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中信息技術教學反思

初中信息技術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初中信息技術教學反思 標籤:初中生 語文教學

  篇一:初中信息技術教學反思

  作為一名初中信息技術教師,如何把課上得再好一點,如何讓學生喜歡這麼課,並且能在喜歡的情況下,學好這麼課,掌握這門課。在這幾年的教學過程中,也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在這裡提出,與大家共同分享。

  一、作為教師應提高自身的素質,不斷充實自己

  現在信息技術日新月異,新課程的實施,素質教育的發展及教育信息化的推進,作為信息技術教師,我們自己應該不斷充電,不斷用新的知識來武裝自己,從而充分挖掘學生的潛力。教師要給學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才能輕鬆解答學生提出的各種各樣的問題,才能不斷向學生介紹信息技術發展的最新前沿,才能激發學生躍躍欲試的心理,令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對教師心服口服,從而輕鬆調動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對信息技術的學習成為一種自覺的行為。

  二、巧妙設計教學任務,採用任務驅動式的教學過程

  在教學過程中,信息技術教師應該認真鑽研教材,認真備課,圍繞相應的知識點多搜集一些相關的資料,從而巧妙地設計教學任務,將每一個任務都設計的明確、合理、科學,將所要傳授的各個知識點蘊含於各個任務中,將每一個學習模塊的內容分解為一個個容易掌握的“任務”。讓學生完成了相應的任務后,從而也掌握了需要接受的知識。讓學生帶着真實的任務學習,從而讓學生擁有學習真正主動權。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也要注意引導學生去完成一系列由簡到繁、由易到難、循序漸進地“任務”,從而保證教學目標順利完成,讓他們嘗到學習的樂趣,滿足他們的成就感,讓每一個學生都能體驗到成功的喜悅。

  三、堅持“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結構

  課程改革中,教師不能再採用“滿堂灌”、“填鴨式”的教學方式,轉變那種妨礙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發展的教育模式。讓學生從被動地接受式學習轉變為主動地獲取知識。教師要做學生學習的引路人,鼓勵學生創新思維,引導學生自己去探索、去鑽研,讓學生成為學習的真正主人,充分發揮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教師設計一些問題,要把握好教學進程的坡度,在教學實踐中認真分析學生的基礎和需要,針對不同的學生因材施教、分層教學,讓學生試着自己去解決,在自身實踐中體會和提高。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引導學生參與到教學活動中,關注全體學生,而不是個別學生,教師也要做到少講,讓學生自學,做到精講多練,堅持“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結構,充分體現教師既是教育者又是指導者、促進者的多重身份。

  四、把枯燥的理論上得輕鬆風趣,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和興趣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儘可能地選擇一些貼近生活的實例,學生容易理解也容易引起學生的共鳴。在信息技術教學中,學生學習的知識類型多種多樣,學生在學習信息技術這門課程時,往往喜歡上機操作課,而不喜歡上理論課。其實,在課堂教學中,我們可盡量將枯燥的東西講解的生動形象一點,教師在講解時,可用風趣的語言,貼近的比喻,引用身邊的事件來引起學生的興趣和認可。比如我在上“信息無處不在”這塊內容時,通過舉例:校園的鈴聲告訴我們上課、下課的信息,走過食堂時傳來的飯菜香傳遞給了我們可以吃飯的信息,通過這幾個身邊的小事情,學生踴躍發言,讓學生輕鬆地掌握了信息的概念及信息的載體,也讓學生可以舉一反三。用好的比喻,貼近生活的例子,激發了學生學習的熱情和興趣,教師可以把理論課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愉快,讓學生感受到計算機世界的五彩繽紛。

  五、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提升教師自身的魅力

  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也很重要,教師上課要帶上良好的情緒、真誠的微笑去面對每一個學生,從而拉進師生之間的距離,儘可能讓學生感覺到教師平易近人、和藹可親,讓他們輕體松愉快地投入到學習中來,有什麼問題才會及時地提出來,師生雙方才可以及時交流。教師應不斷地分析學生的感受,做學生的良師益友,與學生建立民主平等的關係。在教學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都把握好“度”,營造一個和諧的課堂,為學生創造輕鬆、開放、自主的學習環境,讓教師在和諧中詮釋教學,讓學生在和諧中建構知識,從而在學生心目中不斷提升教師自身的魅力,讓自己的課堂散發出靈性的光輝,愛學生,尊重學生,讓學生對老師產生喜歡的感覺,從而達到“親其師,信其道”的效果。

  作為信息技術教師,必須根據環境,注重知識應用的綜合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和教學水平,不斷摸索總結,才能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進而實現信息技術教育的總體目標,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和質量,適應時代的要求!

  篇二:初中信息技術教學反思

  初中《信息技術》不是中考科目,在以“升學率”作為評價學校工作好壞的今天,基本上得不到學校的重視,每周只有一節課;同時通過對學生的調查發現,學生喜歡信息技術課的主要原因是可以玩遊戲,並且機房相對教室在紀律要求上顯的寬鬆自由,所以學生喜歡上信息技術課,一旦面對枯燥的技術學習時興趣就會大減。因此,如何採用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已是擺在每位信息技術教師面前不得不面對和解決的問題。通過汲取別人的先進經驗及自己在實踐中的探索,筆者總結了以下幾點,供同行參考討論。

  一、課前複習

  古人云:“溫故而知新”,強調了知識複習的重要性。初中信息技術課每周一節,間隔時間長、課後作業少,學生課後也沒有時間進行複習鞏固,導致很多學生學了下節忘了上節,很難將知識連貫起來,因此在信息技術課上進行課前複習就顯得十分必要。

