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周長的認識"教學案例與反思

"周長的認識"教學案例與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周長的認識"教學案例與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周長的認識"教學案例與反思

  馮喜果

  (甘肅省慶陽市東方紅小學)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強調指出:"數學教學應根據具體的教學內容,從學生實際出發,創設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的問題情境,引導學生通過實踐、思考、探索、交流等,獲得數學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動經驗,促使學生主動地、富有個性地學習,不斷提高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如何才能使基本的思想理念得以有效落實呢?下面結合人教版三年級上冊"周長的認識"教學案例,談談自己的認識與體會。

  一、情境激趣,初步感知

  藉助學生喜歡的動畫形式展示分別從兩片樹葉不同位置出發的兩隻小螞蟻的跑步路線,使學生在輕鬆快樂的氛圍中觀察、感知、思考、發現、表述,初步感知"一周",為進一步探究"周長"做好心理與知識鋪墊。

  二、操作探究,豐富表象

  1.摸一摸。2.找一找。3.描一描。4.比一比。

  三、小組合作,發現策略

  師:大家知道了周長的意思。假如要知道圖形的周長到底是多長,你們能想出辦法來嗎?請合理選擇學具袋中的相關工具完成你們的操作。(為每個小組準備待測周長的圖形模板:圓形、月牙形、五角星、長方形、正方形;相應的測量工具:直尺、三角板、線繩等,以便學生根據實際靈活選擇)

  請看活動要求:(1)小組內先說說要測量你們所選圖形的周長需要什麼測量工具?用什麼方法來測量?(2)小組長做好分工,兩人測量,一人做好記錄,一人彙報,其他同學補充發言。(3)測量方法可以簡單寫,只要能在彙報時說清楚就行。(4)時間5分鐘。

  【帶着明確的合作要求,小組內先徵求大家的意見選擇測量圖形,再各抒己見,討論該圖形周長的測量方法,並嘗試其可行性】

  按所選的物品或圖形組織反饋(小組代表邊彙報邊簡要操作,教師及其他小組同學隨着交流、演示,擇機進行引導性評價)。

  ①圓形鐘表面的周長:組1:用尺量。組2:不行。應該先拿線繩先圍一圈,再量繩子的長度。組3:我們也有一種不同的方法。先在圓上做一記號,再把圓在尺子上滾一圈,就知道它的周長了。

  ②月牙形的周長:組1:在尺子上滾一滾。組2:月牙形不能滾。應該用繩子圍,再量的方法來完成。組3:其實我們把前兩組的意見整合一下來量。彎的地方用繩子圍或在尺子上滾一滾,直的地方用尺子量,再將兩部分長度加起來就可以了。

  【在各小組爭搶着彙報不同測量方法時,他們的思維得到啟迪,想法得到完善,策略得到豐富,表達得到鍛煉,自信心得到增強,體驗更加深刻,操作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鍛煉。巧妙滲透了"化曲為直"的數學思想,為進一步探究打好基礎】

  ③五角星、正方形及長方形的周長。組1:無論是五角星、正方形,還是長方形,只要先用尺子量每條邊,再加起來就好了。組2:五角星只要先量出一個角上的一條邊,再乘10就可以了。正方形只要量出一條邊,再乖4就可以了。長方形則量出一條長和一條寬,再分別乖2相加就行了。組3:正方形的周長測量方法我們沒有意見。但五角星還有一種方法:用尺子量一個角的兩邊長度之和,再乖5也可得到它的周長。長方形只要先量出一條長與一條寬之和,再乖2也能得到它的周長。

  【在學生探究出曲線圍成圖形周長的測量方法,得到老師及同伴的肯定而得意之時,老師的擇機引導使他們的思維更加活躍,操作探究更加積極主動,方法更加靈活多樣。不但對五角星及正方形周長的測量找到多種有效的方法,而且觀察發現、歸類探究、操作驗證的數學思想方法也得以很好的體現,在突出方法多樣的同時巧妙地進行着優化意識的培養】

  師:你們真了不起!表達越來越流利,用詞越來越精準,概括能力越來越強。老師相信,對今天我們探究發現的"量""圍""滾"等測量周長的方法,大家一定會合理靈活地運用到不同情況、不同條件下的探究學習活動之中。

  【課後反思】

  在數學教學活動中,教師要把基本理念轉化為自己的教學行為,收到最佳效果,就必須做到以下三點:(1)方案設計要"巧".準確把握教學內容的數學實質和學生的實際情況,確定合理的教學目標,選擇適當的教學方式,因勢利導、適時調控,營造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生動活潑的課堂氛圍,形成有效的學習活動。(2)引導點撥要"活".通過恰當的問題,或準確清晰、富有啟發性的歸納示範,激發學生的好奇心,誘導學生積極思考、主動實踐、理解知識、掌握技能、積累經驗、感悟思想、求知求真,使每個學生都能積极參与學習活動,提高教學活動的針對性和有效性。(3)評價激勵要"誠".教師要以真誠、尊重的態度評價學生,鼓勵學生積极參与數學活動,啟發學生共同探索,與學生一起感受成功和挫折、分享發現和成果。學生一定會在"做"和"思考"的過程中,認真、主動實踐,積澱數學活動經驗,提高數學素養。

  參考文獻:

  朱傑。在實踐中開展互動教學的策略分析[J].中小學電教:下半月,2009.

您正在瀏覽: "周長的認識"教學案例與反思
網友評論
"周長的認識"教學案例與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