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百分率教學反思

百分率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百分率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百分率教學反思

  百分率這節課中所涉及到的詞語,有成活率、及格率、優秀率、出油率等,孩子們對這些詞語並不陌生,但他們並不知道這些詞語的真正含義,更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算出來的。所以這節課我的教學目標定位在讓學生深刻理解這些詞語的含義,牢固掌握計算方法,並靈活運用算法。

  一、 上課前拋磚引玉,讓學生說出自己見到的百分率。

  一上課出示了一條學生身邊的消息:今年春節,為了嚴格管理各大餐館的餐飲衛生,衛生局對我市200 家餐館進行了一次衛生抽查,其中衛生達標率98 G。 為了突出強調這個百分率,我專門用紅字標示這個百分率。接着問,在這條信息中,你最關注的是哪塊兒內容?學生異口同聲--- 衛生達標率98 G。 對,這條信息關係到我們的的切身利益。除了衛生達標率 這個詞語,你在生活中還見到過哪些百分率。學生爭先恐後,教室里小手如林,有的說近視率;有的說出油率;還有的說優秀率、點擊率、收視率、含糖率、及格率、命中率、出勤率、成活率、合格率、發芽率等,應有盡有,我根據學生的回答將他們談到的百分率一一羅列在黑板上。

  二、 深刻理解每個百分率的含義。

  理解百分率的含義是本節課的重點。為了讓學生便於述說,我從比較容易用語言描述的百分率開始,讓學生逐一說出他們的含義。首先我點着優秀率問學生,誰來說說考試成績優秀率表示什麼意思。學生大多數陷入了沉思,看到他們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樣子,我給他們稍做點播,成績的優秀率是指成績優秀的人數占參加考試總人數的百分之幾。然後讓學生自己說說成績優秀率所表示的含義,同桌兩人再互相說說。接着問產品的合格率表示什麼意思?為了降低難度,我先讓學生在小組內互相說了說,然後指名說,學生說完后,再次讓他們自由說。緊接着,讓學生說出了其他百分率的含義。最後我引導學生總結百分率多表示的意義?學生說出都表示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百分之幾,雖然孩子們說的還不怎麼嚴密,但起碼他們了解了百分率的基本含義。為了讓學生深刻理解百分率表示的是部分數量佔總數量的百分之幾,我指着成績的優秀率問道: 考試時優秀的人數僅僅是參加考試總人數的一部分,出粉率中,麵粉的重量總是小麥重量的一部分,發芽率中,發芽的數量總是播種種子數量的一部分,解說一些例子之後,引導學生說出百分率表示的是部分數量 佔總數量 的百分之幾,學生邊說,我邊把百分率表示的意義板書於黑板上。

  三、 熟練掌握計算方法

  學生理解了每個百分率的含義之後,重在知道怎樣計算出這些百分率。我直接問誰知道優秀率怎樣計算出來?因學生絕大多數已經理解了它的含義,很快說出優秀數量除以參加考試的總人數,最後用百分數表示出結果。接着讓學生說出了出粉率、出油率、及格率等學生設計到的百分率的計算方法,我一一將它們板書在黑板上。為了讓學生今後解決實際問題時熟練運用這些算法,我讓他們把算法抄在書上,並給學生時間讓他們讀熟練,還布置了課下背誦下來的任務。

  四、 鞏固運用。

  為了讓學生感受到百分率離自己的生活很近,是生活中常用到的。首先,我隨口說出了幾道與他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計算百分率的問題讓他們計算。

  1 、上次數學測試,我班參加考試的62 人,成績優秀的有31 人,及格人數60 人。這次考試的優秀率是多少?及格率是多少?

  2 、我們班63 人,今天小雲生病請假了,今天我班學生的出勤率是多少?缺勤率是多少?如果今天咱班學生都到齊了,出勤率應該是多少?

  為了讓學生更進一步理解百分率的含義、對百分率做到學以致用,我讓學生四人小組內互相出此類習題,然後說算法,並指名說出自己所出的題和計算方法。

  五、 對比升華

  學生算完了一個個百分率之後,我再次引導學生對比,他們所算出的百分率都超過100 G了嗎? 思考:為什麼算出的百分率都沒有超過100 G?