  為此,課前我會精心設計“課前小練習”作為“課前複習”之用,時間一般控制在5分鐘。經過一個階段的實施,效果很明顯。

  “課前小練習”對於教學的促進,主要表現在:

  1、“課前小練習”是一種複習

  通過“課前小練習”可以對上一節課的內容甚至以前學過的內容進行複習,加深學生對學過的知識點的記憶,是第二次記憶,就記憶理論來說,第二次記憶可以使遺忘的機率大大減少,從而鞏固了學生對知識的掌握。

  2、“課前小練習”是一種補充

  通過“課前小練習”可以對上一節課的內容進行“查漏補缺”。要善於從學生的練習中找出所存在的對知識點的模糊和錯誤的理解,及時進行糾正,以免“小洞不補,大洞吃苦”。

  3、“課前小練習”是一種鋪墊

  “課前小練習”是一種“承上”,也是一種“啟下”,通過對上節課內容的複習,尤其是對涉及到與新課知識點有關知識點的複習,能使學生更好地掌握新知識,真正達到“溫故而知新”,進一步培養尋找知識點之間相關關係的能力,會整理、梳理知識點,在自己的頭腦中學會逐步建立知識框架。

  4、“課前小練習”是一種緩衝

  何為“緩衝”,即緩和一下學生激動的情緒,經歷了10分鐘的課間休息,特別是如果上一節課為體育課或課外實驗課,那麼絕大多數的教師應該有這樣的體會:學生的心思很難一下子就收回來,他們有一個穩定情緒,調整注意對象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講授新知識,效果可想而知。現在施行了“課前小練習”這一措施,它就是一個非常好的“緩衝”,讓學生在做小練習的同時調整一下情緒,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接下來的教學必會事半功倍。

  在實施“課前小練習”應做到注意以下幾點:

  1、“課前小練習”的內容不要過多,但覆蓋的知識面要廣。

  2、“課前小練習”題目不應該太難。

  3、“課前小練習”要注意新舊知識的銜接。

  二、課堂板書

  參加教研活動聽信息技術課,發現很多老師不寫板書或者很少寫板書,主要依賴課件和投影。在傳統的教學中視“板書”為“老師的責任田”,師範院校一直將“三筆一話”列為學生必修科目,由此可見“板書”的地位。

  誠然,“信息技術”作為一門新型學科,它出現在以“計算機技術”為代表的新技術的背景下,但是我個人認為“板書”不可或缺。

  三、豐富的資源

  我們學校位於城郊,學生中還有很多是外來打工者子女,通過調查發現學生家裡基本上沒有電腦,平時除了上信息技術課就沒有機會接觸計算機,更不要說上網搜索素材、觀看作品,這樣直接導致學生在製作電腦作品時品位不高、流於表面、內容乾癟。

  因此我在課上儘可能提供豐富、貼切、方便的教學資源,來開闊學生的眼界、提升學生的品位,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四、評價的反饋

  及時、恰當的評價是為課堂增色添彩的必不可少的一環,但評價的反饋更為重要,把評價淪為形式對課堂的破壞力極大。在學習中,可以結合提問、指導和交流進行過程評價。過程評價主要側重在學生的接受程度、反應情況和參與意識等的檢測與記錄,要針對評價的結果及時調整講、學、練,讓評價得到落實。終結性評價,可以通過作品演示評比、填寫互評表、網絡實時檢測等手段來進行,可以制定相應的評價量規,量化每一項評價指標。

  以上是我對初中信息技術課的幾點反思,當然提高信息技術課堂效率的方法還有很多,要注意的也很多。總之,我們要不斷思考,提升課堂效率,提高學生的信息素養和處理信息的能力。只要我們用心探索,因材施教,一定會取得理想的教學效果。

  篇三:初中信息技術教學反思

  通過的初中信息技術課的教學及這次研修,感慨良多,其中一點就是上課時學生總會在下面交頭接耳,甚至還有同學偷偷的玩遊戲。課堂是教育教學最關鍵的一環,對於這樣的課堂現象,我們該去如何處理呢?要真正達到課堂教學的理想效果,還要首先維持好課堂紀律。怎樣認識信息技術新課程的課堂現象,用什麼方法來有效地維持課堂紀律呢?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現在我對此說一下我的一些看法:

  1.巧設課堂前奏。

  在計算機機房上課時,為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要巧妙的設置課堂前奏。學生大多想自己操作,不想老師多講。可以告訴學生在課堂的時間安排上有以下三種方案:第一,講一節課,不操作;第二,講30分鐘,操作15分鐘;第三,講15分鐘,操作30分鐘。大家希望採取哪種方案啊?學生會說第三種方案。這時抓住機會巧妙安排:大家要想讓老師採取第三種方案,必須集中精力聽課,否則就採取第二種方案,甚至第三種方案。這樣學生的注意力就會比較集中。

  2.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聯繫生活實際。

  在學習Word2000時,我就在課前搜索了一些資料,讓學生拼圖遊戲,自己做連環畫,做聖誕賀卡等方式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教學必須符合學生的天性以及發展的規律,這是首要的、最高的規律。回歸生活,讓課堂與生活緊密相聯這是新課程教學的基本特徵。在課堂上運用適當的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且讓他們學以致用是兩個非常好的突破點。這也是維持課堂紀律最長久最有效的方法。

您正在瀏覽: 初中信息技術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中信息技術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