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比賽場次教學反思

比賽場次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比賽場次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比賽場次教學反思

  “比賽場次”是北師大版數學教材三年級下冊實踐活動課“體育中的數學”的一個內容。“體育中的數學”是通過研究體育中“體操隊列”與安排“比賽場次”的問題,將基本的數量關係與組合問題融合在一起。“比賽場次”問題的解決可以有多種策略。教材試圖讓學生用直觀的畫圖、連線、列表等方法解決問題,從中學會有序、有條理的思考,體會數學的實際價值。這節課是初步學習,六年級上冊還將進一步探究其中蘊含的規律。

  從學生的現狀來看,此前,學生已經研究過類似“服裝搭配”的問題,初步積累了一些解決問題的經驗,所以這節課的教學目標,是讓每個學生基於自己的生活經驗嘗試探索、彰顯不同學生不同的思維方式和解決問題的策略,關注學生是否充分經歷了解決問題的過程,是否能用圖、表等多種模型和方法探索結果和描述過程,使不同的學生獲得不同的體驗和發展。

  這節課的另一個目標是讓學生“ 感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繫,培養綜合應用意識”,這是綜合實踐課的要達到的目標。將“實踐與綜合應用”作為一個獨立的學習領域,是要強調數學知識的現實性和整體性,突出數學與外部世界的聯繫,數學內容之間的內在聯繫,以及數學在分析和解決問題過程中的綜合運用。而綜合運用是指運用不同的數學知識、方法、活動經驗、思維方式等解決問題或探索規律。這也是確定本節課教學目標的依據之一。

  綜上所述,我確定了本節課的教學目標:

  1、結合體育中的實例,探索比賽中的搭配問題,運用多種策略解決問題。

  2、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培養探究能力,發展數學思維。

  3、感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繫,培養綜合應用意識。

  其中,“運用多種策略解決問題”是這節課的重點。為了完成教學目標,突破重點,我設計了“遊戲引入DD解決問題DD課堂總結”的教學流程。

  在“遊戲引入”部分,我通過一個擊掌遊戲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為孩子們營造出一個輕鬆愉悅的課堂環境,並且很好地消除了他們情緒上的緊張感,同時在這一環節中還滲透了這節課的教學內容,為下一步的學習做好了鋪墊。

  在“解決問題”環節,教材呈現的場景是 2003 年第 4 屆世界盃女子足球賽。學生都很喜歡體育活動,但考慮到由於場地的限制,學校沒有足球場,學生親身體驗踢足球的機會比較少,而運動會卻每年都會舉行一次,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我創設了學生非常熟悉的校園運動會的情境,很好地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這個環節在 解決運動會中遇到的問題這條線索中,在老師的引導下,學生層層深入地探索了比賽中的場次問題。先是解決了三年級的拔河比賽場次問題,在這裡,學生充分探索了圖解、列表、排列、連線等解決問題的策略,在此基礎上,再解決了較難的六年級籃球比賽的場次問題,再一次讓學生學習運用這些策略,最後把解決問題的策略上升到算式的形式,進一步深化了這節課的學習。這樣的處理使得整個教學過程有明顯的梯度,層次分明,突破了教學重點。把解決問題的策略滲透在學生的自主探索當中,同時達到了培養學生的探究能力,發展數學思維的目標;並且通過成功地解決問題,讓學生體驗到了學習成功的喜悅,培養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增強了學生學習的自信心。

  最後的“課堂總結”,我拋棄了“這節課你有什麼收穫”一類的常規總結模式,採取請學生向請求幫助的老師們彙報解決問題的方法與結果的方式進行,很好地激發了學生思考的積極性,更好地達到了回顧課堂,總結知識的目的。

  一節課上完,總體來說,教學效果是明顯的,孩子們基本上掌握了多種解決問題的策略,但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說,我覺得還存在一定的不足,比如說,我的教學語言不夠精練,這也是我在今後在教學中要解決的問題。

  不管怎樣,我相信,有經歷才會有進步,有嘗試才會有成功。

  篇二:比賽場次教學反思

  “比賽場次”的問題在三年級下冊學生有過初步接觸,當時球隊數限制在4支以內,引導學生用畫圖或列表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本內容是在上述基礎上的進一步發展,主要藉助解決“比賽場次”的實際問題,引導學生通過列表、畫圖發現規律,體會解決問題的策略,包括“從簡單的情形開始尋找規律”的策略,也包括列表、作圖的策略等,而不僅僅是為了解決類似比賽場次的問題。

  因此,在課堂中,我給學生創造充分探索解決問題策略的空間,並採用對比、小組合作等方式幫助學生理解解決問題的方法。課後,我認為做的比較好的地方有以下幾點:

