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認識路線教學反思

認識路線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認識路線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群眾路線

  篇一:認識路線教學反思

  新課標指出: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中的教學,要緊密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在本課的教學活動中,教師能充分運用書中的公共汽車路線圖,聯繫學生的生活,創設春遊情境,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為新課的學習做了很好的鋪墊作用。 本節課是在學生認識了八個方位之後,認識簡單的路線圖,並會用方位詞描述行走路線。

  在學習過程中,通過介紹公共的行車路線,讓學生運用已學的方向和路線的知識,介紹汽車行駛路線圖,同時,通過接龍遊戲,為學生創設了活動的情境,使學生自始自終在一種愉悅的氛圍中,自覺地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認識路線”這節課教后,總也感覺有很多令人不滿意的地方。如,由於怕教學時間不夠,所以,本來讓學生預習時,“畫出自己從家到學校”的路線圖。儘管學生都有去完成,但只讓學生在小組內展示,在班級展示,卻沒有讓學生交流“上學、放學”的路線如何走。這是本節課上最大的缺憾。

  篇二:認識路線教學反思

  《認識路線》是北師大版小學數學第四冊第三單元《方向與路線》的教學內容。本單元的內容屬於新課標提出的《空間與圖形》範疇中《方向與位置》領域,它是發展學生空間觀念,在學生一年級學會用左右、前後、上下等術語描述物體的相對位置和二年級上冊認識了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的基礎上進一步安排了本單元的內容,學生學會辨認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的基礎上,進一步學習辨認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四個方向,並認識包含八個方向的簡單的路線圖。教材設計的活動內容與學生的生活密切聯繫,為學生提供了思考和合作交流的空間。

  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要緊密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本節課通過為小客人介紹行車的路線,讓學生運用已學過的方向和路線的知識,介紹汽車行駛的路線,為學生創設了活動的情境,為學生提供觀察、思考、發現、表達的機會。使學生在一種愉悅的氛圍中,自覺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提高了學生學習興趣。

  對於以誰為中心這一訓練,教師可應在補充一下,個別學生仍然找不準。注意強調用手勢來表示所學的八個方向,這樣效果會更好些。

  篇三:認識路線教學反思

  我在教學《認識路線》本節課時,是通過讓學生在認識東、南、西、北、西北、西南、東北、東南這八個方向的基礎上,來學習路線圖的。

  在本課的教學活動中,我充分運用書中的公共汽車路線圖,聯繫學生的生活,創設春遊情境,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為新課的學習做了很好的鋪墊作用。在學習過程中,通過為本班學生介紹公共的行車路線,讓學生運用已學的方向和路線的知識,介紹汽車行駛路線圖。同時,為學生創設了活動的情境,使學生自始自終在一種愉悅的氛圍中,自覺地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課改的理念告訴我們:要允許不同的學生從不同的角度去獨立思考,要鼓勵解決問題方法的多樣化。教材很多地方提出“你最喜歡這個公園的哪幾個景點?在小組裡說說你的遊覽路線”,“你還能提出哪些問題”等一些開放性的問題,給學生留下了思維的空間,使學生在各種問題情境中,提高遷移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因此,在本課教學設計中,很多環節我只是提供給學生學習活動的線索,讓學生在足夠的空間里,放飛思維,主動探索,主動建構方位知識。

  本節課也有不足之處,如果我在上課前能把學生因素考慮在內,先從學生感興趣的動物入手,從認識動物家之間的路線,再從學生實際出發,認識上學路線,這樣再引入例題,由淺入深,效果會更好。

您正在瀏覽: 認識路線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認識路線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