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數學試卷分析

小學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學數學試卷分析(一)

  數學是一門應用的學科,如果學生在平時的學習中學得紮實,鞏固得好,並能靈活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就必定能在考試中考出優異的成績。在這份考卷中,就是幾道稍稍靈活的考題使學生拉開了分距。

  1、從整體上來講,學生對於基礎知識掌握較好,但是還不夠靈活。特別是填空題第5題和第9題,要求圓周率取3計算,學生由於過於熟練“圓周率通常取3.14”,所以沒看完題目要求便直接計算,導致方法正確,答案錯誤。從這個現象中,不僅能看出學生做題時不夠仔細,也說明學生對數學概念理解不夠透徹,也是我平時教學中的不足之處。

  2、學生運用所學數學基礎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有很大提高,但是中下生的能力明顯還是不足。尤其表現在操作題的第2題,“已知一個底面直徑5分米,高12分米的圓錐,請學生畫一個與它體積一樣的圓柱”。由於是底十二冊的教學內容,教學中這樣的習題練習得不多,學生掌握得還不透徹。這題的錯誤率也很高。

  需改進的地方:

  1、繼續加強基礎知識教學。在教學中繼續貫徹課改精神,調動學生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加強數學概念的教學,特別是讓學生自我感悟和自我完善。加強計算教學,培養學生計算能力。

  2、加強數學知識與實際生活的緊密聯繫,讓學生利用所學的知識來解決實際問題,培養學生實踐能力。這是學生最薄弱的,也是最需要提高的。

  3、從班內學生答題情況來看,可以發現學生的學習水平、學習方式、思維能力確實存在差距,在數學的理解能力、審題能力、估算能力等方面也有很大差距,所以在平時的教學中盡量做到“抓兩頭,促中間”,縮小差距,共同提高。

  小學數學試卷分析(二)

  一、成績統計:

  班級 實有人數 實考人數 總分 平均分 優秀 及格 30分以下

  人數 % 人數 % 人數 %

  1班 45 45 2323.5 51.63 1 2.22 21 46.67 12 26.67

  2班 43 43 2801 65.14 0 0 29 67.44 1 2.33

  3班 44 43 2428.5 56.48 0 0 22 51.16 1 2.33

  4班 44 44 2616 59.45 0 0 28 63.64 3 6.82

  5班 45 44 2810 63.28 2 4.55 29 65.91 1 2.27

  合計 221 219 12979 59.26 3 1.37 129 58.9 18 8.22

  二、卷面分析

  (一)試卷質量分析: 本次試卷知識覆蓋面全,涵蓋了本冊教材中的各部分知識點。能從多方面考查學生所知識和學生實際應用能力。從卷面上看,試題大致可以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基礎知識,有66分。包括填空、口算、筆算、脫式計算、列式計算、判斷、選擇者幾種題型。其中填空題20分,計算題36分,判斷5分,選擇5分。第二部分是綜合應用。包括動手操作和解決問題兩種題型,共計34分。第三部分是附加題,佔20分。從試卷中試題來看,試題難度適中,題目比較靈活,學生對題目的理解能力和對體的把握能力不強。所以,從總體看,學生做的不太好,優秀率僅為1.37%,及格率僅為58.90%。

  (三)學生答卷中存在的問題: 學生基礎知識掌握的不是很好,做題粗心,無法保證計算的正確率,計算能力有待提高。脫式計算中有一部分學生不知道運算順序,列式計算中有部分學生不會列綜合算式活着有的學生列出綜合算式,卻不寫脫式計算過程而失去了很多分值。從人行道畫垂線一題中可以看出學生對空間和圖形知識的靈活運用能力差。在解決問題中,學生對試題的理解能力有限,不能用所學的知識來解決實際問題。例如,知道長方形的面積公式,卻不能夠理解題意,不能靈活地運用長方形面積公式來解題。

