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讀書,教師的永恆主題

讀書,教師的永恆主題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讀書,教師的永恆主題

  —— 讀《前方是什麼》有感

  一支愛讀書並有獨立思考意識的教師隊伍,是學校不可多得的財富。一所學校能否成為名校,能否為民族培養合格的人才,除了正確的教育方針以外,教師的學養是決定因素。

  我們現在正走在新課改教育的邊緣,而課改恰恰需要愛讀書的教師。一方面,課改有可能阻絕應試教育的輕車熟路,所有的人將要站在同一起點上,面對新的矛盾和困難,開始新的探索,先前的既得利益有可能不復存在。另一方面,如果我們的學生僅僅成為解題高手,這並不是教學的成功;只有學生在實踐中能提出有價值的問題,才是實質的進步;而要教會學生具備發現問題的能力,對教師的要求極高。課程改革需要中小學教師具備更高的綜合文化知識,需要有一定的教育教學研究能力。如果教師本身並不具備這種能力,他怎麼可能培養學生創新呢?此外,目前的中學課改,選修課教學任務比必修課更重,一般學校需要教師能開設多門選修課。隨着教育的進步,隨着教育管理的規範化,今後對教師的學養會有更高的要求,教師要有一定的學術背景,才能獲得新的發展。

  熱愛讀書的教師,是社會的一筆無形資產。教師的職業特點,決定了教師的讀書風氣最能影響學生和社會的風尚。只有熱愛讀書的教師,才能培養出熱愛讀書的學生,才能營造出整個社會熱愛讀書的良好氛圍。教師應以自己的書卷之氣,去熏陶學生,使之熱愛讀書,與書為伴,成為未來書香社會的“讀書人口”。蘇霍姆林斯基認為:“如果你的學生感到你的思想在不斷地豐富着,如果學生深信你今天所講的不是重複昨天講過的話,那麼,閱讀就會成為你的學生的精神需要。”

  許多教師同仁在提及外國教師的待遇時,常常抱有怨言,認為中國內地教師勞動強度大,收入低,得不到應有的尊重。殊不知外國教師的專業素養之高:他們的文憑是真刀真槍地讀出來不容易,而且一人能教授多門學科,常令中國同行們望塵莫及,他們入迷似的跨學科廣泛閱讀也顯示了我們的差距所在。有位中國學生在美國讀博士,聽一位教授聊莎士比亞戲劇,長達兩節課,學生聽得如痴如迷,而這位教授是化學系的。

  冰心一句響亮的“我永遠讀書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快樂!”睿智地告訴所有的人,讀書的結果,就是過濾雜質,積澱魅力,收穫快樂,然後,快樂地去做一個真正的人!(王文靜)

您正在瀏覽: 讀書,教師的永恆主題
網友評論
讀書,教師的永恆主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