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坐井觀天教學反思

坐井觀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坐井觀天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坐井觀天教學反思

  《坐井觀天》是一篇非常有趣的寓言。它以短小、簡單、淺顯的故事表達了一個深刻的道理。小鳥從天上飛來,說天很大;青蛙坐在井底,說天很小。課文有七個自然段。第一段講青蛙和小鳥所在的不同地方,交待了發生爭論的地點;接下來的六個自然段講了青蛙和小鳥的三次對話:第一次對話交待了小鳥從哪兒來,來幹什麼;第二次對話講青蛙和小鳥因對天的大小看法不同發生了爭論;第三次對話講青蛙堅持自己的錯誤看法,小鳥再次指出青蛙“弄錯了”,要它“跳出井口來看一看”,弄清天到底有多大。

  這篇寓言的教學重點是對詞語和文本的理解,進行情感朗讀,難點則是讓學生通過讀課文說出文章的寓意,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我是這樣突破重難點的。

  一、理解詞語、情感朗讀

  情感朗讀是我在教學中一直比較注重的環節,這節課也同樣如此,因為學生只有做到情感朗讀,才能加深對詞語、文本的理解,同樣的,學生只有對詞語、文本理解了,才能做到入情入境的朗讀。在理解“無邊無際”這個詞語時,我先讓學生說出自己的理解,當學生只能說出大時,我則聯繫學生身邊的事物,我們學校的操場大嗎?和平廣場大嗎?能用無邊無際來形容嗎?學生馬上意識到自己的表達不夠準確,於是就有學生說出是大到看不到邊。這時我並沒有停止對這個詞語的教學,而是進行拓展,讓學生再說出哪些事物可以用無邊無際來形容?學生說出了大海、草原、宇宙……此時學生對“無邊無際”的理解必定是準確、鮮活的。因此在讀小鳥說的這句話時,老師無須指導,學生自然就能讀出情感。

  二、積累詞彙、說出寓意

  課文雖然不長,但結合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要想學生通過讀課文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出這則寓言故事的寓意,還是有一定難度的,因此在教學時,在學生說出小鳥會對是因為它飛過很多地方,看到過很多事物時,我則說出“見多識廣”,一來是積累學生的詞彙量,二來是為學生在後面說出寓意奠定基礎,在後面教學中出現的“目光短淺”和“自以為是”同樣如此。在教學的最後環節,讓學生說出“坐井觀天”用來形容什麼樣的人時,學生能用上我教的這些詞語,輕鬆地說出了本文的寓意,突破了難點。

  當然,在本次的教學中,還是有很多的不足,比如在教學的最後環節,為了單純地追求形式,進行了一個課本劇的表演,但由於學生的表演能力不夠強,並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而且學生的參與面也不夠廣,其實只用全班學生分角色朗讀,既能讓學生再次完整地感受課文,又能夠全班學生都參與其中。教學的真正成功在於每位學生都能在你的課堂上有所收穫,而非幾位學生的精彩表演。

  篇二:坐井觀天教學反思

  《坐井觀天》是一則有趣的寓言故事,它主要通過小鳥和青蛙的三次對話,來爭論天到底有多大的問題。

  在把握教材時我將“無邊無際”、“大話”、“笑”三個詞作為文章理解的關鍵。通過這三個詞來了解課文,穿針引線。首先,在引導學生了解“無邊無際”時,我設計了動畫,讓學生直觀的感受到:什麼是無邊無際?通過讓學生欣賞(無邊無際)的沙漠、(無邊無際)的海洋、(無邊無際)的草原、(無邊無際)的天空,等等,來拓展學生的思維,營造一定的情境,使學生在具體情境中,理解無邊無際的內涵。教師再因勢利導,指導學生有感情的讀出小鳥讚歎天很“大”的語氣。實現對第一次對話的理解。小鳥和青蛙的第二次對話中,我主要抓“大話”,這個關鍵詞語。通過引導學生理解“大話”這個詞,來把握青蛙認為小鳥說大話時的心情。順帶指出說大話是指:說誇張,不切實際的話。但是在具體教學時,我又在思考:怎樣讓學生了解說大話的具體含義,以及它與說謊話的區別。這個問題一直在困惑着我。最後我想:如果舉個生活中的實例讓學生自己去感悟,是否效果更好呢?所以在教學中,我舉了兩個實例讓學生來感受什麼是說大話。這兩個例子,一個是:我能一口氣吞下一頭牛,我能用手推動火車。學生從老師的語氣和自己的經歷中了解,這些就是誇張,不切實際的,就是說大話。我發現學生在學的時候,興趣很濃,並且能夠很好的理解這個詞以及青蛙當時的心情了。通過第三個關鍵詞“笑”,引出文章的第三次對話。笑在文章中一共出現兩次,這兩次的笑是有區別的。文中兩個笑。青蛙為什麼笑,小鳥為什麼笑?一個“笑”字溢出了青蛙的自高自大,聽不進小鳥的勸告,自以為是。另一個小折射出了小鳥的虔誠,真誠相勸。通過對“笑”的揣摩,學生知道了:不學不問,不聽勸告,還自以為是導致青蛙錯誤的原因。這在為學生最終了解文章寓言作鋪墊。

