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容積教學反思

容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容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容積教學反思

  圓錐的體積是學生在掌握了圓錐的認識和圓柱的體積的基礎上教學的。是小學幾何初步知識教學的重要內容。本節教學分兩個層次進行,一是推導圓錐體積計算公式,二是運用公式求圓錐的體積。我在教學時,主要運用了探究式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收到了較好的效果,現總結以下幾點做法:

  一、大膽猜測,培養猜測意識

  假設和猜想是科學的天梯,是科學探究的重要一環。任何發明創造我想都是離不開假設和猜想的。基於這樣的認識,結合本節課教學內容的特點,我在教學中藉助教具和學具,讓學生充分觀察“等底等高的圓柱和圓錐”后,再大膽猜想它們的體積可能會有什麼樣的關係?”這樣設計,事實證明不僅僅是能夠培養學生的猜測意識,更重要的是充分調動了所有學生的積極性,大家探究的慾望強烈,為本節課的成功教學奠定了基礎。

  二、操作驗證,培養科學的實驗觀。

  數學不僅是思維科學,也是實驗科學,通過觀察猜想,實驗操作得到數學結論,這種形式也是進行科學研究的最基本形式。教學中,使學生通過自主探究實驗得出結論:圓錐的體積是與這個圓錐等底等高的圓柱體積的三分之一。從而總結出圓錐體積的計算公式:V=1/3Sh。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非常重視讓學生參與教學的全過程,學生始終是活動的主體,我則是這一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和參與者。同時引導學生用科學的態度去對待這個實驗,實事求是,認真分析自己操作實驗出現了和別人不太一樣的結論的原因。培養學生科學實驗觀。

  總之,這節課,每個學生都經歷了“猜想---實驗---發現”的自主探究學習的過程。學生獲得的不僅是鮮活的數學知識,獲得更多的是科學探究的學習方法和研究問題的方法,孩子們體驗到了探究成功的喜悅,進行了探究失敗的深刻反思,有利於從小樹立科學的實驗觀。我思考:如果長期在這樣的探究中去學習知識,學生就會變成有思想、會思考、會研究、會學習的人。我為自己加油:做一個引領學生學會探究學習的好老師!

  篇二:容積教學反思

  體積與容積是一節概念課,是在學生認識了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點以及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的基礎上進行的。這一內容是進一步學習體積的計算方法等知識的基礎,也是發展學生空間概念的重要載體。

  本節課的重點是理解體積與容積的意義,體積與容積是比較抽象的概念,學生第一次接觸,理解上比較困難。必須要想辦法幫助學生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讓學生充分體驗,結合已有的學習經驗和生活經驗透徹地理解它們的含義,為後面的學習掃清障礙。

  1、體積的理解——激活學生的生活經驗。

  以往教學完體積的意義時,感覺效果不佳,學生的理解不夠透徹,浮於表面。我思考,如何讓學生理解“物體佔有一定的空間”的實質呢?如果能讓學生感受到這一點,那麼這一內容的教學就是成功的。於是我改變以前的教學方式,藉助學生最熟悉的生活現象幫助學生理解。兩個完全一樣的杯子(其中一個杯中放一塊石頭,學生不知),將一個杯子裝滿水倒入另一個杯中,學生髮現水溢出來了。這時我激發學生思考:兩個杯子是一樣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學生馬上猜到杯子里裝了東西。師揭示杯中裝有石頭,然後引導學生解釋現象,通過兩個相同杯子裝水過程的對比理解石頭佔一定的空間。這樣的實驗演示,不僅能吸引住學生的注意力,而且學生還清楚地看到兩個杯子裝水不同,使學生深切感受到了體積這一概念的內涵,學生的生活經驗被激活,培養學生用數學的眼光去看待生活現象的意識。

