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跳房子教學反思

跳房子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跳房子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草房子

  篇一:跳房子教學反思

  體育遊戲《跳房子》是我們這個主題《石頭大家玩》中的一個教學內容,在這個活動中,主要是練習各種跳法,發展幼兒的跳躍能力,增強腳部肌肉的力量。在活動中為了讓幼兒練習時更加有趣味性,我採用了青蛙這隻小動物作為這次遊戲的主角,讓幼兒扮演小青蛙,老師扮演青蛙媽媽。帶領小青蛙們一起進入角色。因為小朋友都知道青蛙是怎樣跳的,所以一開始老師說要學小青蛙跳房子時一個個都很快就學會了雙腳跳躍的本領,看到有兩個格子並排着的,小青蛙們就雙腳分開了跳,看到只有一個格子的,他們就單腳跳,一個個都能輕快地跳躍着。但是,有個小朋友卻是一點都不會跳,他就是我們班上的燁燁小朋友,你看他,雙腳跳時都兩個腳一顛一顛的,看起來腿腳軟軟的,沒有一點的力氣。有時跳一下還會摔到地上,為了能夠既保護他的安全又能讓他得到鍛煉,我就在旁邊進行了保護,並且鼓勵他繼續跳下去,告訴他跳躍時的正確姿勢和動作,慢慢地,燁燁跳躍的姿勢有點模樣了。

  所思所悟:

  在活動中我們在注重培養孩子能力的同時,更要注意幼兒的安全問題,所以,我們在體育教學中應注意各種動作的正確身體姿勢的培養,養成良好體態儀錶,防止骨變形。因此,教師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的位置。在幼兒期,對幼兒進行體育教育,可有效的促進孩子語言、走路、認字及活動能力的提高,為以後童年、少年期學習生活奠定基礎,我們必須要重視幼兒的體育教育,找到合適的教育方法,激發幼兒的體育興趣,為幼兒今後“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篇二:跳房子教學反思

  《跳房子》是一個非常傳統的體育遊戲,是鍛煉幼兒單雙腳跳躍的一個非常有針對性的遊戲,在場地上畫好房子,寫上數字,孩子們就可以根據數字的順序進行遊戲了。在本次的活動中,我採納了老師們以往成功的經驗做法,用塑料圈擺成不同的圖案進行跳躍遊戲,也同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活動中,我先請幼兒做好準備活動,進行“編花籃”的兩人合作遊戲,調動他們的遊戲興趣,然後請幼兒拼擺塑料圈,討論跳圈的方法,調動他們的自主性,教師協調,有目的的引導幼兒進行單雙腳的跳躍動作練習,孩子們很贊同自己設計的活動,教師也按期完成了目標,有90%的幼兒都很配合很積極地參與其中。最後大家自由玩圈,繼續拼擺不同的圖案,孩子們依然意猶未盡,表現出了很好的創新意識。

  通過本次的活動,我也感受到幼兒主體、教師主導的重要性,在體育活動中讓孩子成為活動的主人尤為重要,在今後的活動中,在教學過程的設計上我會多考慮孩子們的主動性開發,有效地完成好教學目標,保護好孩子的興趣和積極性。

  篇三:跳房子教學反思

  這學期的清風竹教研課是由我來開展的,開展的活動是大班健康《跳房子》。一提起“跳房子”相信很多老師都會與我一樣,回想起自己小時候的情景,這是一很受歡迎的民間遊戲。但是這些民間遊戲對於現在的小孩已經不為所知了,孩子們也沒有多少機會接觸這類遊戲。所以,這次我們教研組老師結合課題,討論開展這個《跳房子》活動。這個遊戲正好也比較適合大班幼兒的體育技能發展水平,讓幼兒通過沙包練習夾包跳玩這個遊戲,鍛煉幼兒平衡及身體協調能力 , 激發幼兒對民間遊戲的興趣。

  在本次活動中,由於是第一次接觸這個遊戲,我畫了簡單的四層房子,在房子的格子里畫上箭頭,讓幼兒能根據箭頭指向進行夾包跳。先讓幼兒先獨自練習夾包跳,掌握技能。待幼兒基本上掌握后,我也示範了一次“跳房子”的玩法,並讓他們自己總結這個遊戲的玩法,並分組練習一次。最後將幼兒分為四組,讓幼兒進行分組比賽。採用比賽形式進行活動是為了不讓幼兒產生重複單一的練習而厭倦活動的感受,並且比賽形式還有利於培養幼兒的集體榮譽感與體會與同伴共同合作的樂趣,讓幼兒樂意參加體育活動,感受運動帶來的樂趣。

  整個活動中,幼兒的情緒高昂,不僅得到了體能上的鍛煉,而且也得到了情感上的愉快感受,也基本達到了我預先制定的目標。我想以後還可以在接下去的活動中,可以增加跳房子的難度,讓幼兒再次練習,把這一傳統遊戲流傳下去。

  當然,這次活動能順利開展,離不開組裡的每位老師。設計活動前的討論,制定目標,給我一個中心和重點,能讓我比較容易完成教案。在每一次的教研課後能及時給我中肯的建議,幫助我把細節等不足的地方改進,也讓我認識到了在開展活動時應該注意什麼。教具也是組裡老師一起完成一起布置。大家齊心協力使得這次活動順利開展。

您正在瀏覽: 跳房子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跳房子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