  1、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問題是最好的教師。為了激發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我一開始就以談話的形式引出:“如果在我們班上進行一次兵乓球比賽,每兩人之間都要賽一場的話,一共要比賽幾場?”這個問題是例題的複雜版,全班44人,要打多少場呢?讓學生去想,去猜,去說,這時就算是說錯了也是很正常的,因為最後肯定沒人能說出結果或者正確的做法來的。這時,我適時再加一句:“通過這節課的學習,大家就能知道怎麼去求出正確的結果了。”於是,同學們都特別有興趣,都想把這個難題解決,都想知道老師怎麼去做。而且,學生也會感到很真實,更加用心去學。

  2、探索學習方式多樣化。

  在課堂中,為了給學生創造充分探索解決問題策略的空間,我給學生創設了一個寬鬆、和諧、民主的氛圍。在課堂教學中,為了解決小組比賽中一共要進行多少場比賽這個問題,為學生提供了圖例、表格等教學輔助手段,幫助學生髮現正確答案,有的學生還能創新地運用自己獨特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在學生研討過程中,我注意走近學生,和學生一起去探究、交流,在學生有困難的時候,幫助學生排除障礙。引導學生合作完成。

  3、讓學生大膽講出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不怕學生錯。

  學生的錯誤是一種真實的、有價值的課程資源,是一種不可或缺的課程資源。“正確,有可能是一種模仿;錯誤,卻大凡是一種經歷。”

  在課堂中,從一開始給學生猜測比賽場次,再到探索解題的方案,最後到總結,學生出現的錯誤挺多,這些錯誤都是從他們自己的經驗出發,是有感而發的。我不急於給出答案,讓學生有自我操作的慾望。從而達到課堂中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教學模式。

  但在教學的過程中還存在了以下幾點不足之處:1、沒有充分考慮到學生會出現的各種情況,比如有學生在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時,出現了各式各樣的畫圖方法。而我只是太過強調用列表法來解決問題,對畫圖法講的不夠細。2、對課堂整體的把控上欠火候,教學經驗有待提高。

  篇三:比賽場次教學反思

  一、創設問題情景,激發學習興趣。

  本課通過學生最關心身邊的話題入手;提出整節課的中心問題,把問題作為教學的出發點,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讓學生帶着明確的解決問題的願望去探索新知識、形成新的技能。課堂實踐下來發現學生對本節課要解決的問題較感興趣,也比較樂學。

  二、教會學生必要的學習方法。

  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四支對要進行幾場比賽,問題的解決對學生而言是一個難點,我首先採用嘗試教學法,讓學生先獨立完成,其次才讓他們在小組討論和圖表展示相結合的方式關鍵是通過要達成以下目標:1.學會用符號表示各個球隊,為後面探究問題提供方便,同時讓學生學會這種方法,為以後學習作好鋪墊。2.會用列表、畫圖等方法解決問題。3.培養有序思考的能力。實踐下來,效果比較理想。

  三、自主合作探究。

  數學教學是以學生為主體的數學活動。課堂上要努力體現先教後學、自己探索、小組合作相結合的方法,充分給予學生合作、交流、實踐、探究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經歷學習、思考的全過程。提供給學生充分進行數學實踐活動和交流的機會,使他們真正理解和掌握數學知識、思想和方法;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在這一過程中,我具體安排了以下幾個環節:

  (1)獨立思考,小組交流,相互取長補短。在小組內,每個學生都講述自己的解題方法,並對其他學生的解法充分發表自己的看法。通過這個過程,試圖培養學生數學交流的能力,並通過交流使學生學會傾聽。

  (2)全班彙報。組織學生合作並發現不同的方法,使學生體驗方法的多樣化,鍛煉學生的發散思維能力。

  據課堂觀察,學生能在交流的基礎上對自己的方案進行思考並作修正。我欣喜地發現學生很有潛力,他們所想到的方法並不都是教師預設之中的。

  這節課是學生喜歡的生活中的數學,從內容、選題上我覺得很適合,總的來看是一節比較成功的課,在每一個環節上我都體現了新課程、新理念,體現了我校開展的嘗試教學法,學生能夠自主學習、合作交流。學生們通過分組討論,能逐步總結規律,整堂課學生興趣很高,興緻很濃、氣氛活躍,研究討論特別起勁。他們不但輕鬆地掌握了本課的知識目標,還經歷了科學探討的過程。實際師生互動,給學生更大的學習空間和思考時間。

您正在瀏覽: 比賽場次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比賽場次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