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冰融化了教學反思

冰融化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冰融化了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冰融化了教學反思

  《冰融化了》是基於學生在實踐水結冰的課堂后展開的,應該說難度要明顯小於水結冰,這是因為冰融化這個過程,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有非常多的經驗,只是這些經驗往往側重表面的一些變化,而缺少對本質屬性的了解。

  其中,學生們對於冰在融化水的過程中,溫度的轉變有着自己的理解,並且表現出層次的不同:學困生學生對此是無知的,並且沒有任何根據的胡亂猜測(這是科學探究活動以前常見的學生的狀態,對相關知識表現為空白)。有的說, 100 度,有的說一千度,這都是瞎說。還有一部分學生能根據所學的知識,能夠有根據的預測冰在融化過程中溫度的變化。比如預測冰融化過程中,水的溫度可能上升到 10 度(實驗室空氣的溫度)。在此,學困生得以學習了科學學科分析、預測的皮毛。兩個班教下來,幾乎沒有學生認為冰融化期間的溫度會保持在 0 度左右,這從他們在做實驗過程中老是抱怨為什麼溫度總是 0 度可以看出,所以這節課的前面部分非常有意思。

  后一部分就是熱鬧了,如何加快冰的融化速度,對此學生們大多數能夠提出加熱的方式(加點熱水、微波爐加熱、加點熱油、在太陽下曬等),這個部分就是學困生也感覺有話可說,挺積極的,而極少數學生能夠提出來吹風,加鹽也能加快冰融化的速度(這些學生的經驗相對就豐富多了)。於是,按照書本上的方法,我準備了形狀、大小相同的冰塊,裝在塑料袋中,讓學生們在課堂上比賽哪個小組融化的快。學生們為了加快速度,都不遵循規則,但是裡面表現出的團結、協助還是讓我非常地感動。就連學困生也是積极參与其中,比如有位學生把冰塊捂在水中,一個小組都把手放在一起,還有學生把冰塊放在衣服里或者用嘴拚命的吹氣加快冰融化的速度,雖然最終學生多數都不會記錄時間,但是這些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學生們在做好科學探究的同時,對科學課業產生了莫大的興趣,更有着團結合作的精彩表現,這些已經足夠。

  篇二:冰融化了教學反思

  意在讓學生通過實驗感覺到冰融化時要吸收周圍空氣的熱量。這節課在難度上應該說明顯小於水結冰,這是因為冰融化這個過程,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有非常多的經驗,只是這些經驗往往側重表面的一些變化,對於冰融化時溫度的轉變還是不能有本質的了解。

  所以在課上,我讓學生把從家中帶來冰塊,統一放在班級的窗外(背陰面),上課時取出實驗。學生帶來的冰塊大大小小各式各樣,在實驗中就出現了問題。把冰塊放在杯子內,溫度計插入其中,等溫度計內液面不再上升或下降時再讀數。

  這時候問題出現了:

  (1)全班分成的四個小組(兩個班),幾乎測出來的溫度都在0攝氏度以下,理論上說應該是0攝氏度啊。課後上肉一查才知道,原來是冰塊太大,沒有使溫度計完全浸沒在被測物體內,從而導致了實驗的誤差。應該把冰塊完全搗碎,用上碎冰就不會出現誤差了。

  (2)冰水混合物,學生測完后也在0攝氏度以下,還有的組在0攝氏度以上。正常下(沒有外界溫度的影響)也應長時間保持在0攝氏度,然後溫度再逐漸上升。這也許和當天的氣溫有關,所以我只能告訴學生冰水混合物是0攝氏度。從這課中我明白了,即使是小小的一個看似很簡單的實驗,其實也是需要認真去思考的。這樣,你才能讓你的學生“吃好”、“吃飽”。

  篇三:冰融化了教學反思

  在課初的猜測中,很多學生認為冰在10 ℃ 左右才會融化,另一部分學生認為跟實驗室的溫度差不多時才會融化,無一人猜測在0 ℃時就會融化。因此,在後面的實測中,學生髮現冰在融化過程中溫度總是 0 ℃時,感到非常奇怪。這打破了他們原有的認知,將會使人他們印象深刻。

  但由於 三月春寒,這幾天又是連續的雨天,半杯冰完全融化成水的時間需1個小時多,因此在課堂中要觀測到冰完全融化成水是不可能的。雖然缺少了這部分數據,但對於學生來說,他們認識到了兩點:1、冰融化的過程中,溫度保持在 0 ℃,換句話說,冰 0 ℃時就會融化。2、在冰融化的過程中,學生普遍測出周圍的溫度在降低,他們發現了冰在融化過程中,會吸收周圍空氣的熱量。才會導致周圍溫度的降低。

  在 對於如何加快冰的融化速度,學生們大多數能夠提出加熱的方式(放在熱水中、在太陽下曬等),也有極少數同學根據上節課的發現,提出加鹽的方法,還有一部分同學提出砸碎的方法,但沒有學生能夠提出用吹風的方法。在實驗時,按照書本上的方法,我準備了形狀、大小相同的冰塊,裝在塑料袋中,讓學生們在課堂上比賽哪個小組融化的快。雖然在比賽前,學生們知道為了比賽的公平,只能改變一個因素,但在實際比賽中,很少有組遵守比賽規則,但他們的合作精神還是值得讚賞的,有的學生把冰塊放到衣服里,捂在手心裡或吹熱氣,這讓我非常感動。

您正在瀏覽: 冰融化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冰融化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