學生空間想象能力培養的效果。由於CAI課件,多媒體素材庫等現代教學手段的應用,計算機三維造型等內容的學習,和以三維型狀相關位置的空間邏輯思維及形象思維能力培養的加強,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的培養從抽象走向直觀,學生感覺輕鬆,提高更快。

  3、計算機繪圖的學習大大提高了學生學習應用計算機知識和技術的積極性,對學生繪圖能力的培養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計算機繪圖融入機械製圖中使每個學生都親自體會到計算機繪圖的方便、快捷和高質量,從而對學習計算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4、計算機繪圖,使學生掌握了計算機繪圖的技能技巧,為後續開設的現代信息技術課的學習尊定了良好的基礎。由於計算機繪圖的學習,學生掌握了計算機繪圖的技能技巧為後續的CAD、CAI等現代技術課程的學習尊定了良好的基礎,作了知識上的準備。

  從上述可以看出,我們應用現代的計算機繪圖技術改革傳統的機械製圖收到了既壓縮學時,又增加了反映現代科學技術的新內容,改變了學生的知識結構,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加了學生能力培養的效果。

  五、教學改革的體會。

  用計算機繪圖這種現代科學技術改革傳統機械製圖課程的教學內容,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所取得的一些成果,給了我一個重要的啟示,進行教學改革離不開現代科學技術,要以現代科學技術作為教學改革的推動力,把現代科學技術既作為教學內容,又作為改革傳統內容、傳統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的重要措施和強有力的手段,是進行教學改革的好方法。

您正在瀏覽: 機械功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機械功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