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年級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一年級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一年級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一年級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這是一堂關於“family”的新授課,我首先設計的教學過程是:學生通過圖片認識這些單詞。我準備了許多漂亮的圖片,想讓學生通過看圖片,聽老師的講解來認識單詞。但在教學實踐中,我發現學生這樣學習並不感興趣,教學效果也不理想。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在英語教學過程中,千方百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是學好英語之源,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說:“學習最好的刺激是對學習材料的興趣。”興趣是求知的前提,是學習的動力。

  通過本節課,我有了幾點心得。

  一、小學生的自我表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與他們的興趣愛好有着密切的關係。在外語教學中既要會創造學習情趣,又要給孩子們提供充分的自我表現環境和機會。在英語課堂教學中應通過創設情景、運用遊戲、學唱歌曲、說唱韻謠等教學手段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能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主動性、積極性,使學生思維活躍,學得生動,從而充分發展學生的智力,真正達到提升學生的語言應用能力。

  二、在練習鞏固環節可以通過學生問答、師生問答、小組合作等方式,讓學生在學習新知識後有一個自我表現、自我考核學習能力的機會。這幾分鐘的會話,花時間不多,既培養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又使學生真切地感受到語言的交際功能,從而進一步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

  三、在拓展環境才使用學生的家庭照片,最好的效果就是從情境中走出來的時候立刻進入到生活中,使學生在學習中可將真實的生活引進課堂,即模擬生活情景,縮短課堂教學與實際生活的距離,在課堂中模擬生活情景,就是給學生提供語言交際的機會,讓學生在模擬的情景中運用所學的語言材料進行操練,表演,這樣可以渲染課堂氣氛,鍛煉學生的會話和聽說能力,激起他們的求知慾望。

  四、通過多種遊戲訓練學生掌握本節課的重點單詞和句型,看看學生能否對所學的單詞做出迅速的反映。讓學生在做遊戲的過程中,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不僅感受到學習的樂趣,逐步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鞏固所學的語言知識,提高聽說的交際能力和讀寫的能力,而且還對培養學生觀察、記憶、思維和想象能力起到積極作用。

  五、教師示範一定要到位,只有示範到位了學生才能理解並正確模仿。這節課上下來只有幾個比較優秀的學生完全掌握了,大部分學生讀起來還比較困難。

  六、板書一定要規範,低年級使用四線三格,中年級使用直線,督促學生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

  七、要在一節課的最後有一個知識提升的過程,整個單元的總標題是“Family”,但是一節課沒有點題,比如,到快結束的時候可以這樣說:This is my mother, this is my father ,this is my sister, this is my brother, I like my family.

  常言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學生學習英語的前提、保證和動力,激發興趣是教師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手段。只有抓住小學生的心理特徵,按照興趣的產生、發展和深化的規律,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才能使學生學好英語的動力如汩汩不斷流動的泉源。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年級英語課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