  2、體積與面積——通過不同的角度理解。

  學生之前學習過長方體的表面積,在後面設及長方體有關計算時,學生經常分不清表面積與體積,這都是由於體積與面積意義的混淆造成,這也是教學中的一個難點。教學時,我出示一本數學書和一本雜誌(雜誌封面比數學書大),讓學生說說許誰占的空間大,學生意見產生了分歧,我順勢引導:比的是什麼?怎樣才能比出來?這時我讓學生充分發表意見,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學生竟然想到將雜誌對摺與數學書比厚度的方法確定空間的大小,很直觀地感受到數學書比雜誌所在空間大。這一過程中學生自主發現,比較物體空間不是比較它們的面積,很好地區分了“面積”與“體積”的概念,學生經歷了從現實生活中逐步抽象出數學概念的過程,並學會從不同的角度進行思考、理解。

  3、體積與容積——在認知衝突中理解。

  在對容積的教學,我從學生已經理解的體積入手。為了讓他們區分體積與容積的區別,我組織做了如下實驗:出示大小兩個水杯,學生比較它們體積的大小(大杯體積大)。我再問:誰裝的水多?學生不好回答,要求看杯子裡面,師展示給學生看,並裝水進行實驗,學生觀察后發現大杯體積大,裝水少;小杯體積小,裝水多。這時我引導學生小結容積的意義,並讓學生將體積與容積進行對比,找出它們的區別與聯繫。這一活動中,學生在認識兩個水杯的容積時產生矛盾,而這一矛盾正好可以促進他們積極的思考,在不斷的認知衝突中認識容積的含義,並理解容積與體積的聯繫和區別。

  總之,有效的概念教學應以學生的認知為前提,以學生的興趣為基石,以充分的實踐為主線,以教師的引導為航向,以學生的發展為目的,才能使概念課的教學達到高效。

  篇三:容積教學反思

  我教學的內容是:北師大版五年級下冊第四單元體積與容積一課。本課是在學生已經認識了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點,學習了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計算的基礎上進行的學習。是進一步學習體積的計算方法等知識的基礎,也是發展學生空間觀念的重要載體,而且體積和容積又是學生比較容易混淆的兩個概念。因此,本課的設計理念是:

  1、充分利用學生的已有生活經驗(數學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上。)

  2、猜測、直觀、體驗是創造的基礎。充分的操作、實驗,利用直觀進行思考,這也是培養空間觀念的主要方法。

  3、數學是用一種嚴密的邏輯性演繹事物間存在的和諧關係及秩序之美的學科,教學過程力求嚴謹有序。

  本課的教學目標是:

  1、通過具體的實驗活動,了解體積和容積的實際意義,初步理解體積和容積的概念。

  2、在操作、交流中,感受物體體積的大小、發展空間觀念。

  在教學本課時,我先讓學生聽兒歌,看動畫,激發學生興趣,同時在動畫的演示過程中,學生看到了放進石頭后水面升高這個現象,得到佔有空間這一說法。用類推遷移的方法,讓學生自己總結出體積的概念,再讓學生比較容易分辨的兩個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然後比較兩個難以分辨體積大小的兩個物體,用做實驗的方法來得到結論。進行容積教學時,通過理解容器,容器所能容納的物體的體積,一個容器的體積與容積的比較的過程,使學生理解容積與體積的區別。

  回顧起來有如下幾點體會:

  1、在觀察、操作、比較等活動中,理解體積的概念。體積是比較抽象的概念,只有把抽象的概念,通過操作形象化了才能使學生充分理解。通過《烏鴉喝水》的動畫以及實驗來體驗“石子、土豆佔有一定的空間”,使“物體佔有空間的大小”變得可觀察、可感受。

  2、在學生比較身邊物體的體積、容積大小的過程中,產生怎樣比較體積相近、容積相近物體體積、容積大小的問題,使數學問題的產生來自於學生的生活實踐,在啟發學生設計實驗的過程中,邊觀察、邊思考、邊表達,初步建立體積的概念,發展學生對空間的理解。

  3、在自主、合作、探究中進行練習,加深體驗,拓展知識。

  4、如果在課堂上老師的提問再少一些,再放手一些可能效果會更好。

  5、如果學生能參加小組的直觀實驗活動,一定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

  總之,只有不斷的學習、研究,才能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您正在瀏覽: 容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容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