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文科生學好數學的幾點反思

文科生學好數學的幾點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文科生學好數學的幾點反思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文科生學好數學的幾點反思

  文/楊艷平

  摘 要:對“文科生如何更好地學習數學知識”進行了充分探討,希望給眾位同仁一點幫助,為學生驅除煩惱,讓他們都能夢想成真。

  關鍵詞:文科生;數學;關鍵

  一、充足的訓練時間是保證

  文科生要學習語文、英語、史地政等眾多科目,這樣一來他們分配給數學的學習時間就少之又少。針對這些情況,作為教師有必要先採取強制手段,先讓學生養成習慣。比如說,晚自習這樣的大塊時間,學生不想動腦子學數學,總是把歷史、地理、政治這些書隨便翻翻,或者是抄抄它們的試題答案,總之是不想動腦子也不需要動腦子。針對這種情況,數學教師在平時就應該給他們滲透數學的重要性,一次、兩次、無數次的說教,使學生一開始就在心中形成數學學不好就無緣進大學的理念,使他們自覺養成學習數學的好習慣,慢慢地就會習慣並養成一種定式。最好能和班主任結合,強制他們晚上四節公共自習,最少用兩節來學習數學,爭取每天完成一套高考模擬試題。我們學校有一個文科班,班主任是個數學教師,他就要求晚自習學生前兩節用來完成文綜的選擇題,后兩節完成一套高考數學模擬題,課間飯後完成兩篇英語閱讀理解,早上起來用來背誦語文上要求背誦的文章,這些要求都有專人負責檢查。這樣堅持了一年,高考時他們班是我們學校有史以來考得最好的,也創造了我校應屆考上北大的奇迹。所以,我認為只要有時間上的充分保證,沒有學不好數學的文科做生。

  二、教師的正確引導是關鍵

  文科生之所以不想做數學題,一方面是不想動腦子,更重要的一方面是他們不能從做題中體驗到學習的樂趣,感受到成功感。所以,教師的正確引導就顯得尤為重要。為此,在思想上我們教師要用放大鏡發現他們身上的優點,尤其是數學上的優點,並毫不吝惜自己的語言對他們進行表揚,這樣讓他們找到自信,消除恐懼,以達到自己想學的目的。同時,用顯微鏡來發現他們在數學上的不足,並能做到耐心的講解。如果講一次學生還不會,就繼續講,直到學生徹底明白為止。在選題上,可以先讓學生做公式的變形應用,等公式牢固掌握再完成課本上的例題、課後習題,然後再做例題的變式,再慢慢到小高考題、高考題,在循序漸進中讓他們每次都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悅,達到不用教師說自己就想學的目的。

  文科生在課後整理這方面有很大優勢,只是數學的整理不同於歷史、地理的整理,教師要指導他們如何整理,是一題多解還是用一種方法解決一類問題。我認為最好的整理方法是讓他們整理成一種方法解決一類問題,這樣有利於學生由一而知一百,可減輕他們的負擔。

  三、讓學生學會整體把握

  高考不是簡單地計算,學生唯有把書本上的知識轉換成自己的能力,才可能在高考中脫穎而出。所以,當學生各種基本技能應用得較為熟練后,教師可以在自己對知識熟練、整體把握較好的基礎上,幫助學生來整體把握。例如,建立知識樹,構建解題基本方法和基本技巧等。高中數學的知識點是有限的,怎麼用最有效的方法去解決每一類問題是必須的。

  當學生把這些知識樹建立好以後,就證明學生心中已有成片的數學樹,再把它們有效地整理好就行。以後若遇到數列問題就看適合哪種類型就採用哪種方法解決,這樣既快又準確。如果學生能做到對知識樹熟練的構建,說明他們對知識的整體數量把握比較良好,那還有什麼可以害怕的。

  以上幾點是我這幾年文科教學中不斷總結出來的一些感受,希望能給同仁一點幫助,為我們的學生驅除煩惱,讓他們都能夢想成真。

  (作者單位 河南省靈寶市實驗高級中學)

您正在瀏覽: 文科生學好數學的幾點反思
網友評論
文科生學好數學的幾點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