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數學廣角》說課稿及反思

《數學廣角》說課稿及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數學廣角》說課稿及反思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數學廣角》說課稿

  執教人:方徽蓉

  教材分析:我執教的內容是人教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第八單元數學廣角中的例1。本單元主要是滲透有關植樹問題的一些思想方法,通過現實生活中一些常見的實際問題,讓學生從中發現一些規律,抽取出其中的數學模型,然後再用發現的規律解決生活中的一些簡單實際問題。

  例1是探討關於一條線段的植樹問題並且兩端都要栽的情況,根據編者的意圖,要讓學生經歷猜想、試驗、推理等數學探索的過程,從簡單的情況入手解決複雜的問題,讓學生選用自己喜歡的方法來探究栽樹的棵樹和間隔數之間的關係,並啟發學生透過現象發現規律,讓學生初步體會解決植樹問題的思想方法以及這種方法在解決實際問題中的應用。

  設計理念:本節課主要是讓學生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發現規律,抽取出其中的數學模型,找到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經歷分析、思考的過程。因此,我這樣設計:創設情境從學生身邊事,引起學生興趣;自主探索,構建數學模型;拓展應用,培養應用意識。為此,本課制定了三個教學目標:

  1.通過探究發現一條線段上兩端要種的植樹問題的規律。

  2.學生經歷和體驗“複雜問題簡單化”的解題策略和方法。  3.讓學生感受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廣泛應用,嘗試用數學的方法來解決實際生活中的簡單問題,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從實際問題中探索並總結出棵樹與間隔數之間的關係。

  教學難點:

  把現實生活中類似的問題同化為“植樹問題”,並運用植樹問題的思想方法解決這些實際問題。

  說教法: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根據教學內容的特點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安排了一次動手操作,引導學生積极參与,使學生在小組合作的學習活動中,加深對植樹問題棵數與間隔數之間的關係的認識與理解。

  1、關注學習起點。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應及時關注學生學習的起點。在教學中,我選取生活中的學生熟悉的事例,在教師的引導中讓學生探究,,建立知識表象,使學生得到啟迪,悟到方法。把學生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讓課堂真正成為學生學習的舞台。

  2、體驗生活數學。

  “數學來源於生活,而又應該為生活服務。”在學生已經發現兩端要種的植樹問題的規律后,我開放課堂時空,讓學生從車站站點、上樓等問題,並通過課件讓學生直觀地認識生活中的許多事例看上去跟植樹問題毫不相似,但是只要善於觀察題中的數量關係,就明白它與植樹問題的數量關係很相似,引導學生要靈活運用所學知識來解決生活中的一些實際問題。使學生充分感受到數學知識來源於生活,又回歸於生活。

  此外,我還進一步拓展了教學目標,在畫圖求解的過程中,讓學生覺得這樣畫到100米麻煩,產生另闢蹊徑的念頭,使學生體驗“複雜問題簡單化”的解題過程。

  說學法:本節課學生主要採用動手操作、合作交流的方法進行學習。

  說教學流程:本節課我分四個流程進行教學推進,   一、 廣告導入,感知“間隔”的含義   二、引導探究,發現“兩端要種”的規律

  1. 創設情境,提出問題。

  通過在小路植樹的現實問題情境,提出“共需多少棵樹苗的問題”。學生在思考的過程中發現了三種不同的方法,到底哪一種方法好呢?引導學生通過畫圖實際種一種去檢驗。通過模擬種樹,使學生體驗到一棵一棵種到100米太麻煩了,於是老師介紹研究複雜問題的方法:遇到複雜問題想簡單的,從簡單問題入手去研究。

  2.簡單驗證,發現規律。

  通過前面的廣告、斑馬線等圖,學生對棵樹和段數的關係已有了一定的感性認識,再經過學生實際操作,為學生順利發現並總結規律打下了基礎。

  三、通過兒歌的形式歸納規律。

  這樣一方面鞏固剛發現的規律,另一方面使學生認識到植樹問題的規律不僅僅能解決植樹的問題,還能解決生活中很多類似的問題。

  四、回歸生活,應用規律。

  多角度的應用練習鞏固和拓展學生對植樹問題的認識。

  教學反思

  反思整個教學過程,我認為這節課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創設淺顯易懂的生活原型,讓數學走近生活。

  創設與學生的生活環境和知識背景密切相關的,學生感興趣的學習情境有利於學生積極主動地投入到數學活動中。

  二、 注重學生的自主探索,體驗探究之樂。

  體驗是學生從舊知識向隱含的新知識遷移的過程。教學中,我創設了情境,向學生提供多次體驗的機會,為學生創設了一種民主、寬鬆、和諧的學習氛圍,給了學生充分的時間與空間。

  三、利用學生資源,加強生生合作

  學生的認知起點與知識結構邏輯起點存在差異。生生之間的差異是學習的資源,這種資源應在小組交流的平台上得到充分的展示與合理的利用。

  四、回歸生活,應用規律。

  多角度的應用練習鞏固和拓展學生對植樹問題的認識。

  如果說生活經驗是學習的基礎,生生間的合作交流是學習的推動力,那麼藉助圖形幫助理解是學生建構知識的一個拐杖。有了這根拐杖,學生們才能走得更穩、更好。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我也注重對數形結合意識的滲透。

  本節課還有許多的不足之處,能夠與在座這麼多的老師共同學習、交流,是一次難得的機會,希望在座的老師能多給我提一些寶貴的意見,幫助我成長。

您正在瀏覽: 《數學廣角》說課稿及反思
網友評論
《數學廣角》說課稿及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