  結合實際例子,讓學生明白因為百分率算的是部分數量佔總數量的百分之幾,部分數量最多和總數量同樣多,不可能超過總數量,所以算出的百分率一般少於100 G, 最多達到100 G,不可能超過100 G。告訴學生: 利用此規律可以自己檢查算出的百分率是否正確,如果計算出的百分率超過100 G說明自己計算錯誤。

  本節課的不足之處,學生對收視率、點擊率的意義用語言表述不夠清。

  篇二:百分率教學反思

  這部分內容主要教學求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百分之幾的應用題。這種應用題與求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幾分之幾的應用題相同,但程度上有所加深。這是因為,分數和百分數都可以表示兩個數的比。所以,百分數應用題的解題思路和方法與分數應用題大致相同。

  導入時我大膽運用新舊知識的遷移,通過出示複習題:六年級有學生160人,已達到《國家體育鍛煉標準》(兒童組)的有120人。達標學生的人數佔六年級總人數的幾分之幾?,讓學生回顧分數中求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幾分之幾,用除法計算,然後把問題由“幾分之幾”改成“百分之幾”,從而遷移出求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百分之幾也應用除法計算,即解決百分數的問題可以依照解決分數問題的方法來解答。這樣編排後為“用百分數解決問題”的教學作了鋪墊,實現了知識的鏈接。

  為了更好的理解“達標率“、”“發芽率”等的意義,我採用從什麼率上理解是求部分量佔總體數量的百分之幾。在具體教學時,我利用點撥引導和學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方式,貫通於整堂課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讓學生從前段時間自己學校統計的體育達標率引伸到課本上所說的達標率;從實際生活、生產和自身的學習中聯繫到段考的及格率、農作物的發芽率、產品的合格率、小麥的出粉率和學生的出勤率等有關百分率的問題,使學生感知數學源於生活,並應用於生活。通過這節課的學習,我發現現在學生接觸生活的東西太少,對百分率的認識參差不齊,並且很多學生接受不了,這樣也給我啟示:不要用老師的眼光去看內容,用學生的眼光去看內容,多了解學生對內容的認識,那我們在備課的時候,可能就知道應該備哪方面的內容,應該怎樣設計課堂了。

  篇三:百分率教學反思

  百分率知識在實際生活和生產中有着廣泛的應用,是小學數學中比較重要的基礎知識,也是用百分數解決問題中最簡單的題型。這部分內容是在學生掌握了百分數的意義、百分數和分數、小數的互化等知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百分率的實質是百分數意義的實際應用。

  今天這節課的主要內容是求“百分率”,知識點看似簡單,卻沒有什麼引人注目的地方,提不起學生的興趣。我只有聯繫生活實際,例舉一些生活中常見的百分率,通過這些知識學習,學生有了一定的興趣,回答問題有了一定的基礎,突破了重點,難點。

  1、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參與

  在教學中,教師要儘可能地把數學問題與實際生活緊密聯繫起來,讓學生體會到數學從生活中來,又到生活中去,感受到數學就在身邊,生活離不開數學。教材中原有的例題和練習是求工農業生產中的百分率和學生的生活實際距離較遠。因此我對教材做了一些改動,一開始我就出示了學校兩個社團的出勤情況,引用這一學生身邊的例子,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接着創設“哪個社團的出勤情況好”這一問題情境,開啟本課學習的入口,學生先進行猜測,再引導出比較他們的出勤情況,其實只要比它們的“出勤率”或“缺勤率”,也就是出勤人數是總人數百分之幾。通過對“出勤率”、“缺勤率”這一相對百分率的交流學習,提供研究的途徑,突出研究百分率的現實意義和作用。

  2、發揮學生的主體性

  教師教學的對象是以學生為主體,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 由學生看得見的出勤率、缺勤率、達標率、發芽率作基礎,讓自學書本。通過自學書本,學生髮現百分率的計算除了我們之前所用的算式外,還可以有不同的寫法,並能找到他們的聯繫與區別。看書後,讓學生舉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百分率的例子,學生也就很容易從他們的現實生活中去尋找有關百分率的例子。這一切都說明學生在學習百分率這一新知識之前,有關這方面的知識並不是一片空白,而是有一定的生活積累,教學時就應該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尊重學生、相信學生,這樣才能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在教學百分率時,我應該採取合作探究的方法,同桌交流,給予他們充足的時間,說生活中的百分率,說出它們的意義,更好的理解百分率的概念。並且讓他們感受生活中的數學知識。知道數學來源於生活,生活中有許多數學知識,以促進他們更好的學習數學。通過類比遷移,學生自主探究。

  3、精心設計練習環節,提升練習價值

  數學課堂中練習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教學中我們不能單一的利用練習鞏固新知、訓練解題技巧而忽視了它蘊含的數學思想、數學方法、思維方式、學習策略、創新意識等等教學價值。在這節課的設計中,我的練習一改再改,旨在注意充分開發、挖掘練習的價值。課堂上我設計了基本練習、變式練習、綜合練習,都來自生活,一環扣一環,層層加深,既練了學生的思維能力,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學有所得,也充分體現了數學與生活相結合,使學生真正享受數學帶來的快樂,讓他們在學中樂,樂中學。比如從例題求一對有着相對關係的出勤率和缺勤率,了解它們之和是100%,到基本練習達標率、發芽率等從單一的計算百分率,到“種了100棵樹,死了1棵,求成活率”、“25克鹽和100克鹽,求鹽水中的含鹽率”等變式練習,有效地培養了學生的思維的靈活性和廣闊性,提高了學生的分析問題和解答問題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百分率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百分率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