  (二)學生答卷情況 從這次的答卷情況來看,與開學時的摸底考試相比有了很大的進步。填空題這部分知識,多部分同學發揮正常,比以前有了明顯的進步。但是有些題目學生不能深入理解,失分較多。例如,6、7、8、10。計算題中,口算、筆算的正確率相對較高,只有部分同學粗心做錯。但是脫式計算、列式計算錯誤較多。主要是學生不能夠準確計算,平時訓練的少導致而成。動手操作中,過馬路如何走路線最短,這道題失分也很多。說明學生不會運用所學知識來解決實際問題。在應用題中,第4、5小題失分最多,學生歸納不能夠正確分析理解題意。

  三、改進措施:

  1、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答題后仔細檢查的好習慣。

  2、重視課前口算的訓練,加強口算、筆算能力的培養。

  3、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學生能夠靈活地利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4、在以後的教學中多問、多學,避免教學中出現的遺漏或失誤。

  5、學生合作互助,幫助學困生克服學習困難。

  小學數學試卷分析(三)

  一、從卷面看,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基礎知識,通過填空、判斷、選擇、口算、列豎式計算和畫圖以及操作題的檢測。第二類是綜合應用,主要是考應用實踐題。無論是試題的類型,還是試題的表達方式,都可以看出出卷老師的別具匠心的獨到的眼光。試卷能從檢測學生的學習能力入手,細緻、靈活地來抽測每冊的數學知識。打破了學生的習慣思維,能測試學生思維的多角度性和靈活性。

  二、學生的基本檢測情況如下:總體來看,學生都能在檢測中發揮出自己的實際水平,合格率都在96%以上,優秀率在55%左右。

  1、在基本知識中,填空的情況基本較好。應該說題目類型非常好,而且學生在先前也已練習過,因此正確較高,這也說明學生初步建立了數感,對數的領悟、理解能力有了一定的發展,學生良好思維的培養就在於做像這樣的數學題,改變以往的題目類型,讓學生的思維很好的調動起來,而學生缺少的就是這個,以致失分嚴重。

  2、此次計算題的考試,除了一貫有的口算、遞等式計算以外,最要的是多了學生自主編題、用不同方法計算的題型,通過本次測驗,我認識到學生的計算習慣真的要好好培養。

  3、對於應用題,培養學生的讀題能力很關鍵。自己讀懂題意,分析題意在現在來看是一種不可或缺的能力,很多學生因為缺少這種能力而在自己明明會做的題上失了分,太可惜了。

  4、還有平時應該多讓學生動手操作,從自己的操作中學會靈活運用知識。這方面有一定的差距。

  三、今後的教學建議

  從試卷的方向來看,我認為今後在教學中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改進:

  1、立足於教材,紮根於生活。教材是我們的教學之本,在教學中,我們既要以教材為本,扎紮實實地滲透教材的重點、難點,不忽視有些自己以為無關緊要的知識;又要在教材的基礎上,緊密聯繫生活,讓學生多了解生活中的數學,用數學解決生活的問題。

  2、教學中要重在凸現學生的學習過程,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在平時的教學中,作為教師應儘可能地為學生提供學習材料,創造自主學習的機會。尤其是在應用題的教學中,要讓學生的思維得到充分的展示,讓他們自己來分析題目,設計解題的策略,多做分析和編題等訓練,讓有的學生從“怕”應用題到喜歡應用題。

  3、多做多練,切實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要學生說題目的算理,也許不一定會錯,但有時他們是憑自己的直覺做題,不講道理,不想原因。這點可以從試卷上很清晰地反映出來。學生排除計算干擾的本領……

  4、關注生活,培養實踐能力加強教學內容和學生生活的聯繫,讓數學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是數學課程改革的重要內容。多做一些與生活有關聯的題目,把學生的學習真正引向生活、引向社會,從而有效地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5、關注過程,引導探究創新。數學教學不僅要使學生獲得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而且要着力引導學生進行自主探索,培養自覺發現新知、發現規律的能力。這樣既能使學生對知識有深層次的理解,又能讓學生在探索的過程中學會探索的科學方法。讓學生的學習不僅知其然,還知其所以然。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