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寫作——就像生命離不開水

寫作——就像生命離不開水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寫作——就像生命離不開水 標籤:傾聽生命

  寫作就如生孩子,十月懷胎,即使是生育時有再大的痛苦,也必須生下來,而且當聽到孩子呱呱墜地的聲音時,做母親的心裡總會是充滿幸福的。我知道這段日子裡我對寫作的興趣是與日俱增的,可是家裡的觸電保護器老是“保護”我——一篇文章還未寫到一半會跳兩次,寫完剛要發表,又會毫無商量地被“保護”了。幾篇博文就這樣夭折了,這倒讓我更能真切理解了一些年輕母親的痛苦——因種種原因,無緣抱養自己剛出生的骨肉時的傷心痛苦。

  可是,作為女人,總是離不開孩子的,祥林嫂的阿毛不在了,她的精神也差不多就摧毀了。作為寫作者,你總也是離不開一筆一劃的塗塗抹抹的。否則,你肯定會若有所失,迷茫而無所依。寫作者的這種塗抹就如女人“畫眉深淺入時無”的眉筆,都有修飾作用,只是兩者修飾的對象不同。至於外形與內質孰輕孰重,皆有各持己說。這其中,雖有技巧上的雅俗高低之別,但欣賞時你仍不免會揣度持筆者的心思。比如化妝,倘若因上台演出而作濃抹重彩,則另當別論;倘因“女為悅己者容”則也無可厚非;倘為逞艷、媚惑,則是手段再高也不值一提;倘因美而美,為生活而美,那麼即使其技巧再拙樸,我相信也會讓人賞心悅目的。

  同樣寫文章,有人寫文章,可以名利雙收,光宗耀祖;有人寫文章可以盡顯自己文採風流,留芳後世;有人只是“常著文章以自娛”;也有人只為讓自己回過頭來看看那留下的一串串腳印。雖然文字的功用似乎有大小之別,但是我以為,文字表面的"俗雅"不能簡單顯現文章內質的趨俗或純粹。

  在這人間,要識別真正的美醜其實是不容易的;在這世間,最純凈的美似乎更是可求不可遇.就如久行沙漠的人,終於找到了一汪碧水,唯願平凡的寫作者,寫着寫着,心靈能在文學的碧潭裡得到凈化!

  有人可以不要官,但不能沒有筆,我能理解。就像生命離不開水,有些人也也本能地難以離開自娛的塗寫,我也能理解。

您正在瀏覽: 寫作——就像生命離不開水
網友評論
寫作——就像生命離不開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