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叫三聲夸克教學反思

叫三聲夸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叫三聲夸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叫三聲夸克教學反思

  《叫三聲夸克》是蘇教版八下第三單元“事理說明”的一篇介紹物理知識的說明文,說明的對象屬於微觀世界的抽象概念。蘇教版教材,每個單元都有一個主題,每個單元都有單元提示,那麼每課所確立的學習目標均應參考單元目標而設定。每篇課文的內容很多,可講可學的內容也很多,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在設定教學目標時要精心取捨,分清主次,不可面面俱到,否則就會產生“蜻蜓點水”的現象。

  對於接觸物理知識不久的初二 學生 來說,抽象的物理概念顯得有點難,如果純粹從說明文的角度講課,龐雜的文體知識可能會使學生覺得無所適從。本文 介紹的是一種科學知識,所以有很強的科學性,同時語言很有特色,生動形象,通俗有趣,深入淺出地進行了說明。我主要引導學生重點去品讀本篇說明文的語言,這篇文章的語言特點就體現了科(知識性)與普(通俗易懂)的完美結合。因此,把“ 體會本文用通俗生動的語言說明科學知識的特點”作為了本課的教學重點。

  二。激發學生熱情,激趣教學

  課堂要有效,調動學生主體熱情很重要,有熱情,才有積極學習的情志,才有高效課堂。本文最大的一個語言特色是以“盒子”為喻的打比方。在眾多的說明方法中,“打比方”這種說明方法用得最多,為什麼呢?激發了學生的思考,“是呀,為什麼”,學生在思考的時候就會想“盒子”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東西,用看得見、摸得着的東西來打比方,化抽象為具體,易於讓讀者接受。學生的思維活起來了,自然就得出“生動有趣、通俗易懂”的作用。這就比教師單純的說教和灌輸教的巧妙。

  本節課的亮點還在於,引導學生在文本中尋找“打比方” 以外的形象化、通俗化的語言。比如“還測定了它們的質量是多少,帶有什麼樣的電荷,如何自旋( 左旋還是右旋) ,壽命多長,就像調查戶口似的,記入了檔案,再加以分析 。”“這真是怪事,彷彿士兵犯了錯誤被禁閉而失去了自由,難道就沒有一個自由夸克嗎? ” 出乎我的意料,學生找到了三處,我順勢讓他們說說這樣寫的好處,其中的兩位同學能緊扣內容來分析作用,儘管回答問題有些緊張,但不影響思維之花在他們內心深處自然綻放。

  課堂上,教師的作用還體現在“對話幫扶”上。我在處理學生回答問題出現的偏差時,沒能及時抓住問題契機去適時引導,讓一兩個可以激發學生進一步深入思考的機會溜之大吉。比如,當我提出問題“課文里使用最多的說明方法是什麼”的時候,學生脫口而出“舉例子”、“列數字”,這個時候,教師的引導幫扶顯得尤為重要。我留給學生的時間不多,過早的給出了問題的答案。如何將學生的思維引向更高層次,是教師必備的教學機智,這也是這堂課的遺憾之一。

  回首課賽的教學設計到課堂實踐,有忙碌、有焦慮,還有些許的緊張,那只是自己轉變教育理念,努力引導學生“學精彩”的初步嘗試。在教學這條路上,我還有許多要進一步學習、完善的地方。我想,持之以恆、不斷創新、不斷反思是最好的方法、途徑。

  篇二:叫三聲夸克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介紹物理知識的說明文,知識性較強。對於初次接觸物理知識的初二學生來說,如同乘快船擺篙,一不小心就方向不明。因此,我就從教法入手,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開啟學生的心智,並能提高課堂的有效教學。我把教學過程設為:導入—定向—自學—展示交流—練習—拓展。

  在老師的引導下,學生通過自主、合作等學習方式,了解說明事物的特徵,體味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通過提出問題、分析問題並解決問題的過程,學生掌握了文章的基本內容,也能體會到科學家們那種敢於懷疑、敢於創新、大膽想象的不倦的探究精神,激發學生探究科學知識的興趣,注重課堂練習實踐,在活動中了解科學知識,訓練研究問題、表達問題的能力,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和科學素養。

  也許設想是理想化的,可惜我在今天的課堂教學的實施過程中,沒能很好地做好時間的安排。在“自學”這一環節所花時間過多,導致後面學生展示與交流不夠,且預設的練習沒能完成,最後顯得過於倉促,沒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並且有個學生講到“大約10萬個原子核排成一條直線才相當於一個原子的直徑。”這裡用了列數字的說明方法時,我也沒能及時指出這裡的“大約”用法的準確性。總之,本節課留下太多的不足與遺憾。我以後一定要更努力學習,不斷給自己加入一些鮮活的“血液”。我想,學校給我這個學習的機會,我也該進行一次痛苦的自我改革了。

您正在瀏覽: 叫三聲夸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叫三聲夸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