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課文《學棋》教學反思

課文《學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課文《學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課文《學棋》教學反思

  課後反思:

  第一次讀《學棋》這篇課文,就覺得該課語言淺顯易懂,條理清晰明了,道理易得實用。課文講了古時候兩個學生拜秋為師學下圍棋,一個專心致志,一個走神兒,所學結果完全不同,通過學習過程和學習結果的對比使學生明白學習必須專心致志的道理。

  課文第一自然段介紹了秋是古時候的一位下棋能手。主要通過“能手”“遠近聞名”這兩個詞語突出秋的棋藝高超。教學時通過朗讀,我引導學生談談對這兩個詞語的理解,從而讓學生感受秋的棋藝高超,讓學生心生讚歎。

  在講完第一小節后,學生們直接說了本文的第三小節——兩個學生的學棋結果:一個成了“出色”的棋手;而另一個棋藝一直“沒有多大長進”。在理解“出色”、“沒有多大長進”后,問學生讀到這兒你發現了什麼問題?學生提問:“兩個學生跟同一個老師學下棋,為什麼學習的結果不一樣?”這時我再讓他們自己閱讀第二自然段找原因。

  課文中的插圖和第二自然段的內容相對應,形象地展示了兩個學生學習時的不同表現,對比鮮明。所以教學時,我讓學生認真觀察圖畫,再讀讀課文,找找課文中哪些句子寫了圖畫上的情景。採用對比教學的方法,讓學生自己看。自己讀,自己去總結。

  簡潔的敘述學生一讀就懂,這時就讓學生進行討論,都是秋的學生,都是秋在教,為什麼會出現不同的結果?讓學生用上“因為……所以……”說一說。懂得學習要專心致志才能學有所成的道理。告訴學生這是一種正確的學習態度,良好的學習習慣,要從小培養,將來受益無窮。學完課文,我還進行了語文的外延。我們學校的特色教學就是以圍棋為載體。我國也有許多着名的圍棋能手,聶衛平、馬曉春、俞斌、常昊等,我讓學生去收集一些他們的小故事並和大家一起來交流一下。

  在教學生字時,孩子們都是自己觀察生字的間架結構,在田字格的占格位置,以及說說書寫時應該注意什麼。教室范寫,學生再寫。養成了很好的寫字習慣。

您正在瀏覽: 課文《學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課文《學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