  本課的教學突破點是重點詞彙,而最終目的是理解寓意。我從無邊無際,大話,笑,着手進入對文本的分析。主要抓以下幾個方面。

  1、抓青蛙說的“我天天坐在井裡,一抬頭就看見天,我不會弄錯的。”這句話。

  這句話中的關鍵詞“天天”“一抬頭”讓學生理解青蛙的自負,和小鳥的謙虛。得出結論:高高的井壁擋住了青蛙的視線,他的目光狹小,所見有限,導致它把天有多大都弄錯了。

  2、抓青蛙的神態和表情。

  文中兩個笑。一個“笑”字溢出了青蛙的自高自大,自以為是。另一個小折射出了小鳥的虔誠,真誠相勸。通過分析青蛙的表情讓學生自己明辨是非。

  3、通過對小鳥和青蛙正確錯誤原因的分析,學生自己悟出了課文要告訴我們的道理,理解了“坐井觀天”這則寓言,讓學生各抒己見,用學到的道理指導今後的學習生活。

  4、角色體驗,進一步加深對課文的理解。

  篇三:坐井觀天教學反思

  《坐井觀天》是一則寓言故事,課文通過青蛙與小鳥之間生動有趣的對話,給孩子們講述了一個寓意深刻的故事。文章通過青蛙和小鳥對天的大小的爭論,闡明了一個深刻的道理:看問題,認識事物,站得要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青蛙那樣犯了錯誤還自以為是。所以,我把青蛙和小鳥的爭論作為理解課文的突破口,達到讓學生認識到看實物要全面,要善於“跳出來”的效果。兩個班同一個課時,不同的教學流程設計和大致相同的內容卻有了不同的教學效果,現將教學反思如下:

  1 、教學目標的達成:兩節課基本上都能按教學目標的設計進行教學,只不過通過修改之後,從詞語入手再到句子、段落的學習在一班落實得比較透徹,學生也學得比較紮實。

  2 、教學流程的設計:在二班是先通過課文的初步感知,再從小鳥和青蛙的爭論入手,擺明觀點,在學生掌握了課文的內容之後在進行朗讀指導,因此導致了教學流程的堆積化,各流程之間的銜接不是很流暢,學生讀得也不夠充分,說得也不夠開放。在一班是通過大量的初讀、再讀、默讀,讓學生先把課文的內容牢牢記住,在充分讀的基礎上理解關鍵詞語“井沿、無邊無際、一百多里、大話”,通過對這些詞語的理解串起整個教學流程,在理解中讀,在讀中感悟,比較適合學生的學習方式和思維方式,學生學起來也比較積極有效。

  3 、朗讀指導:在二班由於自己對教案的把握不準確,未能理解先學習課文再朗讀指導的方法,所以在二班的朗讀指導做得很不到位,也沒能抓住關鍵詞句讓學生反覆朗讀,在讀中感悟。一個句子的朗讀,並不是每一個字都需要有不同的變化,只要抓住關鍵詞語和語氣進行指導就行了,所以,在一班結合關鍵詞語理解內容,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朗讀指導效果比較好。學生不是純粹的模仿讀,而是知道要這樣子讀。加上戴上了頭飾就更能投入角色讀,學生的朗讀熱情比較高,達到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作用。

  4 、拓展想象:在二班採用的是“把青蛙想到的畫下來,寫下來”,以畫入手,可以相機進行看圖寫話的訓練。學生能畫什麼,他一定可以把自己畫的東西說出來。有幾個學生不僅畫的不錯寫得也挺好,只是由於時間關係和自己的思維引導有限,學生能想到的也不外乎花草樹木、蟲魚鳥獸和天多大,達不到與時俱進的效果。在一班的方法差不多,只不過沒讓他們畫畫,而是根據《作業本》里的一道練習題培養他們說話寫話的能力。在語句的修飾方面,很多學生只是直接說看到了的事物,只有少數學生會說看到了什麼樣的事物,什麼樣的事物怎麼樣,在教導學生學會好詞好句的運用上仍需努力。

  二年級的課文學習重點是從一些重要的句子句式中提煉出語言訓練點,讓學生模仿說話,學會說完整的句子,所以我在請學生髮言的時候都會不斷地提醒學生把話說完成,不要只說一半。這一篇課文,可以挖掘的語言訓練點還有很多,除了“無邊無際”的造句,本來我還設置了一個環節就是小鳥飛了一百多里可能會看到些什麼,想像一下說出來,這個可以培養學生說排比句的能力,還有“一……就……”這個句式,但都由於疏忽而沒有完成比較遺憾。在以後的閱讀教學中,我覺得應該把教學的重點放在詞句的理解和仿照上,為學生的寫話打下良好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坐井觀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坐井觀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